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关于服务型质监的调查与思考

2013-08-30 13:4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质监为民的升级版

——关于服务型质监的调查与思考

主讲人:陕西省宝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杨旺余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作风建设成为了一个地方最宝贵的发展环境,一项永不竣工的长期工程。干部只有为公服务的义务,没有与百姓群众争利显威的权利。只有真正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接触、实打实办事,才能既让群众受益,又让群众满意,使群众工作落实而不落空。

    困 局

   转变作风,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实”字,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工作上落实。精神之庸、能力之庸、责任之庸的“三庸”现象,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的“三不”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三为”现象,仍在少数机关和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必须敢治、重治,否则就会贻误质监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一是庸。当前,大多数干部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干部精神不振,工作推进不力,创新能力不强,致使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事业发展年年面貌依旧,白白浪费了发展的机遇。

   二是懒。反映在思想上就是不用心、不用力、不用情,或者安于现状,或者小进即满;反映在工作上是不上心、不专心、不尽心、不细心,核心问题是精神懈怠。

   三是散。纪律作风松散,造成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纪不遵、有章不循,单位一盘散沙,个人自行其是,致使执行力和落实力无从谈起。

   四是软。根源是班子软弱、管理软弱。回避矛盾和问题,不敢担当,争功诿过,宁可得罪组织,也不得罪“朋友”,宁伤原则,不伤感情,结果只能是把风气搞坏了、把班子搞垮了、把组织搞散了、把民心搞失了。

    瓶 颈

   浮躁、浮夸、浮华问题,本质上是群众观念、群众感情和群众立场的问题。抓住了贯彻群众路线这个根本,就抓住了解决“三浮”问题的牛鼻子和突破口。“三浮”是现代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不良风气,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直接反映,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格格不入,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坚决摒弃。

   浮躁之气,表现在心态上,就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总想一鸣惊人、一举成功;表现在学习上,就是静不下心、安不下神、学不进去,急学现用,不求甚解;表现在工作上,就是作决策主观臆断、凭想当然,定措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抓工作浮光掠影、深不下去,甚至投机取巧、热衷钻营。浮躁之气表面上看是一种情绪、一种心理状态,但深层次上是干事从政的一种不良作风。心浮气躁,就会少了耐心,多了冲动;少了冷静,多了盲目;少了实干,多了蛮干。

   浮夸的形式多种多样,有数字上的虚假不实,有手段上的移花接木,有语言上的夸大其辞,有行为上的追名逐利,其特点不外有三个:一是好大喜功,文过饰非,报喜不报忧;二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造假数字、假典型、假政绩;三是不务实际、哗众取宠,热衷于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

   而产生浮华的原因,既有虚荣心和炫耀心态作怪,把自己的身份地位和小团体利益看得过重,也有自卑心理和不自信的原因,根源是艰苦奋斗的意识淡化。

    破 题

   中央明确提出要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之风,很重要的就是要向浮华、奢华之风开刀。越是经济发展,越应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摒弃浮华之累,少一点喧嚣多一份沉静,少一点肤浅多一份厚重,少一点排场多一份实干,少一点享受多一份付出。

   要力戒浮躁之风。作为质监干部,要始终保持踏实沉稳的平常心、奋发有为的事业心,实现有定力、心有主心骨,不为各种潮流诱惑所困扰,按事物本来的面貌、按客观发展规律、按群众的意愿,不耍“花架子”,不搞“假名堂”,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干事,真心真意地为群众服务。

   要力戒浮夸之风。作为质量卫士,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人民利益至上,只要我们坚持从群众利益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浮夸之风就没有存在的土壤。

   要力戒浮华之累。作为质监人,只有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一心为了群众,心才能静下来,身子才能沉下去,作风才能硬起来,境界才能提上去。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为民务实清廉”,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是党心和民心所向。为此,转作风不能只停在纸面上,留在口头上,决不能端着架子,做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坚决不当走马观花、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坚决不当贪图享受、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转变作风要教育引导质监部门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向群众靠拢,用质监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是为民。要铭记为民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满腔热忱地对待人民群众,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用权、为谁服务”的问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

   二是惠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满腔真情、对事业的满腔热情,深入乡镇、深入村组,积极向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脚踏实地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履行“质监为民”的承诺,实践“人民质监”的忠诚。

   三是亲民。着力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从治庸中提能力、治懒中增效率、治散中正风气,始终保持质监人应有的“精、气、神”,练好“内功”、提高“免疫力”,用忠诚守卫政治底线、用信念守卫思想底线、用良心守卫道德底线、用健康守卫生活底线、用荣誉守卫法纪底线,以拼搏进取的精神抓工作、干事业,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民不易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