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品牌评价标准引领企业提升竞争力

2014-04-08 13:5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张志刚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

  黄建华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

  倪卫东  襄阳光彩工业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开场白:

  为积极贯彻执行“十二五”时期国家品牌强国战略方针,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以品牌竞争为新优势,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的精神,结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颁布实施的《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评价指标新方法,进一步从企业的能力、品质、价值、声誉、影响、文化等运营管理角度推进企业品牌建设,更好地宣贯国家标准,作为标准归口管理单位的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常年开展了“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活动”,各单位积极宣贯执行。随着国家标准的深入贯彻以及评价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通过或正在申请品牌评价,鉴于此,2014年1月19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为了让中国的企业品牌尽快走向世界,对各类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对企业品牌的鼓励和嘉奖。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   ●主持人:首先请张会长谈谈实施品牌评价国家标准对推动我国品牌建设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志刚:从品牌到著名品牌,到世界级著名品牌的发展轨迹,应该是市场经济逐渐成熟,经济体由大变强的发展之路和重要标志。重视品牌与否已经不再是市场竞争中的必选动作,而是必然要进行的规定工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品牌凝聚着从生产到流通过程的全部劳动,任何品牌的创造从本质上看,它不是被评出来的,而应该是广大消费者把钞票当选票,在市场中选出来的。消费者是品牌的最终评判者,消费者不满意的企业、商品和服务,他会用脚去投票,一走了之。在这里消费者才是品牌真正的上帝,鉴于此,品牌促进工作或许用市场占有率的统计方法,以及社会公示,加上专家的专业评价会更加的客观和公正。我们的评比最终也是经过了专家的评价。

  品牌创建是实践的函数,不可能一蹴而就,集腋为裘,聚沙成塔,实现优质的质量,诚信的坚守,先进的管理,科学的工艺需要时间,人们对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的认识是反复比对的。老字号企业能冠以“老”字,多则经历过几十年,乃至数百年时间的积累,那种揠苗助长,培育品牌的做法培育不出真正的品牌。没有标准化就没有现代化,品牌必须从基础抓起,从生产到流通,是无数个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使每一份优秀,每一次成功都被记录,被积累,被复制,被规模化的扩张。专家们的评价,消费者的认可,媒体的传播,推动和加快着品牌的成长,从企业到产业由大变强。商业企业在品牌创建中可以大有作为,从设计、制造、配送、销售的供应链系统化管理,可以使商业企业变成品牌创建的摇篮。今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以及其他组织联合起来,把中国品牌唱响,推动它在中国的土地上做强做大,有条件的企业要走向世界。

  2014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国首部关于品牌建设与评价的国家标准,创造品牌竞争新优势,发展拥有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各类企业,包括工商企业,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的能力,逐步培育出一批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著名企业和跨国公司。我深信,只要我们产学研商联手,共同努力,和媒体一起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企业文化,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持之以恒地抓好品牌战略,就一定会为国际上绚丽多彩的品牌世界做出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下面请黄局长分别从保护消费者、企业自身发展以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的角度介绍一下品牌评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黄建华:从2012年2月1日《商业企业品牌评价和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实施以来,中国商业联合会等机构多次举办宣贯活动,品牌评价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今天的活动是进一步宣贯国家标准一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借此机会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看品牌建设与品牌评价的重要性。大家知道2013年10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决定,并于今年3月15日实施,这一次修改标志着我国保护消费者权益法律制度的重大进步。新修改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从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充实细化消费者权益,强化经营者义务,规范网络购物等新的消费方式,进一步明确行政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等多个方面,对现行的消法进行修改。尤其新消法第十六条,关于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企业诚信建设新消法也提出新的要求,成为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个成功的品牌必然会无止境地追求顾客的满意度,也就是以追求消费者的满意度为目标。这种基于内而表现于外的建设方式,打造出来的品牌就是深入人心的品牌。除了消费者的口碑之外,权威的第三方评价认证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一个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都是需要可以量化的标准去评价的。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和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就是为商业品牌的评价提供了可以量化的指标和分值,得分越高,品牌的品级越高,消费者的认知度也就越高。可以肯定地说,品牌评价工作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对于企业打造品牌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二是从企业自身发展角度看品牌评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养、创造品牌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企业有了自身的内在动力和创新的力量,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能不断地巩固自己的品牌,以及提升品牌的资产,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一个成功的品牌一旦有这样的影响力就有了巨大的话语权,从而赢得广泛消费者的信赖。我们常说谁赢得了消费者,谁就赢得了市场,企业就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商业企业品牌评价和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国家标准,为企业提出了通过商业环节变成品牌有关的路径和必要的条件,是企业塑造品牌,提升企业文化重要的标志。企业文化和品牌都是打造企业影响力有力的武器,他们直接影响企业长远的发展,甚至决定企业的成败与兴衰,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应当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要不断地自我完善、创新,这样才能够永昌基业。而且要借助企业文化,把企业的影响力扩展到广大消费者和全国,乃至走向世界。

  三是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角度看品牌评价的现实意义。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优化消费环境,提出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这表明我们党对经济建设的认识又深刻了,这也对我们进一步宣贯《商业企业品牌评价和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把深入宣贯活动与着力营造市场主体的宽松、平等的准入环节,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放心消费的消费环境结合起来,打造出更多地让老百姓放心、信赖的星级品牌。

  ●主持人:下面请倪董事长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作为全国首批五星级企业品牌的发展历程和创新追求。

  ●倪卫东:襄阳光彩工业园投资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湖北省襄阳市,集专业市场集中区、现代工业集中区、现代物流产业园、投资公司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开发了跨中国市场的光彩国际物流基地,形成了前商后厂的产供销一体化经济发展模式,以规模庞大,经营齐全,形成大制造、大商贸、大物流,迅速汇集周边的物流、人流、车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有利地拉动了当地汽车生产加工,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吸引经营商户3600余家,企业采用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打造专业市场加产业园区,加物流园区,加城市综合体的百亿园区,成为襄阳市行业龙头的民营企业,为推动襄阳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对于企业来说,加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使得挑战无处不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为众多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的公司会选择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整合,实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创新客户价值。我们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体会出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品牌就是知名度,有了知名度就有了凝聚力和扩散力,就会成为发展的动力。企业品牌是城市经济的细胞,是带动城市经济的动力。作为全国首批五星级企业品牌,全国中小企业园区创业示范园,襄阳光彩工业园的品牌定位、品牌形象、品牌服务和品牌规范是有章可循的。在一个经济、科技、人文等各个方面都急剧变化的商业领域中,企业无时无刻不面临着挑战,正确回应这些商业挑战,助力业务增长,构筑更高一级的品牌,是公司品牌管理的应有之意,也是企业从弱变强的必由之路。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