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靠创新驱动新型工业化道路

2013-08-30 15:1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李毅中 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李东生  TCL集团董事长

              刘积仁  东软集团董事长

    开场白:主题为“转型中的中国:新领袖,新愿景”的201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7月13日~14日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着重探讨亚太经济合作以及中国在新形势中的发展战略,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工商界参与APEC各项议程,同时为亚太工商界共享中国商机创造更多的机会。鉴于中国将于2014年担任APEC东道主并主办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各项重要活动,本届论坛将作为探讨和制定2014APEC中国年工商界议程的重要建议平台。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

    ●主持人:首先请李部长谈谈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靠什么?如何驱动发展?

   ●李毅中:大家知道新型工业化道路本身就是创新之路、改革开放之路,从党的“十六大”提出,“十七大”进一步的丰富、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要基本实现工业化,而且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这四化同步协调发展,这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靠什么?要靠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增强我们的活力和动力。

   一是创新驱动是关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产业链,促进由产业链的中低端向高端升级,关键是要提升我们的创新能力。国家重大科技十七个专项在“十二五”期间要加快关键性的突破,在加强原始创新的同时要注意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而且不能只靠单个企业发展创新,要靠行业组织攻关。要切实做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它的新意就在于企业要成为主体,市场要成为导向。我建议第一是用户要自始至终参加创新研发,这样我们的研发才有目标、有针对性,才能提高效率。第二是研发的目的不是博士论文、不是科技成果评奖而在于应用,只有用才能进入市场,没有用就不能进入市场,所以要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科技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这五个创新既有战略意义,也有操作性,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利用,用在传统产业的改造上,用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上,没有新技术就没有新产业,关键还是核心技术。

   二是深入推进改革,完善宏观调控,建设开放性经济,充分发挥发展市场配比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宏观调控的手段需要更多的靠市场、靠法律、靠经济、靠科技扩大内需来稳定外需,均衡发展。首先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同时尤其要切实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改革开放30多年,国企、民企都是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都是优势互补、不可替代,要多看对方的优点,少挑对方的毛病,不要炒作、不要争论,而是要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其次,要加快财税、价格、金融体制的改革,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再次,当今我国的经济已经融入了全球经济,面对发达国家和新型国家的双重挑战,要统筹好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当务之急是稳住出口,开拓海外市场,支持产业资本走出去,实现资源全球化配置,为我国的工业化创造有利的条件。

   三是东中西部要协调发展,东部发达地区离不开中西部的能源、资源和劳动力,东部没有西部的资源和劳动力也发展不起来。同样,西部的人才、技术、市场也在东部,因此,实现工业化是全国整体的概念,不宜说哪个省、哪个地区已经工业化,没有全国的一盘棋,工业化不可能实现。

   四是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首先是企业努力,只有企业做强做优,工业才能变强,工业经济存在的生存问题、结构性矛盾才能缓解,要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大企业,要发展一批专精特的企业,构建和完善中小微企业配套,构筑和完善产业链,这里面不要贴所有制的标签,就是生产力的关系,以大型企业、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微企业深入加工配套延伸。企业要自觉地遵循市场规律,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大力提升产业大军的基本素质,培养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

   ●主持人:未来中国企业发展的核心能力、最关键点是什么?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是什么?如何培养中国的世界级企业?请李董事长聊聊您的观点。

   ●李东生:对中国企业来说,未来的发展还是要回归到我们自身核心能力的提高上,回归实业现在已经逐步成为社会的共识,这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很有利的优势。刚才李部长特别提到要加强金融体制的改革,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我觉得这个提法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而且我感觉这一点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并逐步落实到政府相关的经济产业政策方面。

   另外,李部长也提到,培育大企业,以大企业为龙头,带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看到先进的西方工业国家,他们的竞争力是以世界500强的大企业为核心,中国经济大而不强,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在实体经济,在工业企业方面缺乏世界级企业。世界级企业的培育能够带动一大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如何培养中国的世界级企业?我觉得重点要抓两点。一是从企业来说,从机会导向转向战略导向,大企业也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起来的,你的发展战略、发展路径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考。TCL是随着改革开放30年成长起来的,早年企业的发展更多是靠机会导向,未来一定要有清晰的战略,要明白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要从全球的经济战略格局考量自身的发展,这样才能够持续的成长、培育竞争力。

   我们这几年提的最多的是转型升级,这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在提高机会的同时也会带来短期的压力。譬如说要实现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要加大技术创新能力的投入,没有足够的研发投入就没有未来,但是在目前工业利润非常微薄的情况下,提高研发的投入一定会对当前的利润造成很大的压力,企业一定要顶得住这种压力。以我们企业为例,我们去年研发投入大概占销售盈利的3%,我们去年盈利不到2%,今年我们的盈利上半年比较好,接近3%,但我们今年的研发投入已经提高到3.5%。但是对企业来讲一定要坚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一定要有持续的投入才有机会超越和发展。目前在我们这个产业里,芯片技术是我们的一个短版,我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的芯片80%多都要依靠进口,高端芯片几乎100%要进口,而且去年我国进口的芯片价值已经超越了我国进口的石油,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一点。另外,在我们的行业领域,新型的显示器件像液晶面板,都是高技术、高投入、高资本的项目,所以企业需要有很大的投入和积累,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把自己的短板变成长项。

   ●主持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怎么样?未来的技术创新更多地应该来自东方还是西方?刘董事长有什么看法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刘积仁:首先我认为今天的世界是越来越多的融合,事实上现在如果从技术的角度上看,技术的来源你很难说是来自于东方和西方,比如说一个美国的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所做的研发;越来越多中国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在美国、欧洲建立了研究机构等等。如果从公司的属性来看,可能可以区分它是来自于东方或者是西方,但是如果谈到技术的源泉,从人才的角度上看,可能是一个全球团队工作的结果。而今天我们越来越看到,除了自己独立公司的一种全球研发网络之外,合作也越来越多,各种协作式创新也变成今天的一个大趋势,我想这是这个时代一个很大的特征。比如:我们是做汽车电子的,我们在德国汉堡有200多德国人是我们团队的一部分,那就意味着我们研发的过程中一部分创新来自于东方,一部分来自于西方。第二,我认为很大一个变化是市场将会主导创新的源泉、创新的拉动力,比如说互联网,谁具有了互联网最大的用户,谁最有机会产生创新的基础,因为互联网与文化相关、与消费者体验相关,包括它的物流交互等等离市场越近,它的创新机会越多,让一个远离战场的人指挥战斗,肯定它的机会就要少很多。所以从这个意义来看,我认为在互联网的创新方面,中国肯定在未来会是一个产生创新源泉的国家。

   总的来讲,我认为创新超越了技术之后,它一定会越来越表现为全球的合作。包括任何一个企业它都很难说未来是一个西方的企业还是东方的企业,因为在全球化竞争的过程中,它只有成为一个全球的企业,它可能在东方和西方才能获得自己发展的机会。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