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检验技术培训与研修平台研究

2013-08-30 13:1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徐艳秋 冯 波 苗笑亮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检验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相对滞后,由此影响了质检机构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一些边远地区更差,检不了、检不出、检不准的情况时有发生。如目前困扰大家的地沟油的检测问题。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各检测单位闭门研究的多,相互沟通的少,缺少一个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二是研修、培训、技能鉴定、开发都需要一定的场地、设备、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由于检验技术研修、培训、开发的成本高,就使得检验人员存在有疑难问题找老师难,实际操作找场地难,研究开发找项目难,提升技能找资金难的种种困惑,严重制约了检验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此,我们拟通过研究,建立一个集检验技术产、学、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践平台。平台将利用现代化的影像、视频、网络等电子信息技术,为质检人员搭建一个学习、研究和交流检验技术的绿色通道,尽快解决检验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

    采用的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

    1.研究方法

   通过对检验技术培训推广现状与需求的深入调研,制定检验技术研修与推广平台研制方案。采取制作网络课件、仿真实验室及电子版教材等手段,向检验人员进行规范化的检验技能培训。通过展示前沿检验技术,发布检验技术研修课题等方式,激发检验人员研究、交流、学习检验技术的热情,促进检验技术的快速发展。

    2.技术路线

    2.1 建立后台管理模块,实现用户管理、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功能;

    2.2建立检验技术研修平台和培训平台,开放用户注册和培训资料发布,实现用户注册、交流研修、在线学习等功能;

    2.3建立网络智能化考试系统,实现无纸化理论和实操技能的视频考试及考试结果评分、评价、成绩统计发布等功能。

    2.4 建立检验技术推广平台,实现对新检验技术和研修成果向社会推广等功能。

   四个子系统既无缝联接,数据共享,统一授权,统一登录,又各自作为一个独立的系统,具备各自独立的功能。其中插入电子版教材、网络课件和仿真实验室可共享共用。

    平台主要功能与特色

    1.主要功能

    1.1检验技术研修系统

   平台通过各种渠道聘请各专业专家(院内专家和外聘专家)。专家具有发布课题和管理课题的权限。发布课题的专家作为课题负责人,引导大家对发布的研修课题进行交流讨论并组成课题组,形成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受保护)。

   所有访问用户都能通过课题查询进行相应的浏览查看,并根据自己擅长的专业,找到相应的课题注册后参与互动讨论,进行附件上传下载。

    1.2 检验技术培训系统

   提供一个面向社会的检验人员培训平台,包括网络课件、仿真实验室、电子书城等。通过课件发布、课程管理、在线答疑、模拟考试等方式对检验人员进行在线培训。

    1.3 检验技术推广系统

   通过检验新技术推介、检验新国标宣贯、专家在线解读等方式,提供一个检验新技术和研修成果展示、交流的渠道。采取不定期发布相关产品消费指南的方式,宣传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知识。

    1.4 检验技术网络智能化考试系统

   通过建立题库管理、试卷管理、成绩管理和监控中心等模块,实现无纸化理论考试、实际操作视频考试及多人竞赛等功能。

    2.平台特色

    2.1 真人实操演示网络版课件的制作

   网络版课件是一种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传播,注册用户可直接通过浏览器浏览的课件,是一个“教学录象与教学PPT”的组合。教学PPT的应用已经很成熟了,但与教学录像组合在一起的课件,目前在检验技术培训方面还没有成熟的先例。网络版课件制作成功后,可实现学员把专业老师请回家,随时随地打开电脑即学的效果。

    2.2 仿真实验室的建立

   实验教学是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实践性环节,它可以巩固和加深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锻炼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现实中实验室实操培训由于受资源和时间限制,使得学员在理解实验原理和操作方法上存在很多困难,计算机仿真实验可在相当程度上弥补实验教学上这方面的缺憾。随着虚拟实验技术的成熟,人们开始认识到虚拟实验室的应用价值,特别是看到了虚拟实验室在培养学员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有着实验室教学所不能替代的独特作用。

   建设一个基于Web的虚拟实验室,即在Web中创建出一个可视化的三维环境,其中每一个可视化的三维物体代表一个实验对象,通过鼠标的点击或拖动操作就可以进行虚拟的实验。通过计算机把实验设备,教学内容,教师指导和学员操作有机地融合为一体,形成一部活的实验教科书。学员通过仿真实验学习,深入理解实验的原理、方法、步骤以及仪器的结构、功能和操作程序,为在现实实验室准确、快速的实验操作奠定基础。仿真实验室在国外已成热点,但国内特别是在检验技术培训方面目前还没有成熟应用的先例。

    2.3 实操视频考试

   实操视频考试由于费用高、难度大,目前在检验技术培训方面还没有成功应用的先例。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只要在实验室安装类似视频会议的专线或安装网络摄像机,即可实现考生、考官足不出户完成实操技能考试的梦想。

    2.4 研修平台的建立

   研修平台主要采取专家引领、同行互动、自主发展的模式。专家在平台上发布研修课题,做主题引导,讲解研修的目标和任务,必要时提供主题研修资源,引导注册用户对感兴趣的课题参与讨论。在平台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避免当面提问的尴尬,易形成和谐研讨的氛围,创新了一个开放、灵活的研修方式。

    平台运营和推广应用

   平台分为前台信息浏览和后台系统管理两大模块。前台信息浏览模块主要提供信息浏览和信息发布功能,提供用户间信息的及时交流,具体又分为4个子模块:检验技术网络智能化考试系统、检验技术培训平台、检验技术研修平台和检验技术推广平台。后台系统管理模块为管理员提供整体的管理功能,具体为3个子模块:会员管理、信息管理和系统管理。会员管理负责会员的注册、审核、删除和信息维护;信息管理负责整个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核、信息浏览情况的汇总、各个模块的运行情况监控等;系统管理主要负责后台数据的备份、系统的安全性维护。

   系统构建分为客户层、逻辑层和数据层。客户层是展现给用户的界面,是系统的最外层,接收各类查询信息并将服务器的结果反馈给用户;逻辑层由数据组件和业务组件两模块组成,接收客户层发送的信息,对数据层做相应的操作;数据层是系统的最低层,负责数据的存储与维护,具有开发、维护、升级、使用方便,结构易于扩展,安全可靠等优点。

   平台主要服务于检验技术机构及从事产品质量管理和检验的人员;生产企业从事产品质量管理和检验的人员及在校学生及社会青年。平台拟通过电子版教材、仿真实验室、网络课件等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对检验人员进行规范化的实操培训和前沿检验技术的推广,将有助于改变检验人员有疑难问题找老师难,实际操作找场地难,研究开发找项目难,提升技能资金困难的现状。

    (作者单位: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