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德州市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刘昆仑

2013-10-23 14:15: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青春新歌

  ——记山东省德州市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刘昆仑

  ■文/史 蕊 本刊记者 施京京

 

  刘昆仑,1979年生,现任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三中队中队长。他于2004年被评为全市质监系统先进工作者,2010年、2012年两次被授予市级嘉奖,2012年获得全市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荣誉称号。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有着对质监事业执着的追求;他没有耀眼夺目的光环,却深得身边同事的钦佩。从1997年迈出校园起,刘昆仑进入平原质监局这个大家庭已有16年,他一路踏实勤奋地走来,用实际行动和火热真情,谱写了一曲悠扬嘹亮的青春之歌。

  /.以真情换真心./

  2002年,刘昆仑开始从事稽查工作,对于23岁的他来说,一条充满挑战的探索之路也由此展开。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只有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政治理论修养,才能更好地执好法、服好务,刘昆仑深知这一点,求知的火种化为学习的热情,令他认真学习关于质量、标准、计量、特种设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探索办案经验,并注重将学到的知识熟练地运用到执法办案过程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业精于勤,2003年,刘昆仑代表德州市局参加了山东省局组织的全省质监系统产品真假鉴别才艺展示,一举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实践中,刘昆仑遇到问题喜欢积极思考,在与相对人的交流中,他体会到行政执法工作直接关系到相对人的切身利益,必须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为此,他悉心研究行政相对人的心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最大限度地取得相对人对质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刘昆仑有个习惯——在对某一类案件进行查处前,总是先对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做到心中有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不是单纯地运用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而是先从维护企业利益的角度出发,帮助企业解决有关难题,再和相对人讲明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后果及法律法规的作用,这样相对人便很自然地接受处罚,放弃开始的敌对情绪。

  建筑用密目式安全立网由于在关键时刻能发挥减少伤亡的作用,被建筑工人视为“救命法宝”。然而,2009年7月,刘昆仑带领他的队员们在对辖区内的5家建筑工地进行检查时,却发现很多工地使用的安全网竟被脆弱的防尘网所替代,各种劣质、无证的安全网在工地上被偷偷使用的情况也不少见,网的材质、密度、厚度等与正规安全网差别较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刘昆仑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当场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使用。面对这一情况,很多工地负责人都不配合,甚至拒绝执法人员进入现场。

  为了缓解这些负责人的抵触心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刘昆仑顶着炎炎烈日,带着队员们拿着厚厚的宣传资料,一家家走访,一家家劝说,给施工单位负责人详细介绍安全网的重要性及安全网规格要求,并仔细给他们计算使用劣质安全网发生事故的成本及危害,积极帮助他们联系购买证件齐全的安全网。真挚的话语和行动感动了负责人,施工单位由开始极度抵触到最后都心服口服。建筑商王老板感叹地说:“质监部门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不仅帮助我们认识到错误,还积极帮助我们整改,将我们的成本降到最低,使安全第一的观念贯穿到我们行动的始终,这是对他们自己工作的负责,也是对我们企业的负责,更是对老百姓的负责!”

  平原恩城经济园区是平原县企业发展的聚集区。在工业园区内,卤蛋加工业是具有较强产业特色的行业。2008年,在卤蛋行业发展初期,由于法律知识的欠缺,多家企业出现了无证生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刘昆仑和队员们进行了详细调研,发现企业想办证但不知怎么开始,需要什么条件,到哪里申请。对此,他主动与恩城镇领导联系,在当地政府和县局的配合下,先后在该镇举办了三次法律、法规及生产许可证制度、实施细则培训班,并联系德州市检验机构技术人员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联系局质检所免费为企业培训化验员40余人,还多次和食品科人员到企业指导督促……经过帮扶和合理规划,现已有19家卤蛋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全县卤蛋生产企业的年产值近3亿元,成为食品企业区域化生产的支柱产业。如今,很多卤蛋企业的负责人提到刘昆仑都会感激地说:“是他帮助我们走上了产业化的路子。”

  /.捍卫法律的尊严./

  除了为企业服务,稽查人员都知道,执法工作中艰苦和危险并存。在刘昆仑看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是自身的神圣职责,不管多难办的案子,都应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也正是凭着对质监事业的忠诚、对执法工作的热爱和对消费者的责任,他一直战斗在执法一线。在他经办的案件中,不乏一些“有背景”的行政相对人,有时会有人劝他:“别太认真了,罚的款又进不了你的腰包,最后把人都得罪了,对你可没什么好处呀!”但这些从来没有左右过他严格执法的信心和决心,在内心深处,他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质监事业,就要把他干好,怕得罪人就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在办案过程中,无论是面对阻挠、威胁,还是经济利诱,他总是沉着冷静,毫不动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2012年,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冒伪劣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在全系统开展以集中打假为主旨的“质检利剑行动”,其中包括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农资打假利剑行动”。为此,平原质监局认真部署力量,安排人员“入百村、进百户、抽百样”,力争保证老百姓用上放心农资。在排查过程中,刘昆仑发现在辖区内的某村庄经常有大型货车出入,但未发现任何生产企业,从货物表面看,怀疑为化肥。他于是带领同事们加班加点,不仅放弃了节假日,还不顾蚊虫叮咬进行夜间蹲点。经过半个多月的走访调查,他们终于在村庄西北角的一农家院内发现了一个极其隐蔽的制售假冒伪劣化肥的黑窝点!当执法人员进入现场后发现,简陋的农家院内三面都是厂房,50余名农村妇女正在有序地分装化肥。明明写着硫酸镁字样的袋装肥料,转眼间变成了小包装的磷酸二氢钾!

  众所周知,市场上硫酸镁每吨700元左右,而磷酸二氢钾每吨10000元左右。不法经营者经过如此简单的分装,就牟利14倍之多,而在作物上喷施这样的肥料不仅达不到增产的效果,还将给老百姓造成重大损失。对此,刘昆仑带领大家立即对现场发现的1108袋原料,16个封口机、15个电子秤,652个外包装盒、117600个包装袋和墙角堆积的2229箱40余吨未标注生产日期及合格证的成品进行了封存,一举捣毁了这个制售假冒伪劣化肥的黑窝点,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据统计,近十年来,刘昆仑组织和参与查处各类案件200余起,端掉制假售假黑窝点16个,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200余万元,为企业和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执法过程中,难免遇到沾亲带故的案件,即使非亲非故,当事人也会托关系,找门路说情,这也正是最考验执法人员立场和意志的时候,但刘昆仑始终不被人情所困。有的当事人不理解,认为他死脑筋,不通情理,也有的当事人当面表示认可,但事后又找熟人送礼。无论哪种形式,他总是婉言谢绝:“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只要是能帮忙的,我一定尽最大努力。但是,如果是需要违反原则的,我只能说对不起。”几年来,他先后谢绝宴请、拒收礼品上百次,拒收礼金3万元,为树立质监部门的良好执法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他的一身正气,换来的是群众的满意和当事人及相关单位的赞扬。

  正因热爱,所以甘愿付出,为质监事业挥洒青春,已成为刘昆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情愫。青山望不断,任重而道远,他正和同事们一起,用执着、热情和奋斗去描绘多彩的质监人生,用坦率、真诚和奉献去铸就质监事业新的辉煌!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