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创新举措着力监管重点项目侧记

2013-07-26 11:2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特种设备特别安全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创新举措着力监管重点项目侧记

    ■文/ 吴振祥 庄丽滨

   古雷,是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的一个美丽小岛,也是一块投资兴业的风水宝地,随着PX、PTA、海腾码头等项目的进驻,便承载着漳州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希望。但是,几个石化项目近1500台的特种设备及500多公里的压力管道的监检重任,却摆在漳州市质监局面前。因此,该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着力服务重点项目,践行“让特种设备特别安全”的理念,为古雷石化建设保驾护航。

   在工作中,该局主动靠前,对审核审批提速。为使审核审批工作更有效率,该局在古雷PX石化项目施工现场设立“漳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服务点”,把“办证大厅”移至最前沿,实行免填表,将办证信息直接打印出来,企业只需通过现场核实、盖章并确认后,即可办理,办理时间由原来需要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就能办理,这一“立等可取”的做法,为10175家企业节约费用近100万元,并由此确保了该局在PX项目试生产前即完成对900多台特种设备的注册登记。

   同时,转变作风,全程贴心服务。为有效确保重点工程特种设备的施工质量,该局投入几十万元租用民房,专门成立了古雷石化项目部,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常驻施工现场;在制度上,该局推出了一系列全程贴心服务举措,先后建立了项目跟踪、专人负责、定期协调和24小时值班等多项工作机制,对在监检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通过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协调会,并以“每周一报”的形式及时上报专题材料,争取政府支持;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协助企业准备相关材料,有效地降低了企业各项费用;积极争取政府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约1000多万元。

   作为特种设备监管的职能部门,该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障安全生产。针对PX石化项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多的情形,该局把培训班办到企业,共举办18期培训班,培训作业人员1321人;同时,在施工现场定期开展咨询与宣传活动,发放各类材料1000多套,解答问题。该局还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对施工各重点环节严格把关,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仅2012年,共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造价累计8000万元,涉及4台3000立方球罐、3台千吨级大型塔设备以及近百台压力容器和近百公里压力管道,从而有效地确保了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实现全年生产零事故。

   质监部门全心服务重点项目的做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被评为2012年度市直机关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十佳举措”,同时,该局被市政府评为“服务五大战役优秀单位”,PX石化项目业主还致信省政府重点办,对市质监局主动、优质、全程的服务深表谢意。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