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质监局争“金”夺“银”展英姿

2013-12-16 10:4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干圆梦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质监局争“金”夺“银”展英姿

      ■文/毛长军 肖 龙

     2010年—2012年,建湖县年均主导或参与制订10个国家标准,苏北第一;2008年—2012年,该县新增江苏名牌产品30个,年均新增6个,盐城市第一;2009年—2012年,建湖质监局连续4年获江苏省质监系统先进单位,盐城市质监系统唯一;2009年—2012年,连续4年获建湖县委、县政府综合奖,盐城市质监系统唯一……一个个“第一”、“率先”、“领先”,践行着建湖质监人“服务促发展,满意在质监”的承诺,见证了该局“一班人”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打赢了一个个漂亮仗,攻克了一个个堡垒,逐步实现“中心梦”、“名牌梦”、“国标梦”……近年来,建湖质监局深入开展“服务促发展,满意在质监”活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单位。以主动服务、创新服务、高效服务为抓手,创新创优创特色,争先争位争一流,坚持把企业答应不答应、社会认可不认可、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服务的标准,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全身心地服务经济转型跨越发展,谱写了一曲质监服务“全频道”、保障转型促发展的时代强音,为全面实现“质量强县梦”提供了强劲动力。

  追 梦

  对于地处苏北水乡的建湖来说,5年前,拥有一个省级质检中心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想;2年前,拥有一个国家级质检中心更是天方夜谭。然而,这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在建湖质监人的追求下已经变成了现实。

  节能电光源是建湖的特色产业。建湖质监局顺应形势,抢抓机遇,积极申报江苏省电光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2009年11月9日,江苏省质监局正式批复同意筹建,只用了11个月时间就建成了该中心。中心面积60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4000平方米,拥有各种检验仪器及设备246台件,内设EMC、光辐射、电器安全、环保性能等各类检验、试验室20个。

  为积极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电光源质检中心承诺为本地企业免费检测服务,一定三年不变(2011-2013)。中心已为本地电光源企业免费检测产品累计1500多个批次,今年以来免费检测产品430个批次。

  该中心还协助盐城豪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实验室布置,为诚赢照明、光达照明、东林电子、亚明照明等企业送检的节能灯和九龙照明、日月照明等企业送检的LED样品开展检验。今年3月份,豪迈牌系列节能灯获“江苏重点名牌产品”。

  该中心业务还向县外、市外、省外拓展,先后为江苏亿航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T5荧光支架灯、江苏神工光源有限公司的LED灯、阜宁龙恒灯泡厂的白炽灯和青岛海尔施特劳斯水设备有限公司、河北亚盛皎洁照明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电光源产品提供委托检验服务。

  石油装备是建湖的支柱产业,经济总量达百亿元。周边地区石油机械生产企业较多,钻机及配件、井口装置、防喷器、液压动力钳、节流压井管汇、泥浆泵、石化阀门、远程控制台等重点产品的检测检验需求量较大,且江苏省内无相对专业性的检测机构,产品检测企业需要送到国家油气田井口设备江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汉石油工业井控装置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科特石油工业井控装置质量安全监督测评中心、合肥通用机械研究所,运输难、成本高、周期长,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诸多不便。

  建湖质监局按照市、县委要将检测中心建在产业链上的总体要求,大力申请建立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检测产品的国家质检中心。在省、市质监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2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筹建国家石油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2012年4月,局长王新生接过前任的“接力棒”,带领建湖质监局新一届筹建班子按照“高起点定位、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的要求,开工建设国家中心。目前中心主体建筑已经封顶,整个建设任务计划在2014年结束。为了确保2014年通过国家“三合一”验收,建湖县政府与中国石油大学签署共建国家石油机械产品质检中心框架协议,完成通用设备、定制设备招标,积极招聘学术技术带头人,加强与有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全力聘请专家,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持续培训现有技术人员。

  “中心梦”不仅为实现“质量强县梦”提供了坚强有力地技术支撑,而且催生了建湖在盐城市的两个率先。从省电光源质检中心开始,中心建设率先实行政府“交钥匙工程”,并引领盐城市省级以上质检中心建设模式;一个县同时拥有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盐城市率先。

  创 牌

  近年来,建湖质监局不断延伸名牌创建工作,由过去单一的产品创牌,逐步实现产品、产业、产区共同创牌。“三产同创”赢得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实行了“一揽子”的奖励政策。新获江苏名牌产品奖励企业5万元,主导制订国家标准奖励20万元,参与制订国家标准奖励5万元,争创国家级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国家级品牌)奖励50万元。

  产业名牌化、名牌集聚化、培育多元化是该局实施名牌战略的特色,一方面在石油装备、节能电光源企业培育名牌;另一方面积极挖掘传统优势产品潜力,使名牌由前几年的两大特色产业集聚向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扩展。江苏玉人服装有限公司是该县较早获得省名牌的企业之一,经过质监部门的质量帮扶提升,已实现了名牌产品系列化和全覆盖,累计省名牌产品达6个,占该县纺织服装行业省名牌的三分之二。2013年度该县重点培育的涉及化工、机械、轻工、食品等行业,力争新增省名牌3个以上。

  产品“创牌梦”的不断实现,驱使建湖两大特色产业奋力实现产业、产区“创牌梦”。该局在石油装备、节能电光源产业,大力开展产业、产区创牌,积极做好石油装备、电光源企业涉及质检工作方面的指导服务。2012年石油装备在盐城市率先建成江苏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2013年建成江苏区域名牌,全省共8家,盐城市首家。2012年11月中旬,节能电光源创建江苏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通过了初审;今年3月,节能电光源产业被省质监局确定为“2013年度江苏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重点培育区域”,确保今年终审获牌。目前,节能电光源产业正在大力开展创建江苏区域名牌活动,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建成省区域名牌。

  产业、产区“创牌梦”的实现驱使产品创牌不断延伸和扩展。名牌由前几年特色产业集聚向特色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同步扩展。目前,该县石油机械行业拥有省名牌16个、节能电光源行业拥有省名牌5个。2012年度该县有5家企业5个产品新增为江苏省名牌产品,3年新增18个,累计45个,总量盐城市第一。

  主 导

  2012年5月,永维阀门钻件有限公司申报主导制订2个产品国家标准。经过建湖质监局的努力,争取到永维公司作为国家标准第一起草人,通过帮助联络专业技术委员会予以立项,推动在建湖召开标准审定会,该公司主导的海洋钻井和采油隔水导管2个标准,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审核。

  海达管件公司致力占领技术标准制高点,谋求行业话语权。近年来,该公司先后主导或参与了11个产品国家标准的制订,其中有4项国家标准具有强劲的质量技术优势……2012年,该县发布实施国家标准共有2家企业10项标准:特达钻采公司主导制订的液压动力钳国家标准,克胜集团参与制订的9项系列农药国家标准。据王新生介绍,建湖县3年新增国家标准24项,目前,鸿达阀门、国瑞液压、海达管件、豪迈照明、特佳液压等15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订并发布89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居盐城市首位。

  国家标准的连续制订、发布实施,既圆了建湖质监人的“标准梦”,又使标准创新工作亮点纷呈、跃升新平台,推动了标准化建设的全面发展:该局整合县照明协会、电光源质检中心、电光源骨干企业等资源,制订了《无铅螺旋节能灯明管技术条件》联盟标准,电光源产业联盟标准试点项目获省质监局批准;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家获“4A”级、盐城市领先,1家获“3A”级;江苏省自主创新标准化项目实施并通过考核验收,盐城市领先;江苏省循环经济标准项目通过验收1个、立项实施1个,盐城市领先;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累计177项,盐城市第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