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广东省佛山市质量管理协会的发展之路

2013-05-06 09:05: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浇灌创新之花

——记广东省佛山市质量管理协会的发展之路

    编者按:一个普通的地市级质量协会,历时30年,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同行翘楚,被誉为政府的好帮手、企业的助推器。其间秘诀何在?佛山市质量管理协会的创新发展之路,或许可以给出我们一个答案。

    ■文/孙邦武  张 军

   成立于1982年的佛山市质量管理协会,经过30年的不断发展壮大,从成立初期的50多个单位会员,到2012年成为拥有720多个单位会员的大协会,有力地带动了全市从事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工程技术人员为佛山质量做贡献,推动佛山质量事业的发展。

   蛇年的春节刚过,笔者在佛山市质量管理协会简朴洁净、温和清新的办公室里,专访了该会会长成进泉。精神矍铄的他思路清晰,表述严谨,给我们展示了一串串闪光的数据——“七五”至“十一五”期间,协会在全市规模以上6316家企业中开展以质量为中心的培训教育活动,使《质量法》的受教育人数,全面质量管理基础知识普及、教育、培训和经考试合格职工数以及开展群众质量管理活动的企业三个方面,均达95%;1984年至2012年,全市质量管理小组注册登记累计数达到31112个,有275个小组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管理小组从1990年至2012年,创造可计算的经济效益累计达60亿6千多万元。

   数据是令人振奋欣喜的,但30年的足迹无疑是艰辛的。协会取得当前成绩的根本原因和动力是什么?成进泉简洁郑重的强调了两个字:创新。他说,我们正是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地坚持从理念到模式等系列化的创新,才能保障协会健康持久的发展。

   为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该协会组织开展了“质量在佛山”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单位会员的质量管理方法有奖征文活动,提升企业领导、员工的质量素质和技能,推动各层次质量教育、学习的广泛开展;  创建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提升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普及率和成果率;召开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交流会,让更多的企业学习、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诚信倡议活动,号召各行业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质量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帮助企业建立质量文化,树立质量形象。去年,全市参加“质量诚信倡议”活动的企业近600家,参与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有奖征文活动投稿200多份,至今累计参与“质量在佛山”活动的企业有1600多家。

   同时,创新质量活动模式,组织质量管理小组活动。2012年,佛山注册登记QC小组2836个,坚持活动的有2563个,解决课题2950个,创下可计算的经济效益3亿多元,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社会效益明显。

   另外,创新服务模式,建立专家队伍。目前,该协会拥有的专家超过50人,覆盖20多个专业。协会在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企业标准化、组织QC活动、创优创奖、评审评价、教育培训、贯标认证、质量审核、创建品牌等方面,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全方位为单位会员服务。

   当问及今年的工作计划和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时,成进泉胸有成竹的告诉我们: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佛山市委市政府2013年1号文件,明确做出“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这两个创新,无疑是给我们定心丸和兴奋剂。实践证明,创新才是协会发展的唯一生命力。协会明确把持续质量创新活动作为今后工作的中心,配合市政府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规划,发挥协会的助推器作用,积极宣传创新发展的意义,通过开展质量创新活动,让创新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让质量创新的活动稳健扎实,让质量创新的成果遍地开花。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