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起重机械检验人员实际操作考核模型设计及质量评估研究

2014-03-11 14:1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学设计考试模型确立评分判定方法

  ——起重机械检验人员实际操作考核模型设计及质量评估研究

  ■文/钱红炜  方 维

  随着各地特种设备数量的激增,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人机比例矛盾越发突出,而特种设备检验人员的检验作业行为是保障特种设备正常运行和发现安全隐患的重要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对特种设备检验人员的实际检验技能进行考核,不仅可以缩短检验人员的培训周期,同时对检验人员操作水平的提高、缓解检验机构人机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操作考核模型的设计

  1.考核科目的模块化设计

  由于持起重机械检验人员从业资格证的检验员所从事的检验项目有起重机械产品监督检验、起重机械安装监督检验及起重机械定期检验,因此,考核科目的模块设计覆盖这三个检验类别。根据相关规范,就其共性的项目设计了三个模块:资料审查、测量操作、性能试验。

  资料审查模块可以考核检验人员对法律法规、资质行政许可、起重机械技术文件、施工作业(工艺)文件等方面的掌握能力;测量操作模块主要考核检验人员正确选用仪器和熟练使用相关仪器的能力;性能试验模块主要考核检验人员对试验方案的审核、各项性能试验的试验方法、性能试验考核要求及目的的综合掌握能力。

  为了全面考核起重机械检验人员三个方面的检验检测技能,因此,在设计考题时每组考题均包括资料项目、测量操作项目和试验项目三个模块。

  2.考核项目评判标准设计

  为了便于计分,每个考核模块均单独采取百分制进行记分。对每个检验项目检验步骤进行细化,并按步骤的操作性和复杂程度给出定量的得分评判标准。这样可以抑制考评员在评分过程中的主观性,使评分的客观性得以增强,从而建立起公平公正的评分体系。

  3.考核结论综合判定设计

  为了使考核结论综合判定更具科学合理性,在考核结论综合判定设计过程中引入多指标综合评估方法。通过一组指标(三个考核模块及现场综合评定),分别对不同模块的考核情况进行评估,最后根据各模块的权重将评估结果进行综合,形成综合考核结果。

  根据权重设计的基本准则,在对各模块进行权重设计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出各模块的相对重要程度。专家咨询法和层次分析法是确定指标权重的两个常用方法,本课题研究中采用专家咨询法,综合分析不同专家对模块重要程度的判定意见,实现定性到定量的转化,得到各模块的权重。

  实操考核成绩频度分布分析

  考试成绩的频度分布是考试质量分析的一个重要手段,频度分布一方面可以直观地反映考试成绩的分布情况,判断考核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要求;另一方面可以看出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题源题库等信息,对提高考核质量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为保证数据分析样本的有效性和经济性,将江苏省起重机械检验员于2011年、2012年取证及复证考核成绩数据进行汇总,并将各个科目在各自分数段内(参考百分制分数区间:0-60、60-70、70-80、80-90、90-100共5个分数段)的个数提取出来,绘制出频度分布图。本次分析样本数量为201个。(注释:以下直方图和分布曲线图横坐标为分数区间,纵坐标为各分数段内成绩出现频次。)

  1.资料科目

  从图1资料科目成绩分布直方图可以看出,不及格(0~15分数段)人数59人,优秀(22.5~25分数段)人数为96人,中间(15~22.5)人数46人。图2为资料科目成绩频度分布曲线,分布曲线出现双峰,左右存在不对称情况,从统计学角度出发,考试成绩存在不正常现象。

  通过调研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按照有关检验规则实施监检时至少有2名监检人员参与,其中项目负责人为责任检验员,在实施监检时设备选型、产品技术文件、安装改造维修资格及施工作业(工艺)文件的资料审核工作基本由责任检验员承担,而参加实践操作考核的人员以新取证或资历较浅的检验人员居多。在实践中,这个群体偏重于检验操作,对于技术文件及法律法规体系、施工单位的资质许可等方面的认识无疑是其薄弱环节,资料科目合格率偏低也就在所难免;另一个原因是根据现行检规等制定考核大纲编制题库时,资料科目的题库题源有限,因此,造成区分度不高的情况,在下一步工作中可以考虑对资料科目进行细化,扩充题库题源数量。

  图1 资料科目成绩分布直方图

  图2资料科目成绩频度分布曲线

  2.测量操作科目

  从图3测量操作科目成绩分布直方图可以看出,不及格(0~24分数段)人数8人,优秀(36~40分数段)人数为22人,中间(28~32分数段)人数87人。图4为测量操作科目成绩频度分布曲线,频度分布基本符合正态分布,成绩一般的考生占多数,成绩不合格和优秀的只占少数,这说明了测量操作考核模块总体难度相对适中,也验证了该模块设计及评分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图3 测量操作科目成绩分布直方图

  图4 测量操作科目成绩频度分布曲线

  3.试验科目

  从图5试验科目成绩分布直方图可以看出,不及格(0~15分数段)人数8人,优秀(36~40分数段)人数为22人,中间(17.5~20分数段)人数82人。图6为试验科目成绩频度分布曲线,频度分布情况与测量操作科目相似,基本符合正态分布,成绩一般的考生占多数,成绩不合格和优秀的只占少数,这同样反应出实操考核中试验模块设计和评分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图5 试验科目成绩分布直方图

  图6 试验科目成绩频度分布曲线

  结束语

  特种设备检验人员的考核工作是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根据相关检验规则,建立起重机械检验人员实际操作考核模型及评分判定方法。通过对近年来开展的起重机械检验人员实操考核成绩进行质量分析,进而对考核质量进行评估。实操考核质量评估结果表明,所设计的实操考核模型能有效地反应出实际考试情况,考核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要求。

  (作者单位: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