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把收费权关进“库”里

2013-12-16 13:54: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吉祥  张虎林  丁 薇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破解检验项目弹性收费难题,在江苏质监系统率先建立了检验资源管理库,规范检验检测收费自由裁量权,目前已为全市企业节约检测费用300多万元。

  9月5日,一股冷空气为江苏省泰州市增添了几丝凉意。但在泰州市质监宾馆的会议室里,却是掌声雷动、欢呼四起,一片热闹的气象。

  这是江苏省减负办举行的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创新成果推介活动的会场。为总结推广各地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创新成果的作用,扩大成果交流和运用,由29名专家评委在会议现场以无记名的方式投票。最终,泰州市质监局的“建立检验资源管理库,规范收费自由裁量权”获得创新成果三等奖。

  评委会给出的评价是:解决了在检验收费中存在的检验项目多、收费标准弹性大等问题,限制了收费自由裁量权,规范了检验收费行为,提高了服务效率。

  统一收费标准

  把收费的自由裁量权关进“库”里,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管理库。

  11月5日,笔者在泰州质检所正好碰上了江苏亚太泵阀有限公司检验科工作人员曹国春,他是代表公司与该所续签了2014年产品批量检测的全年合同。“今年,我们公司已送了7个批次的泵阀来检测了,按惯例,每个批次检测费都要在3600元左右,我们与质检所签了2013年全年合同后,7个批次只收了我们2万元,为我们公司节约了5000多元。”曹国春说。

  “检测机构在检验收费中存在的检验项目多、收费标准弹性大,企业有意见、百姓反响大、检验检测人员叫苦连天,自从我们3年前上马试用了检验资源管理的计算机系统后,实现了从产品送检到出检报告全过程软件管理和监督跟踪。不仅是亚太泵阀这一家企业,全市有近3000家企业与我们都签订了全年检测的打包合作合同。这一切都源自于该管理系统的收费透明、公开,检测结果公平、公正,给广大企业留下的好口碑。”泰州质检所所长陈妍说。

  而陈研所说的这个系统,就是泰州质监局先后投入20多万元,与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官方合作机构杭州高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一套覆盖全所的检验资源管理库系统。

  该系统通过能力管理模块,将所有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定的3000多个产品、2000多个参数以及省级资质认定的4000多个产品、近3000个参数全部录入到系统,同时将省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与检测项目一一对应,并对收检流程进行了固化。

  在工作人员演示操作下,笔者看到从客户来样登记开始,到前台受理人员与之对接好检验项目,再到从业务管理系统中选定检验项目,系统可以会自动将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带出并合成此次送样的检测费用,费用合成后将无法更改,如需调整则需要最高权限并要有相应的手续,有效地解决了检验收费的随意性,既不能随意少收更不能多收。此举统一收费标准,从而实现了检验收费的规范化管理。

  规范检验行为

  如今,泰州共建成2个国家级质检中心、5个省级质检、计量中心。而这些质检机构已经成为了当地企业的“香饽饽”。如江苏省精细化工产品质检中心位于市区天虹路,距离泰州陵光集团、梅兰化工等知名化工企业不到3公里。目前,全市400多家精细化工企业都把该中心作为企业的“检验科”、“技术科”。而建在乡镇上的不锈钢及制品质检中心还吸引了秘鲁一家公司生产的石油钻头慕名而来,一次性检测费用达50万美元。

  魅力从何而来?正是源于检验资源管理库应用,让检验员一旦将数据录入到系统将无法再进行修改,更加有助于检验的公平公正。从而使所出具的质检报告更有公信力。

  笔者从该系统操作界面也看到,在接到上一流程分配的任务后,检验室负责人将根据检验人员相应检验项目的权限进行分配,检验员在检验过程中只负责检验和检验数据的录入。对超范围检验的、不具备检验能力的检测产品或超标准收费的项目,系统无法进行受理,并出现预警,有效解决了超范围、超能力检验的情况,实现了检验行为的科学化、规范化。

  提高服务效率

  江苏泰州某集团是市区拥有特种设备数量最多、介质危害性最大、设备使用年限较长、特种设备管理较混乱的市级重点企业。曾因连续发生两起安全事故,被省安全监督局勒令停产整顿。今年5月,由特设处和江苏省特检院泰州分院对该企业所拥有的部分压力容器、管道等实施安全检测。为减少企业每停产一天造成200万元利税损失,按正常情况需要10多个工作日检测完工,经检测人员24小时连轴转工作,结果只用3天就保质保量地一一检测到位。共检验压力容器679台,压力管道2896米,发现问题247个,并一一出具检验发现问题清单,交由公司进行整改。检验人员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保障了设备安全,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能有如此神速,这也是检验资源管理库的功劳。针对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的现象,该管理系统还设置了客户管理模块,将服务协议录入到系统中去,凡签订技术服务协议的企业,前台受理时系统会自动判别是否是协议单位,如是协议单位则此次送样将会自动记录到服务协议中去,借助于该系统,收费与服务变得一目了然,协议签订部门人员可以随时登陆查看各个协议单位的送样检测情况,同时系统还设置了短信提醒功能,在协议到期前6个月会自动发信息提醒协议签订部门负责人和协议签订企业,告知协议期间的履行情况,以便及时调整上门培训、指导的服务力度和送检样品的检验频次。

  泰州质监局局长王亦波说,通过此检验资源管理库的投入使用,2012年,泰州质监局免收小微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测费达60多万元,对新办企业首次定期监督检测费按30%优惠,减收检测费40多万元。此举在一般性的服务企业项目中成效显著,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协议续订率达99%以上。目前,检验资源管理库工作模式已经在全系统检验机构全面推广,并列入市质监系统全年绩效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

  王亦波说,以泰州质监局下属的泰州市计量所为例,该所为扶持地方企业的发展,全面推广应用了该检验资源管理库系统,统一对所有计量器具的检测收费按省标准的9折执行,全年为3000家企业共节约资金150万元。同时,对中国医药城、全市IT产业的新建企业3年内检测收费优惠30%,每年为50多家这类企业检测计量器具7000台件,为企业节约资金约50万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