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推动质量战略转变取得实效

2013-10-23 10:5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兴”到“强”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推动质量战略转变取得实效

  ■文/莫 言  春 雨  念 浩

  在实施了多年的“质量兴市”战略之后,烟台正式出台文件,将“质量兴市”提升为“质量强市”战略。这一转变虽然有国家和山东省相关政策的大背景,但在其转变的背后,更是烟台经济结构的调整。

  提供新动力

  “工业强,服务业弱。”这是外界长期以来对烟台经济的印象。但这一局面目前已开始改观。

  8月6日上午,烟台市召开质量强市工作座谈会,并公布了2012年烟台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和个人名单。其中,在获奖的7家企业中,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颇引人关注。

  “烟台自2010年设立市长质量奖以来,获奖单位大都是东方电子、烟台冰轮等工业企业,而八仙过海公司作为旅游业界的代表能够获得这一奖项,也证明了烟台市多年来质量提升工作的效果。”烟台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李福玉说。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李海峰认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对自身服务质量的重视关系密切:“质量是发展旅游业的‘生命线’。”

  在烟台市去年提出的质量强市战略中,服务业质量的提升也被明确为重点工程。“文件要求积极引导重点服务行业实施GB/T19004标准,提高服务业竞争力。重点解决服务企业规范化水平不高、品牌意识不强以及质量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李福玉介绍说。

  奠定雄厚基础

  近年来,烟台市的质量提升工作也走在全省前列。2009年,山东省设立省长质量奖,截至目前,烟台市已获四次大奖。其中,在今年年初,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荣获省长质量奖,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丛林集团有限公司分获提名,两类的比例都占总量的五分之一。

  为推动更多企业参与质量提升工程,烟台市于2010年设立市长质量奖,要求申报组织近3年来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自主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在国内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对全市经济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建立了有效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自我完善的持续改进机制,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烟台市质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市长质量奖的引领带动下,全市累计争创山东名牌产品177个,山东省服务名牌70个,烟台制造的区域品牌形象得到较大的提升。“这些都是烟台从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转变的基础条件。”李福玉说。

  潜心做标准

  在此次市长质量奖评选过程中,烟台港集团公司总裁纪少波获得质量贡献奖。

  据纪少波介绍,近年来烟台港集团通过质量提升收到明显效果。集团先后创建了“精装化肥”、“中非杂货班轮”、“大包水泥效率”、“情满车船”等8个山东省服务名牌和“烟港牌抓斗”1个山东省名牌产品。

  更值得一提的是,烟台港集团目前已可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过程中。2008年,烟台港集团起草完成了《客滚运输服务规范》,作为山东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2009年,又完成了《山东省港口客运站四化管理标准》的制定工作。

  目前,经过多年的质量兴市战略实施之后,烟台成绩突出,已成为质量大市,但仍难称质量强市。在8月6日的质量强市工作座谈会上,烟台市副市长蔡国华也表示,烟台质量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企业还不多就是其中之一。

  对此,烟台质量强市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引导企业完善自主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和标准化管理,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鼓励更多的自主专利技术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