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河北省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薛根宝

2013-04-07 09:4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尖兵

——记河北省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薛根宝

    人物简介

   薛根宝,1980年生,现任河北省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天平室主任,主要负责对天平、砝码、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阿贝折射仪的检定工作。他于2010年获河北省质监系统业务技术大比武“万分之一机械天平检定项目第一名”,荣获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被评为“邢台市青年岗位能手”;2012年被评为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星级员工。

   薛根宝是一个80后,圆圆的脸盘,个儿不高,文质彬彬的样子,很难想象这样一位“文弱书生”会是人们口中传得很神的计量检定尖兵。但在河北省邢台市计量所实验室,他是大伙儿公认的技术能手,有着扎实的本领,更有一股钻劲和韧劲,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十年的历练,让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摸索出了一套科学便捷的天平检定方法。他独创快速调整天平“吃离线”的方法以及“快速换刀术”,成为天平检定的“不二法宝”。

    从兴趣到专业

   2002年,22岁的薛根宝从河北机电学院毕业后参加工作,来到了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所里的老员工回忆起当年的薛根宝,都说他总低着头不爱说话,人比较朴实,但干起工作来特别认真。在大家看来,太浮躁的人是做不了天平检定工作的,而薛根宝肯定行。

   同事杨虹说,薛根宝最爱学习,“每当工作的间隙,他不是在看书学习,就是在替人家修理小家电。”天平是化验的第一道关,它准不准,直接关系到化验结果。“必须确保天平的准确性”——这是薛根宝的心声。他喜欢数学,喜欢与数字打交道,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喜欢所以坚持,想要做得更好。在薛根宝的办公桌上,整齐的摆放着《天平砝码 秤检定与维修》、《电子天平的使用与维修200问》、《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数据处理》等专业书籍。他从书本中学,奠定牢固的知识基础;从实践中学,获取宝贵的技术经验;向老师傅学,汲取多年的技术精神。

   参加工作以来,薛根宝用节假日和各种零星时间,掌握了各类天平、各级砝码以及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的检定、调试和维修等技术。“不求样样通,只求一样精”。经过多次试验,他研究出了快速调整天平“吃离线”的方法以及“快速换刀术”。每台天平都有由玛瑙制成的三把刀,分别为左、右边刀和中刀,它们是影响天平准确度的主要指标,如果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磨损过大导致精度降低,使用者只有重新购买新的天平。薛根宝研究出的“快速换刀术”,只将天平的这三把刀换掉,一点也不影响天平的使用,不仅节省了资金,还为使用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数显仪器方面,薛根宝开创出了“二次稳压法”,大大提高了仪器读数的稳定度。

    “有难处,找小薛”

   天平虽小,却细微至极,用“差若毫厘,缪以千里”形容它在生产工艺中的重要性毫不为过,由此可见,天平的计量检定是个精细的技术活儿。凭借精湛的技术,薛根宝成为了天平检定、维修行业的标杆。

   有一次,薛根宝等人去邢台县某水泥厂检定计量器具。厂里实验室的王主任认为刚买的新天平肯定没问题,但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不检,于是让工人把出了故障废弃的天平搬了出来检定,想让他们“知难而退”。薛根宝一看到坏机器,就知道了王主任心里的“小九九”,但他还是对机器进行认真检查、精心调试,很快就找到问题,修复了天平。看到恢复运转的天平,王主任大吃一惊:“以前找专业人员修了好几次都没修好,被修理工、员工判了‘死刑’的天平竟然修好了,真是不可思议!”更让他喜出望外的是,修好的天平比新的天平稳定性、准确度更好。

   “你们要多少修理费?”王主任不好意思地问。薛根宝笑着告诉他:“不收维修费,只收检定费,而且在检定周期内免费保修,上门服务。”“咱们计量所的服务真是没得说,以后我们一定积极配合检定工作,主动申请检测计量器具。”王主任感慨地说,并主动要求让检定人员检测新买的高温炉。

   “我们的天平,只能由薛根宝来检。”说这话的是邢台龙海钢铁有限公司的龙经理。2011年,这家公司有两台天平坏了,他们找人进行检修,没想到不但没修好,反而更糟糕了。无奈之下,他们将电话打到邢台市计量所,薛根宝带上检定设备立刻前来,认真地对这两台坏天平进行了擦洗、紧固、调试、检定,最后让化验员试了试——居然比另两台新天平还好用!见此情景,公司主任请他对两台相对新的天平也进行修理和检定,原来这些新天平买回来之后没有检定就进行了使用,几年来造成螺丝松动、投影屏模糊、跳针、带针等一系列现象。经过耐心调试,薛根宝将这些毛病都一一排除。公司负责人彻底改变了对薛根宝等计量工作人员的看法,同时也肯定了他们的技术能力。现在,龙海公司每年到期主动联系计量所,指名请小薛过去检定天平。“有难处,找小薛”成了众多企业进行天平检定的口头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薛主任不光是检定高手,还是修理能手,而且是免费的!”同事杨虹笑着说,“什么放音盒、小家电等,他都能修理,有时还自己掏钱买配件呢。”在薛根宝的工具箱里,小扳子、小摄子、电烙铁、万用表等维修工具,还有一些电器的使用说明书,应有尽有。他不仅给所里的人免费修理东西,还义务给企业修。

   去年3月,薛根宝去隆尧金磊磨料有限公司检定计量器具,发现他们的工作台底下堆放了好多台可见分光光度计,就问公司的潘科长是怎么回事。潘科长无奈地说:“哎,别提了,我们这里不知怎么的一年要损坏好几台,也不知道哪里能修,只好坏了就买新的。”“看来我们这回是来对了,我们不但能检分光光度计,还能修。你们只需付检定费,修理费全免。”薛根宝详细地向潘科长介绍了计量所的业务范围,并当即拉回两台分光光度计进行修理、检定,检修后全部合格。潘科长高兴地说:“这下可好了,以后我们不用总是买新的了,每年能节省2万多元,以后我们这里的计量器具就全归你们检了!”

   “企业来修,有时只需换个电阻、小灯泡等小配件,也就是三五元的事,咋好意思向人家要钱啊!”朴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工作10年,他为企、事业单位维修各类天平、砝码、酸度计、分光光度计等计量器具3万余台,自掏腰包购买配件上万元。

   和薛根宝共事十年的冀振海,感触最深的是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去年夏天,清河的一家企业打来电话,请薛根宝为他们调修损坏严重的分析天平。该天平是万分之一机械式杠杆等臂天平,调臂差时,调修人员需要在左右臂0.5毫米间调,误差在±9个分度值之内才算合格,肉眼根本看不到,全凭经验和手感。由于难度太大,薛根宝从上午9点就坐在天平前进行调修,饿了吃口面包,渴了喝口水,连续作战,直到晚上8点终于调好了天平。当他从座位上站起来时,眼前冒着金花,直想吐。看到他摇摇晃晃的样子,企业负责人急忙扶住他问怎么了。“没事,只是坐得太久了,待一会儿就好了。”薛根宝笑笑说。

   “小薛就是这样,无论干什么,都有一股韧劲,永不服输,不达目的决不放弃。”冀振海说。凭着这份精神和过硬的技术,薛根宝为企、事业单位检定各类天平、砝码、酸度计、分光光度计等计量器具5万余台,维修3万余台,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确保了化工、铸造、轧辊、棉纺、环保、建材、医疗、金融、科研、刑侦等行业化验数据的准确可靠。

   作为计量测试所天平室的负责人,薛根宝主动挑起了“导师带徒”和“传帮带”的重担,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和点滴经验影响着年轻职员。检定中,谁遇到“疑难杂症”,他总会耐心解答,甚至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仪器、如何进行公式计算,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天平室的所有人,并提醒大家要多学、多练。“做计量工作,要耐得住寂寞,要甘于平凡。”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周围的同事,带动他们做好本职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不懈努力,薛根宝先后拿到了技师资格证书和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并获得“邢台市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质监系统万分之一机械天平检定项目第一名”和“河北省技术能手”、“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星级员工”等多项荣誉,成为企业眼中的“忠诚卫士”。“其实我只想用所学所会的知识服务社会,我最高兴的是现在大家对计量检定工作的认识越来越强了。”提到计量工作,薛根宝的态度总是认真谦和,眼神依然闪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