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3-07-26 15:26: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提高质量总体水平

——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提出新要求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要求“组织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因此,实施品牌战略已经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抓质量工作的重心和切入点。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对质监系统如何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提高质量总体水平作出了新的部署。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实施品牌战略更加重视。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的价值和效益”;国务院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围绕“创建品牌培育激励机制”明确了一系列专门措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实施品牌战略取得了新的进展。

   统筹规划建立长效机制

   如今,我国在发展成熟的产业园区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地方政府重视品牌建设,形成有利于品牌培育和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到目前为止,共有30个省(市、区)的124个园区开展了创建工作,涵盖了国民经济的一、二、三产业。国家质检总局已批准其中40个园区正式开展筹建,并对首批验收合格的14个园区进行了命名授牌。这项工作一方面已经成为规范产业发展的有效机制,通过对区域性质量问题的整治,指导当地规范产业发展,创建知名品牌;另一方面有效促进有条件的地区培育一批特色显著、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发挥优秀品牌在品牌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区域科学发展。

   但是,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质检总局要求各政府部门要加强政策指导,充分发挥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统筹指导协调我国品牌建设工作,各地质监部门也可以发挥政府质量兴省(市、区)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推进本地区的品牌建设工作。政府部门要做好监督引导,推动建立科学、诚信、公正、公开、公平的品牌评价机制,加大品牌评价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接受媒体监督,使评价在阳光下进行。

   2012年,中央批准设立“中国质量奖”,这是首次由中央层面批准的质量表彰,是质量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国家质检总局正按照中央部署积极筹备“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各地也积极实施政府质量奖励政策,全国有23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各地的质量奖名额基本都在10个以内,做到了优中选优、树立典型。通过开展政府质量奖励,增强广大企业的荣誉感和信心,引导他们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打造知名品牌,进而促进国家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推动建设质量强国。

    筹建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我国政府和广大企业始终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政府的推动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一直在不断加强。但长期以来,我国缺少一个高层次、专业化的中介组织为品牌建设服务。2013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质检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电视台、中国贸促会有关部门共同筹备成立“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促进会将承担品牌建设有关技术性、事务性工作,研究品牌建设规律,发布品牌评价结果,与国际加强交流合作等工作。促进会要突出专业化服务功能,指导我国广大企业提高品牌创建能力,宣传推广我国优秀品牌,提升我国自主品牌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质检总局近期将筹备召开成立大会,构建一个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关系的工作平台,切实把政府实施品牌战略的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把品牌建设工作做深做细。

    优化品牌建设环境

   加大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力度,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加强品牌建设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品牌成长的舆论环境,与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充分利用“质量月”等展示平台,塑造和展示品牌形象。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深入组织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推动园区政府将打假治劣与规范产业发展相结合,建设有利于品牌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各地质监部门还要积极开展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形成梯队和层次。要通过创建工作,力争总结出培育知名品牌,促进区域发展的新模式。

    培养品牌建设人才

   建立培养人才的科学机制和吸引、使用人才的良好环境。各地质监部门要指导企业建设起一支具有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培养一批精通品牌运营的经营管理人才。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作用,注重培养一批从事品牌研究、品牌评价的专业技术人才。要立足于国际竞争,加快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掌握国际品牌发展趋势和专业技术的专家队伍,为实现中国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提供专业人才保证。

    完善评价标准体系

   质检总局抓住品牌价值评价国际标准发布的契机,成立全国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和发布品牌价值评价系列国家标准,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国家标准体系。去年,质检总局联合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对418家制造业上市企业的品牌开展价值评价,测算每个品牌的品牌强度和品牌价值,指导企业的品牌建设工作。去年质检总局还联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召开论坛,发布我国品牌发展战略的整体思路。目前质检总局正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交成立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的申请,已经与美国、德国、奥地利等发达国家进行积极沟通,争取他们的赞同和支持,同时我们还要联合巴西、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发起成立。品牌离不开质量的因素,国际标准还缺少质量评价的内容,所以经过深入研究,提出以中国为主导来完善品牌评价标准体系中的质量评价内容,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品牌价值评价标准体系,突出质量内涵,以质量评价为重点,制定国际品牌评价和管理标准。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品牌评价和管理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充分联合欧、美等发达国家,吸纳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参加,提高委员会的代表性,力争将秘书处设在我国,由我国主导制定品牌标准体系,推动中国品牌的国际化。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建立中国精品培育机制,打造一批与国际顶尖产品相媲美的“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高端品牌。

    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我国的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去年进行了全面试点,2013年将进入关键阶段。在2013年全国“质量月”期间要首次发布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评价结果经过公示并进行公证,要向企业反馈提升品牌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指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2014年,品牌价值评价要与国际接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要联合中央电视台以及中国贸促会,扩大评价范围,在品牌评价中纳入外资企业品牌,并利用中央电视台和中国贸促会平台在全球发布结果,提升我国自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