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长子、泽州两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抽查

2013-12-16 10:3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黑土地上开红花

  ——山西省长子、泽州两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抽查

      ■文/安黎霞 秦忠武

     2013年10月28日到29日,山西长治长子县设施蔬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和晋城泽州县山楂栽培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组织的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第七抽查组抽查,分别获得92.5和95分的优异成绩,全省第七批农业标准化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长子县设施蔬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和泽州县山楂栽培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是山西省第七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该批示范区共有项目16个,从2010年开始建设,近年来,在国家标准委和山西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质监局按照“政府大力推动、市场正确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积极实施”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山西省《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有关要求,紧密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思路,以发展特色农业和无公害农产品、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重点,按照要形成浓厚的标准化意识”、“要形成自己的标准体系”、“要形成标准化工作机制”、“要形成浓厚的标准化工作氛围”的工作标准,加强对示范区建设情况的管理和考核,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示范区建设。

  各示范区因地制宜,突出不同区域的地方特色和品牌,发展订单农业,建立综合农业标准体系,严格标准实施,逐步拓展农业标准化辐射能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做大做强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产业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促进了全省农业标准体系的完善。临汾蒲县的《无公害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区》三年内示范区面积增长了4倍,长治市长子县的《设施蔬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发展为一个集种植、研发、培训、物流配送、旅游参观为一体的示范基地,运城市闻喜县《优质小麦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15000亩,带动农民增收300万元,晋城市泽州县的《山楂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把山楂深加工酿造出了山楂酒。目前,有7项示范区的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23项上升为市级农业规程,建立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8个,覆盖全省80%以上县(市、区)。长治市政府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组织推广先进单位”,阳城蚕茧、高平养猪等5个国家级示范区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先进单位”。

  为加强对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管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组织抽查组,对2012年-2013年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抽查,山西省的两个项目是抽查组根据全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清单随机抽取的,在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五个省市的标准化专家听取了全省农业标准化总体工作汇报,并通过审查资料、现场核查、走访农户等形式,根据《示范区项目抽查考核表》逐项考核评分,一致认为山西省较好地完成了全国第七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产生了较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了全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长子县设施蔬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和泽州县山楂栽培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领导重视,组织得力,经费有保障,体系健全,记录完善,品牌效应明显,给予长子县设施蔬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泽州县山楂栽培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92.5和95分的优异成绩。

  最后,抽查组建议全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要综合标准化手段,带动产业链产前、产中和产后各环节的标准化示范,加强深度开发及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加大宣传与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示范区标准化水平,更多地造福当地百姓和提高县域经济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做出努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