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功夫下在关键处

2013-12-16 10:5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功夫下在关键处

  主讲人:山西省大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 殷宝才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服务型”执政党的着力点在于“服务”二字,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公民本位和社会本位的理念引领下,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么,作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之一的质监部门,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把十八大报告的要求落实到质监工作中,特别是主动融入到服务当地经济转型跨越的大潮中,我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工夫:


  紧跟时代步伐 在创新上下功夫

  创新是源泉,创新是动力。质监工作只有勇于创新,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守旧工作方式的桎梏,才能充分发挥质监职能,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工作的有效性,质监部门才能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服务型质监”。今年,大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坚持“一个统领”、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四大硬仗”、实施“十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我们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服务理念,着力打造工作新亮点,开创质监事业新局面。

  一是要创新思想观念。十八大报告通篇体现了改革创新,为我们做好工作、开拓事业、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以思想的创新推动工作的创新,打破旧的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克服为服务而服务的旧观念,树立“有为”的思想,按照“大质量”、“大服务”的要求,真真实实地落实从单纯服务企业向提高产业、行业竞争力转变,从产品质量监管向对企业全面监管转变,从质监部门单一监管向利用社会各方面力量转变,要不断创新监管、服务的手段和方法,增强监管、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要理清工作思路。质监部门的职能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服务地方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确立的“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政府引进的重点项目主动帮扶、重点帮扶。全市质监系统凝心聚力,上下联动,攻坚克难,全力服务大同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三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全国人民面前做出的庄严政治承诺。这八项规定的精神与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在实际工作中,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由研究怎么管到研究怎么服务;变行政管理为贴心服务,改变就管理而管理的做法;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服务,尽量少用或不用行政命令和处罚手段,多在事前服务上下功夫。

  紧抓一条主线 在求实上下功夫

  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今年,大同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先进位、负重赶超”工作要求,全力实施“十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当前重大的挑战和良好的发展机遇,质监部门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必须紧紧抓住全心全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这条主线,突出发挥职能优势,在标准、计量、质量、认证等领域出实招、见实效。

  一是围绕“百企强市工程”,积极推动“质量强市”和名牌战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制定质量强市发展规划,积极推进质量强县(区)工作,大力推进“质量兴企”活动。深入推进名牌战略,在八大园区选择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的重点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培育名牌产品,积极引导企业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充分发挥名牌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区域经济建设和园区建设发挥推动作用,切实提升我市经济增长的质量。

  二是围绕“百园立农工程”和“生态建设工程”,开展标准、质量、计量、认证等基础性工作。在设施农业园区、特色种植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等七大类园区,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加大标准化项目建设,引导农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向特色农业、精品农业、现代农业发展。在巩固12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基础上,积极有效地搞好全市农业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提高示范区建设质量,增强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左云苦荞、广灵小米成功申报为地理标志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域。加强认证认可工作,服务优势企业管理能力提升,继续开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园区企业开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领域自愿合格评定提供服务。围绕“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建设高新技术、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指导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挑选专家和技术人员组建服务队,对企业能源计量工作进行诊断分析,合理配备计量器具,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每道环节设置计量控制点,真正实现节能降耗。

  三是围绕“城乡安居工程”,做好服务民生工作。在城市改造工程和保障性住房工程中,加大执法打假力度,对各类建筑材料及时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将不合格建筑材料混入“民生工程”的违法行为,确保工程质量;继续对政府保障性住房新用“三表”进行免费检定。

  紧盯质量安全 在严防上下功夫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这是中央按照科学发展观,针对国情、国民安全需求、经济发展中的安全保障向全党全国提出的带有战略战术性要求,是今后数个五年计划内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南。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点产品安全,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各级政府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抓好“两个安全”、保证产品质量对于创建平安大同、建设幸福大同有着重大的意义。今年,我们着力应用“底线思维”方法,围绕“平安创建工程”,大力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落实各方质量安全责任,努力服务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一是严管。继续落实企业约谈制度、安全质量承诺制度,加大企业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培训等,不断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继续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监管举措,确保食品安全不出问题;扎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加强使用环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特别是继续做好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对公共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监察,杜绝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二是严查。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和执法检查力度,严格隐患排查;通过监督抽查,加大对重点产品的抽查频次,提升监管抽查的威慑力和有效性;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活动,突出对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力度,解决质量安全的难点和盲点,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严处。完善质监部门内部的联合打假、重要案件通报协查机制,提高整体战斗能力,形成对制假售假分子的高压态势和震慑作用;建立与公安、工商、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形成信息共享、沟通便捷、防范有力、查处及时的执法协作工作格局;继续加大执法打假工作力度,深入挖掘案源,积极完成专项执法打假和百姓关心、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制假售假生产经营单位,发挥好打假主力军的作用。

  紧贴中心工作 在服务上下功夫

  今年是大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件大事、四大硬仗、十大工程”实施年,我们要借助这个东风,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充分发挥质监部门技术和职能优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将监管与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服务贯穿于整个监管之中。

  一是摸清底数。全市质监系统要对八大工业园区和七大农业园区的企业进行逐一摸底,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和性质,了解哪家企业需要质监部门提供服务,需要提供哪方面服务,哪家企业需要尽快提供服务。只有摸清底数,才能及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服务。

  二是确定重点。掌握企业底数后,我们还要确定重点服务对象,了解哪些是政府重点引进的企业,哪些是骨干企业,哪些企业最需要质监部门提供服务。

  三是明确责任。我们要求各单位在“十大工程”里确定自己的服务对象,主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积极与企业商议,采取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的办法,制定相应的帮扶政策,下大力气将服务企业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四是定期考核。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为了保证这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制定了《服务转型跨越发展项目化管理表》,对服务企业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并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按月进行考核,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项目完成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每个服务项目出成果、见成效,为加快大同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