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综合性实验室设备的计量管理

2013-10-21 14:40: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刘朝阳  顾业青

  计量是为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而所谓量值的准确,即是在一定的不确定度、误差极限或允许误差范围内的准确。准确性、一致性、溯源性是计量工作的重要特点,检定和校准是量值溯源的主要途径和重要手段。

  综合性实验室,一般设备种类繁多,有理化分析设备、微生物设备、环境实验设备、力学实验设备和阻燃试验设备。作为一年集中一次的设备计量工作对保证量值准确可靠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是报设备计量计划。

  1.报计划时注意节约计量经费。对于上年度已经计量而没有使用过的设备下年度停止计量计划;对于几台性能基本一样使用频率低的设备,合并使用;那些不再计量的设备,可办理停用,贴红色停用标识并封存以防误用。

  2.报计划时注意计量周期:实验设备都要进行计量,计量周期一年的设备如:天平、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碱式滴定管、拉力试验机、硬度计、温湿度箱、培养箱和高温炉等;计量周期二年的设备如: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等;计量周期三年的玻璃量器如:酸式滴定管。注意一定要在计量到期前送检或现场检,使所有检验都应在计量周期内进行。

  3.报计划时要协调好完成计量设备和完成检验任务的关系。每年在一季度集中计量设备,正是检验忙季,既要完成检验任务又要集中计量设备,一定要协调好这两项工作。如作为一个省级检测院,某些设备购进多台,本室设备酸度计送检了,可以使用外室已经校准完毕的酸度计;又如可购入酸式、碱式滴定管各两支,同时各送检一支,另外各一支留作实验用,循环送检。

  4.报计划时注意区分哪些需送检,哪些需现场检。送检的设备一般是小件和便携式的如:直尺、秒表、酸度计、电导率仪、密度计、移液器、温湿度计(表)、常用玻璃量器;其他大型设备,如原子吸收、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拉力机和大型环境试验设备等均应现场计量。

  5.报计划时注意确定温控设备的几个必须校准的温度点:如菌种保藏温度-80±5℃;粪大肠菌群恒温培养温度44±0.5℃;金黄色葡萄球菌恒温培养温度36±1℃;霉菌和酵母菌恒温培养温度28±2℃;手提式灭火器盐雾试验温度35±5℃;电动助力车用蓄电池低温试验-15±1℃等等,每台温控设备常检产品常用温度点必须校准。

  二是设备计量中发现的问题。如校准霉菌箱时,发现温度显示不正常,原来是后面的风扇未加油,不转了,屏幕只显示传感器所在位置的温度,箱内温度不均匀,提醒设备保管员以后多注意设备维护保养,及时给风扇电机加油,同时对霉菌箱进行温度监控。又如对红外碳硫仪进行检测时,校准人员说设备噪音很大,设备保管员对如此大噪音习以为常,原来是设备没有放平,本不该有如此大的噪音,没有及时发现问题。

  三是设备计量确认。证书取回后,由设备保管员进行计量确认。所谓计量确认是指设备检定校准结果是否达到预期使用要求,进行确认。设备保管员也是常使用此设备的人员,熟悉设备、熟悉标准,对检定校准证书内容是否符合预期使用要求进行判定,判定符合贴合格证,如判定不符合,进行降级、修理或报废,贴不合格证,维修好计量合格后贴合格证或准用证。

  四是贴标识。合格证为绿色标签,内容有检定校准日期、有效期、证书编号和检定校准单位。不合格证为红色标识,封存设备以防错用。

  计量确认只针对常检产品,不可能面面俱到,在选择使用这些设备时,提醒大家一定要选择符合检测标准要求的设备,校准证书放在设备旁边,方便大家使用时查阅。

  (作者单位: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