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计量检定中原始记录的重要性

2013-05-07 10:3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阿地娜·达吾提

   计量检定是以数据准确可靠、结论科学公正、管理严格规范、服务优质高效的质量方针为目标的一项科学而严谨的工作。检定原始记录是整个计量检定过程和检定结果信息的真实记录,是被检计量器具的测量值的真实反映,是对检定结果提供客观依据的文件,作为检定过程及检定结果的原始凭证,也是编制证书或报告的基础并在必要时再现检定的重要依据,更体现了工作质量和检测水平。计量检定原始记录要保证原始记录的规范和数据处理的准确,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原始记录要格式化,不同的计量器具使用不同的记录表格。检定记录格式应依据计量检定规程和有关的规范性技术文件要求编制,规范的形式使用起来方便,容易记录,便于装订存档、受控。

   二是原始记录是检定人员对检定、校准和检测工作过程实际观测情况的如实及时填写,是出具证书、报告的依据,也是工作过程的客观依据,要求客观、规范、准确。记录应由检定人员在工作现场填写,不允许事后补记、更改、增删数据。

   三是检定原始记录信息应齐全,如:原始记录编号、页码,一般应与证书对应,便于查询;被检器具的名称、型号/规格、出厂编号、量程、制造厂、准确度等级等;所依据的检定规程,采用的检测方法(必要时),检定用的计量标准器及主要辅助测量设备的名称、型号以及相应的信息;并记录检定环境,如湿度、温度等;检测工作地点;填写检定日期和检定有效期;持有效检定证件的检定员、核验员必须在原始记录和证书报告上亲笔签名并且与证书、记录上的人员一致。

   四是检定原始记录应详细记录检定时受检计量器具的受检项目、内容和原始观测数据,数据准确、字迹清晰、页面整洁,并注明首检、使用中以及检修前后的状态及情况;数据处理及计算过程核验员必须认真核对数据,以确保数据准确无误;检定结果判定正确,结论明确,对受检合格的计量器具出具检定证书并加盖钢印,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出具鉴定结果通知书,并加盖钢印。

   五是记录用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书写。检定原始记录内容应完整,字迹清楚,所用文字、数字和计量单位分别符合汉字、阿拉伯数字书写规范的要求。原始记录中的计量单位一定要使用法定计量单位,不得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

   六是填写原始记录的数据不得随意涂改和擦除,若在检测过程中检测数据记录发生错误需要更改时,原始记录者应在原数据自左下向右上画一条斜杠,杠改以示作废,然后在原数据附近适当位置写上正确数据,并在近旁加盖修改者名章。原始记录的修改,每页不应超过5处,否则重新整理,整理后的记录为新纪录,原记录附后。

   七是检定、校准、检验过程中发现的可能与结果有关的异常现象、设备事故情况如实地反映有关负责人并应做原始记录。

   八是填写原始记录是检定员严格执行检定规程,认真执行仪器设备操作程序和作业指导书,采集数据需准确,读书方法要正确。

   九是检定原始记录是出具检定证书和检定结果通知书的依据。也是查询检定工作质量、追溯计量器具过去的运行状态、处理检定质量申诉和解决计量纠纷的重要依据,每份检定原始记录应归档保存,原始记录应至少保存两个检定周期以上。

   总之,决定计量检定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的因素有很多,只要我们认真对待检测的每个环节,从细节做起,认真采集数据,我们的原始记录就能经得起检验,才能真正实现计量检定的意义。

    (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