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基层计量技术机构开展研究型活动的探讨

2014-03-11 14:2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融合的基础上创新

  ——基层计量技术机构开展研究型活动的探讨

  ■文/孙书生

  随着地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计量对象的范围不断扩大,计量的技术要求也日趋严格,对基层计量技术机构的技术水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如何建设高效的研究型团队及开展高效的研究型活动,实现基层计量技术机构与地方计量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基层计量技术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研究型活动的开展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有日常业务与研究型活动之间的统合问题,有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问题,有管理制度方面的问题,有职能划分方面的问题,也有外部联系方面的问题等。因此,需要在辩证分析的基础上合理地调整不同因素之间的关系,在融合的基础上加以创新。

  技术支持与技术服务的融合

  计量在促进经济建设与科技进步、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与社会公平秩序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基层计量技术机构一方面承担为地方计量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扮演服务地方企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这就要求研究型活动必须牢牢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做到“两手抓,双肩挑”,即按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又有创新性的“自选动作”。通过不断完善计量检测手段、拓展计量检测领域、提升计量检测水平,充分发挥技术支持与技术服务的双重作用,既为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提供有力的科学武器,又能结合地方实际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的社会发展。

  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的融合

  随着基层计量技术机构的不断发展壮大,计量业务的范围在不断扩大,计量检测能力也在不断得到提升。但由于人力资源、仪器设备、研究经费有限,难以做到面面俱到、样样精通。因此研究型活动的开展要树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避免一味贪大求全,一方面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度拓展计量范围,另一方面要根据工作的特殊要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需要,结合基层计量技术机构自身特点,发挥现有优势,找准主攻方向,有针对性地探索研究若干亟待解决与突破的难点问题与瓶颈问题,并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形成自身的特色。

  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的融合

  制度化管理即要按照科学的管理模式,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与运行规则,推进科学决策与民主管理,使研究型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完善绩效考核方式与激励机制,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人性化管理即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将刚性要求融于柔性管理之中,注重激发团队成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增强团队成员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及提高团队成员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将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融合,可以有效地减少团队的内部摩擦,促进团队的内部和谐,保障团队的顺畅运行及研究型活动的高效开展。

  日常业务与科研活动的融合

  日常业务是进行研究型活动的基础,是研究型活动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不仅为研究型活动提供了广泛的课题来源,也为验证研究成果是否适应实际需要提供数据支撑与评判依据。研究型活动及其成果则为提高日常工作的效率、拓展日常工作的广度与深度提供了科学方法。但日常业务与研究型活动在人力、时间、资源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矛盾,比如日常检校工作常常占据基层计量工作人员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因此有必要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合理分工,有所侧重,围绕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以及出现的新需要、新要求,积极从事若干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活动,研讨新技术的应用与新项目的开展,摸索改进工作效率的方式方法,探索提高计量准确性的技术手段,建立应对新领域、新对象的计量技术规范。

  自主研究与合作研究的融合

  自主研究是进行研究型活动的立足点,只有潜心修炼“内功”,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与内在活力。但团队与外部的联系不仅难以避免而且日趋紧密。研究型团队需要加强与外部的沟通交流,善于利用外部资源,善于借力“外脑”。一方面,研究型团队要“走出去”,多与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兄弟单位、企业计量中心等机构进行技术交流,多学习他们的先进计量技术、方法及管理经验;另一方面,研究型团队要“请进来”,邀请外部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学术讲座与技术交流,提升团队成员的知识水平与技术能力。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信息互通、人才互动、能力比对、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提升团队综合能力。

  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学科界限越来越模糊,交叉学科、边缘学科不断涌现。此外,计量对象、计量方法、计量影响因素也呈现出多样性、复杂性、综合性,单一的学科背景逐渐难以满足计量工作的实际需要,越来越需要各个学科之间的融合与各个学科人员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对每一名人员提出了更高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因此,研究型活动需要一支具有合理专业构成与专业分工的团队,需要团队成员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形成知识与能力的互补。每个成员也需要拓展自身知识范围,涉猎相关专业领域,提高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

  本职工作与学习培训的融合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作为研究型团队,必须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持续更新知识、提升技能,才能保证紧跟时代步伐。这要求研究型团队一方面要在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与教训,不断地提升工作与研究能力,另一方面要重视学习与“充电”,参加各种形式的自学或培训,关注计量技术领域理论与技术的最新进展,学习新的计量知识、技术与法律法规,并结合工作实际加以利用。研究型团队的建设与研究型活动的开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基层计量技术机构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探索适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的运行模式,不断地增强“科技计量”的推动力与“人才计量”的内生力,不断地推动基层计量技术机构与地方计量事业的发展。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