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通报的效力模型研究

2013-04-02 09:3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分析了通报效力的影响因素,建立了通报的影响力模型,解释了为何这种最轻微的处罚可以产生巨大威力的问题,讨论了提高通报效力的思路。

    ■文/李 扬  赵本东

   通报批评作为一种行政处罚的手段,其效力是最轻微的,但是在现实中有时比罚款效力更强大。例如三鹿奶粉事件导致企业倒闭。为何通报会有这么大的效力?目前国内未见此问题的研究。本文先建立通报对企业影响的数学模型,再讨论媒体通报对企业的影响因素并建立数学模型。

    通报对企业影响的途径及模型

   通报是通过影响其信誉度来惩处企业的。信誉度降低导致企业销售额降低从而降低其经济效益。产值、信誉、时间是取得效益的3个必要条件,根据乘法原理有:

    企业效益=产值×(信誉度原-信誉度降低)×持续时间……(1)

    媒体对企业产生影响的因素

   通报一般通过媒体进行,构成要件包括:媒体、企业、民众、事件、报道行为。下面从这5个要件进行简单分析影响因素。

    1.媒体

    媒体方面的因素包括媒体的影响力、威信。

   影响力因素又包含媒体级别和覆盖面积。虽然二者存在关联,但是毕竟还是两个不同质的量。所以需要将两个量都列出来。级别越高,其影响力越大。例如:中央电视台比地方电视台级别高,其影响力比地方台就大。覆盖面积越大,其影响力越大。一般级别高的媒体覆盖面积也大,中央电视台覆盖全国,县级电视台一般只覆盖本县有线电视用户。覆盖面积还和媒体拓展战略有关,例如:安徽卫视因与各省电视台合作方式好,各省电视台都与其建立了合作关系,其覆盖面积就大。

   威信是另一个量。如果一个媒体级别再高,但臭名昭著,民众对其报道内容不信任的话,其影响力也不会高。而威信越高,其影响力越大。

    2.企业

   企业的因素包括企业规模、企业知名度。同样企业规模、企业知名度存在联系,但二者也是两个不同的量。企业规模越大,当其声誉受损时其经济方面受到的损失越大。因其产值高,被信誉降低放大的程度越重。对于不知名的企业,即使被曝光了,因为知道该企业的人数少,也很难引起民众的注意。例如:一个小作坊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即使在中央电视台曝光,也不会引起民众的注意,因为民众不知道这个小作坊的存在。而像三鹿这样的大企业,发生了质量问题,媒体会带来灭顶之灾,因为几乎国内的所有民众知道这两个企业,曝光之后这样的企业就在众目睽睽之下了,民众会对其采取抵制措施。

    3.民众

   民众的因素包括受众人数、知识结构。受众人数越多,对企业的信誉影响越大。如果没有受众人,企业不会有名誉损失。知识层次越高的人对报道的事件接受程度越深,对企业信誉的降低程度越大。如果民众对报道的事件一点不懂,对企业的形象一点也不会产生损害。例如:对一个边远的部落广播动车追尾事故,估计部落成员会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对铁道部不会产生什么不良影响。

    4.事件

   所报道的事件方面包括事件的严重程度、民众的关注程度、事件与民众的关系程度。事件对社会危害越严重,造成的社会影响越大,其信誉损失越大。例如: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是全国性问题,给社会带来很大影响,三鹿公司这一奶业巨人被曝光后当即被击倒。1998年2月春节期间,山西省文水县农民王青华用34吨甲醇加水后勾兑成散装白酒57.5吨,造成27人丧生,222人中毒入院治疗,其中多人失明,这起震惊全国的假酒案致使山西白酒业从此一蹶不振。而像假名牌香烟因对人体危害和名牌香烟差别不大,即使被曝光,人们还是去购买低价假冒香烟去送礼。即使事件很严重,如果与民众的关系程度不大,其信誉损失也不会大。例如:国外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与国内关系不大,民众即使很关心,但是国外的企业对于中国公民信誉度降低也不会对该企业带来损失。再如企业的产品不是日常用品而是机械设备,和民众关系不大,当曝光了其产品质量问题,民众也不会去关注它。如果民众关注的不是产品质量事件而是在关注政治事件或体育赛事,那么此时发生的质量事件带来的信誉损失也小。

    5.报道

    报道行为方面包括报道频率、报道深度、时机。

   对事件的报道频率越高,越能引起民众的关注,受众人数也越多,对企业的信誉影响越大。同样是奶粉事件,在2008年进行了高密度报道,致使整个奶业陷入危机。而随后又发现含有三聚氰胺奶粉,对其报道密度大为减少,对奶业基本没产生影响。对事件报道的深度不同,对企业信誉影响就不同。深入、系列、详细的报道对企业信誉影响大。报道的时机和信誉影响也有关系。如果事情过很长时间才报道,对企业的信誉损失也小。报道刊播的时机得当,会引起读者的兴趣和重视;时机不合适,则可能减弱读者的兴趣,甚至使读者产生错觉、误解和反感,反而收不到预期的效果。

    媒体对企业产生影响的数学模型

   上述因素都是影响信誉度的必要因素。根据乘法原理,必要因素之间服从乘法关系,所以存在:

    信誉降低=媒体×企业×民众×事件×报道……(2)

    将上述五方面的必要因素代入(2)式得到:

   信誉降低=信誉降低[(媒体的影响力×威信)×(企业规模×知名度)×(受众人数×知识结构)×(事件严重程度×民众关注度×关系程度)×(报道频率×深度×时机)]……(3)

    将(3)式代入(1)式得到

   企业效益=产值×{信誉原-信誉降低[(媒体的影响力×威信)×(企业规模×知名度)×(受众人数×知识结构)×(事件严重程度×民众关注度×关系程度)×(报道频率×深度×时机)]}×时间……(4)

    讨 论

    1.通报有时比罚款效力更强

   按照我国《产品质量法》产品不合格处被检验批货值最高3倍罚款。若一批货值100万元,最高可罚款300万元,执行过程中能罚款到300万元很少见。假如一年内有300个批次,其产值是3亿元,将其产品不合格信息通过媒体曝光,若其信誉降低了50%,其损失可达1.5亿元,远高于300万元。如果信誉降低90%,企业就彻底倒闭了。可见媒体曝光威力之大。

    2.如何提高通报的效力

    分析(3)式即可得到提高通报效力的办法。

   一是企业规模越大、知名度越高,对信誉度降低的放大效果显著,其损失也就越大。所以大型企业更怕被曝光。

   二是选择影响力大、威信高的媒体进行曝光。如果一个大型企业被一个县级电视台曝光,它是不在乎的。

    三是选择民众关心的严重事件进行曝光,把握好时机,增大报道频率和深度。

    (作者单位:河北省唐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平区分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