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影子产品”甄别之道

2013-07-22 15:1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世上的事就这么奇怪——每当一项好政策或举措出台,立即会有一批产品应运而生。形象地说,它们很像人类的“影子”,这种“影子”不仅甩不掉,而且全都把胸脯拍得山响,声称自己与高科技或绿色环保是“近亲”,和消费时代心心相印,步步紧随。于是,制造业同仁将这类产品命名为“影子产品”。显然这是个蔑称。

   人们从来没像今天这样关心空气质量——尤其是房间里的空气质量。因为急于去除家里的异味儿,很多市民都在使用空气清新剂。对于空气清新剂到底能否去除异味,他们并不清楚。对于空气清新剂能否产生甲醛、造成空气污染?更是无从了解。通过检测实验结果,专家认为还是少用的好。因为空气清新剂并不能使空气清新,反而会造成空气出现一定量的污染。如果室内有异味怎么办?正确的建议为:增加室内通风,把空气污染物降低;或找专业机构进行空气治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的邻居赵奶奶干脆说,在没有污染的天气里,还是开窗用风吹——这种举止尽管“返古”,但保证是“绿”的。

   近年来,城镇部分餐饮店出现了一种“筷子消毒机”。商家对其说得神乎其神:“这款消毒机只需345元,利用的是臭氧消毒原理,通过破坏细菌细胞结构达到杀菌目的,一天24小时开机仅需0.5度电,很多快餐店都选择这款设备。当然,家庭也可以用。”然而如此神奇的“筷子消毒机”,消毒效果到底如何?不少市民表示担忧:筷子是脏了,可消毒机“干净”吗?他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南宁市执法机构不久前抽检了10份“筷子消毒机”里的筷子,竟无一合格,10份样品都被检查出了大肠杆菌。由于一次性筷子并没有严格的认证标准,有的商家因为利益驱动,甚至有可能选择使用硫黄熏制。而“筷子消毒机”对其无可奈何。目前各种款式的消毒机属于新出现的餐饮设备,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规范目前消毒机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目前,最好的“筷子消毒法”,是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筷子。而且使用普通筷子前,要用清水多洗几遍。

   毫无疑问,所有的“影子产品”中,最著名的应该是“纳米产品”。还记得这个名字吗?曾几何时,消费者曾一度被铺天盖地的纳米产品弄得晕头转向。如果您不知晓它的“大名”,简直不能算是地球人。那段时期,从最高级的汽车、家电到袜子、鞋垫,一夜之间全都披上纳米的“盛装”。最主要的是,凡是沾了“纳米”的灵气儿,其产品价格一路攀升,高居在吓人的货架之上,虎视眈眈地盯着顾客的钱包。现在,中计的人们纷纷清醒过来,而相关产品难见踪影,生产企业也一个个销声匿迹了,就像传说中“大侠”一样来无影去无踪。还有,每天不断问世的“绿色环保产品”、“高科技产品”,个个具有天使般的外形和气质,吸引着眼球。而最终当它们一个个由神仙变成土坯时,消费者只好自认倒霉。实际上,由于太时髦太前卫太贪婪,公众现在开始害怕这些“立竿见影”的产品了。销售专家说,这种“杯弓蛇影”的心态,对很多优秀的新产品是个噩梦。于是,我们经常能听到某个新产品“出师未捷身先亡”的坏消息。瞧,一方面把消费者吓得不轻,另一方面又极大地阻滞了创新,这就是“影子产品”的最大“贡献”。

   那么,如何甄别“影子产品”?好办。请注意,所有的“影子产品”虽然五花八门、“功能”各异,但它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喜欢换着穿新颖概念、时髦名词的“时装”,嘴里说着最流行的科技语言,不时炫耀有几门“阔亲戚”,并借机抬高自己的“身价”。现实中这种人并不少见,但厂商也这么虚头巴脑,“捞一票”就跑,就实在说不过去了。那些“影子产品”的制造商可能不知道,良心谴责也会像影子一样死追不放——如果你还有良心的话。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