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为质量鼓与呼

2014-02-11 09:1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李迎丰

  见证质量大事

  我从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到质检总局新闻办的这几年,应该说正值我国经济克服国际动荡、风云变幻而稳步发展,较好地把握战略机遇期的几年,也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高度重视质量安全,我国整体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与发展,但产品和服务质量仍存在不少问题、仍满足不了人民群众伴随着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同步增长的质量安全需求的几年,是广大消费者伴随着全民质量意识的提高而其自我主动质量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的几年,是伴随着政务信息的公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以互联网、博客、微博客为代表和载体的各类新媒体不断出现、发展、壮大,新闻传播以核裂变的方式、速度和能量正对传统新闻媒体的传播方式及管理运用方法产生极大冲击并进行革命性的变化,人人皆为新闻传播源的“大众麦克风”时代亦即“自媒体”时代正式到来的几年。确切地讲这是产生新闻热点的时代,这是考验政府新闻管理部门服务、管理和应用媒体并发挥媒体巨大能量的智慧和能力的时代。这几年,发生了那么多的质量大事件:我们经历了2007年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背景的国外炒作、唱衰“中国制造”,而我们唱响了“相信中国制造”,打了一场保卫中国制造之战;2008年质检系统全力支援汶川地震抢险救灾和重建家园、有效保障北京奥运会质量安全,爆发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2009年国务院在全国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全国抗击和防控H1N1甲型流感;2010年开展全国性质量提升活动;2011年《食品安全法》出台并实施;2012年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出台并实施;2013年正式启动食品药品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成立食药监总局,国务院印发《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国家将首启对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并正式启动“中国质量奖”。

  透过这一系列的质量事件、质量活动和工作,我在思考其背后的文化底蕴和因果逻辑。我深深懂得:质量问题不仅仅局限在生产制造、经营销售环节,同样延伸到社会诸多环节和领域。它与市场紧密相连,与消费者息息相关,它融汇于人们日常生活之中。它呼唤规则、公平、诚信、有序,呼唤理性消费与和谐共处。

  为质量而战

  我深感在这样一个变革发展的时代,要当好一个我国质量管理部门的新闻官,除了起码的业务素养、工作能力之外,还必须具备至少两种精神:一是职业精神——对事业的忠诚。他是喉舌,是质量事业和质检系统意志的表达者、政务信息的传递者;他是桥梁、是纽带,他不是自然人,必须以“公”心、以对质量事业和质检系统无私的忠诚来履职尽责。二是担当精神——敢于担责。他要敢于为真理而斗争,不怕冷言非议,流言蜚语,敢于为质量而战,为质量而鼓与呼。

  2010年底,在我写《食品质量安全,我们共同的责任——试析保障食品安全的“四维度”》一文并发表时,我有过认真思考,甚至有点犹豫。尽管在2009年由中新社、中国新闻周刊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启动论坛上我作过类似的主旨发言,阐述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包括媒体、消费者四方在担当社会责任,保障质量安全方面的作用及责任,反响很好。但是这一次是专门就食品安全这一热点并且易被消费者所非议和不满的话题,你在强调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固然需要加大公权力及政府执法部门对假冒伪劣者监管处罚打击的力度,也需要调动社会权利如中介组织、新闻媒体发挥监督及信息披露的作用的同时,第一次提出并呼吁消费者应该运用公民权来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这很有被舆论围攻的风险。我思考许久,觉得还是要有勇气大胆提出这一观点。因为我深信食品质量安全只靠政府部门监管,靠企业自律,靠为数有限的社会组织监督是远远不够的,是注定不行的,必须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要调动广大消费者的积极性,使他们自觉地运用公民权来尽自己的义务来担自己的责任。只有这样,假冒伪劣、诚信缺失的行为者才能真正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哪怕你人微言轻、作用飘渺,也应有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具有的以及中国传统儒学倡导的那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和韧劲。即使你现在提出这种观点可能有些人不理解甚至误解曲解,即使由于当前社会上特别是“自媒体时代”的互联网中存在的“塔西佗陷阱”现象,你很可能会被置于“道德洼地”遭遇俯冲,也是值得的。

  我想起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多次提到质检工作者要始终牢记质检为民,热情为人民服务宗旨。当面对假冒伪劣行为时则要有血性,要敢于接招亮剑,敢于“为质量而战”。他要求质检新闻工作者也要有血性,要有激情,要敢于扬清激浊,敢于担当,敢于为真理而斗争,敢于为质量而鼓与呼!从他的这些话中我感受到了一种正义和崇高,一种使命的神圣与无畏,一种对事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大爱。这种感受,我从自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之后全体质检人忍辱负重、爬坡奋进、忠于使命、恪尽职守的这几年中经历过,或确切地讲一直浸染其中直到今天。

  我记得2010年的12月24日晚上,正是平安夜。各大宾馆饭店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他们的家人、朋友伴随着祈福吉祥的圣诞树欢度这个源于西方的节日。而此时,质检总局还灯火通明,不少人还在紧张地工作着。凌晨两点多,蒲长城副局长和我们几个人还在支树平局长办公室,支局长还在和食品安全事发之地的省质监局局长以及与总局紧急派往前线负责打假查处工作的总指挥通话,了解详情,研究方案,布置工作——这只是太多类似工作中的一个场景,是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不能与家人团圆欢聚的节假日中的一个缩影;我还记得2012年11月底,我登上海拔5000多米高的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口岸,这里虽风光壮美,但环境恶劣,素有“死亡山谷”之称,短短的20分钟,我在兴奋新鲜之余则是感到气短头晕,而我们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则要常年坚守这里认真把好国门,履职尽责,缺氧不缺精神。——这就是质检人!这是一群“为质量而战”的人!

  榜样的力量

  另一个我所尊敬的瘦骨嶙峋却铮铮铁骨的吴敬琏老先生,敢讲真话,能以良知为真理而斗争。本世纪初,我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任副会长兼秘书长时,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信誉论坛,我邀请兼任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的吴老以政府诚信、社会诚信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他欣然允诺,慷慨陈辞,掷地有声。既针砭时弊,传递忧患,又开出良方,提振信心。

  我看过他推介引进的英国人查理斯·麦基的《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震惊不已,感叹不已。透过看《吴敬琏传》以及介绍他特别推崇尊敬的顾准生平的书《拆下肋骨当火把:顾准全传》,感受到了那种特殊情况下的孤独者的勇气、信仰与伟大。我永远记住被纳粹德国杀害的捷克著名的革命家、文学家、曾经的新闻工作者伏契克在《绞刑架下的报告》中的那句呐喊:“人们啊,我是爱你们的,但你们要警惕啊!”我在知道这句名言的语境之后,每每一想起这句话就感动不已,唏嘘不已,继而热血沸腾。这是多么伟大、执着和无畏!这种感受,在我少年时期读冯骥才反映泰山挑夫的《挑山工》以及茅盾的《白杨礼赞》时有过;在我青年时读鲁迅的杂文,读“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时有过;在我中年时读孟子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文天祥的《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是气所磅礴,凛然万古存。”以及在读到宋代大哲学家张载那顶天立地、气势如虹的抱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时有过;我想,这不仅仅是心胸和境界,更是正直、大写的人必备的品质、理想和激情。在我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我所尊敬的一位领导专门为我写的书法作品,是我从《论语》中选出的曾子的名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以此来警醒自己。我被这种精气神鼓舞着,从不敢懈怠,从不愿放弃。

  坚守媒体人的职责

  在新闻传播理论上,信息的表达、传递、交流常常有事实层面和价值层面之分。事实层面讲事实,平铺直叙,给人以客观之感。价值层面讲态度,讲情感,讲在事实之上的综合感知,讲心与心的触动。只有被触动、感动过的人和事才更有印象、才有价值观的参与。按照心理学观点:人在90%情况下是情感判断而非理性判断。

  一个被感知的事实永远比事实本身更重要,一个被感动的事件会深扎于人们心底。因此,我多次在有《中国质量报》、《国门时报》及几十个质检系统的期刊、网站老总参加的新闻通气会、工作研讨会及通联会上提倡我们的报刊、我们的文章要有充满理性的激情。

  我在中宣部、中央外宣办组织的由中央国务院各有关部委新闻官及各大中央媒体、都市类媒体负责人参加的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培训班研讨班上发言,由衷地感谢各新闻媒体在报道质检信息、宣传大质量与质检工作并有效地开展舆论监督方面所做的一切,同时我在列举了我国新闻界存在的一些借用公器滥用公器,缺乏竞争缺乏规范的实例现象之后提出:“媒体是公器也是利器。使用公器,要有公道之心;利器在手,不可不慎”。

  就政府与媒体的关系亦即大家众说纷纭观点不一之“朋友?对手?挑战者?”的话题时,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会议组织者及与会者的赞同。我认为:“按照古人对朋友二字的定义:同门为朋,同志为友,也就是说要成为朋友须满足两个条件:同出一门,同一志向。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政府部门负责新闻的官员或其学业为新闻,或从事多年新闻工作,因此,可以说二者同出一门;从组织的角度来看,政府部门是生产提供公共产品,服务大众的,而媒体是社会公器,同样是服务大众的,政府部门与媒体以共同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代表人民大众利益、服务人民群众为同一的志向、职责、目的——即所谓同志。因此,可以说,二者同门同志,即为朋友。当然这种朋友不是一团和气,不讲原则的。在中国,朋友的最高境界是诤友。可以为了真理、真实和原则而争论、批评,发表不同意见。政府部门欢迎媒体代表大众对政府进行舆论监督。”

  白岩松曾送我一本他的新作《幸福了吗?》,在其后记里有一段话,我印象深刻:“更好的时代应当听得到更多的批评和忧患,听得到监督中的理想,听得到面对批评与监督时,时代特有的坚强与自信。”我认为,这样的时代需要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共同来打造。

  我曾在《中国质量报》和《国门时报》通联工作会上对报纸的编辑记者们说:媒体的从业者即新闻工作者这支队伍要能如李大钊说的那样:“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能写出“孔子作春秋,乱臣贼子惧”般微词宏旨、微言大义的春秋笔法的文章。记者的笔是很沉的,因为“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两张与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企业发展声誉紧密相关的行业报更是如此。要时刻注重真实性,强调实事求是——即使是强调真实也不是纯自然主义的真实。要力争做到具体真实与整体真实相统一,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相统一,现象真实与本质真实相统一。还要把握好新闻报道的度——热度、角度、力度、广度、深度、高度、透明度——只有准确把握好度,才能做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总之,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有敬畏感、责任感,要有理性的激情,要能举轻若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守住媒体及新闻工作者的底线职责——“别让社会哭得绝望,也别让社会笑得狂妄”。

  (作者现为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本文是其新作《为质量鼓与呼》一书的代前言,略有改动,小标题为编辑所加。)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