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产奶粉为什么不争气

2013-05-07 08:4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这几年,奶粉之战让人揪心,其“战况”多为洋胜中败。不过,近期洋奶粉大跳“涨价舞”,加上限购令不断出台,引起中国消费者的强烈不满。更何况洋奶粉里吃出甲虫、毛发,关键指标超标等一再曝光,更让其“粉丝”感到心寒。一些成熟的消费者开始理智地审视婴幼儿奶粉市场。有迹象表明:洋奶粉垄断的局面正在动摇,本土乳企有机会趁势逆转。有人问:难道“反攻”的日子就要到了?虽然机会不错,但现状让人沮丧:多数国内乳企依旧把脑袋埋在地上,听不到他们振奋人心的冲锋呐喊。

   为增加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品牌的信心,乳企、政府和行业协会做了大量努力,但由于一些根本性的制度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使得公众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心理支配下,继续保持着对国产奶粉的戒备,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产奶粉信心的重建。尽管如此,在事实面前,“洋货即高质”的理念开始动摇。看到洋奶粉的颓败,本土奶企也欲重振旗鼓,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品质管控能力,奶粉质量也正在一步步提高。他们认识到,中国乳制品企业应潜下心来重建信心体系,而不是以包装概念和扮演“假洋鬼子”牟利。多增强高端消费市场竞争力,培育消费者的忠诚度和信任度。现在,某些奶商一提“信心”就灰溜溜的。您别害怕,也别自卑,不妨先试探一下消费者信心的深浅。

   消费者怎么想?这恐怕是厂商最关心的。请听一位长期旅居海外华人的心声:她说,洋奶粉垄断中国市场,价格奇贵,是同类产品国外价格的三倍,于是有专家谴责那些花大价钱购买洋奶粉的消费者怀有崇洋心理。洋奶粉价格高是事实,但说消费者“崇洋”则有点冤。她曾在“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澳大利亚工作过几年,由于收入不高,她买奶粉总是买最便宜的。然而,即使是廉价的奶粉,冲出来也是喷喷香的,而且表面结一层奶皮儿。现在她回国了,喝过的国产奶粉却总找不到那种感觉。尽管如此,她依旧说:提高奶粉质量,决不会比登天还难!回想上世纪80年代,家家渴望所谓几大件,无非是电视机洗衣机冰箱之类。那个年代在国外生活工作的人,为亲友购买这些东西成了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国产电器的质量上去了,还有谁迷恋进口几大件?崇洋不是我们的民族品格,更不是中国人的本性。应该说,这位女士的观点,代表着大多数国人的心态——他们对国产奶粉是有信心的。

   消费者的信心,只能来自生产商的信心。我们知道,信心是企业最大的一笔“无形资产”。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地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前途。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口袋里有钱,自然要买好的产品和服务,这无可指责。他们恨铁不成钢,心里默默期待着中国的生产商和服务商争一口气,抬起头来,目视前方,甩掉“捞一票是一票、只顾今天不顾明天”的恶习,把产品和服务质量整整齐齐搞上去。如果有一天,我们生产的奶粉不比别人的差,还有人偏要花高价买洋货吗?还会有人跑到海外为多带一罐奶粉受羞辱吗?相信大多数人不会这么傻。眼下国人看好洋奶粉,生产商就该反思:自己哪些地方不足?看看人家有什么好经验可以借鉴?比如规模养殖,优良品种的培养,生产过程中的严格管理和监督等。还有,奶企别总是装出一副“受气包”的模样,一天到晚埋怨别人不理解。你不知道吗?市场不相信眼泪。事实证明:尽管面对非议甚至妖魔化,目前多数消费者还是愿意购买国产奶粉,有的销路还不错。据权威部门介绍:2012年共进行了11次抽检,结果表明市场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都没有问题,结论是“百分之百合格,消费者尽可放心食用”。今年两会上记者问崔永元:“你对中国国产奶粉有信心吗?”他回答得很干脆:“当然没信心啦。”记者:“不是说中国内地奶粉99%是合格的吗?”崔永元:“我哪知道1%在哪里呀?”好,建议国内奶企把它当成一个奋斗目标,争做高质量的“100%”。不仅要做到,还要让小崔知道,并且给他们家孩子买——我听说小崔的工资并不高。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