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嵊州市质监局以标准化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13-08-30 15:4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立“规矩” 保安全

——浙江省嵊州市质监局以标准化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文/梁 晓

   “标准真是个好东西。”嵊州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卢秋桢感慨地说。而她所说的标准并非产品标准,而是嵊州市针对特种设备安全探索建立的“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大监管工作机制。“以前我们对特种设备监管责任不明确,也不知道怎样检查监管的效果,自从制定了对下级政府及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的专项目标任务后,我们的责任清晰了,出台《嵊州市乡镇街道及部门特种设备现场安全检查及隐患治理工作规则》后我们心中就更有底了。”卢秋桢说。

   近年来,随着嵊州市经济的发展,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每年以20%以上的增幅迅速发展。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从2007年开始,该市着力探索建立“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大监管工作机制,全市已连续7年保持特种设备定检率、注册登记率、持证上岗率、事故隐患整治率均达到100%,连续7年没有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主体责任延伸

   2007年,嵊州市开始落实特种设备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然而,主体责任如何落实?嵊州市质监局按照《嵊州市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评价考核标准》和“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编制完成了《嵊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手册》,涉及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等内容,还编制了《嵊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范》,从管理机构的设置和责任、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台帐和档案管理、应急救援、现场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工作要求,有效地将主体责任落到了实处。

   “通过市质量技监局送来了《嵊州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考核及评价细则》使我们健全了特种设备的设备技术档案工作。做到了每一台特种设备一个档案,在每台设备的档案里有质量合格证明,使用说明文件,安装技术文件,检验技术文件和注册登记资料等。由于设备来历清楚,安全质量有保障,从而能有效地控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位于嵊州市的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南平介绍说,公司就是对照手册对整个特种设备管理进行了细致梳理,并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

    “四位一体”促安全

   近年来,嵊州市质监局推进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推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管、检验、使用管理“四个标准化”,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监督管理模式,使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工作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他们制订了《嵊州市特种设备事故隐患闭环管理工作程序》,并上墙公示。规定各类事故隐患监督整改的工作流程,落实责任人员,实行隐患跟踪,直至消除,跟踪记录年度整理归档。

   同时,还出台了《嵊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并制定出《嵊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图》。并根据特种设备管理现状,每年组织一次针对性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除此以外,该局还对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验工作制定了标准化规范,根据规范,检验机构对每月、每季、每年的检验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定期检验工作完成的进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隐患、重点和亮点工作、重要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认真总结,来有效促进和提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质量。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