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湖州市质监局基层站所建设成效显著

2013-03-11 16:20: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站所“顶”起大安全

——浙江省湖州市质监局基层站所建设成效显著

    编者按:由于人员编制限制,在浙江的县(市)级质监局普遍存在“一人监管千家企业”的现象。2005年,浙江省质监局开始探索乡镇基层站所建设,到2012年底,浙江全省已经建立298个站所,配备工作人员1200多名,“三员”队伍达到了6.1万多名,初步形成了基层质量安全由乡镇、站所、村居等多方齐抓共管的格局。回顾这几年,浙江基层站所的建设充满艰辛,如今,他们依然在不断探索和完善,走出了一条科学、有效、创新的发展之路。

    ■文/子 墨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湖州在天堂中央。”浙江湖州,因太湖而得名,以丝绸文化闻名于世。如今,湖州质监局“以丝织网”,他们在各乡镇“神速”般建设的基层站所,正在编织起一张基层安全监管的大网络。

    小镇上的“质量哨所”

   “监管范围内的锅炉109台,码头吊57台,行车24台,QS企业6家……”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质量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站长邱贵宝对其所管辖区域情况了解得十分精确,这与他多年在乡镇“工业办”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

   对于邱贵宝来说,当好这个质监站长并不容易,他和另外两位同事的工作要涉及到辖区内16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5家许可证企业,6家食品生产企业以及37家小作坊单位……“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质监站自设立以来,我们一点都不敢马虎。”邱贵宝说。2012年初,练市镇质监站率先探索“网格化”管理,他们在全镇范围内划分出42个以村(社区)为基本网格单元和1个规模以上企业网格单元,并为规模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同时,根据食品、特种设备以及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需要,对辖区内企业情况调查摸底,并建立了数据库。质量监督是业务性较强的工作,邱贵宝和同事制订了对站所质监员、村协管员、企业安全员业务培训计划,并将学习记录纳入年度考核。

   练市镇“质监站”隶属练市镇政府的公共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业务由部门指导,目前形成了乡镇质量安全管理、部门指导和监督、条块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了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乡镇政府及监管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合力保障质量安全。

   “我们按照质监站所的职责,制定了站所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基层质监站所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质量安全工作联络和信息传递制度、基层质监站所质量服务制度、“三员”队伍管理制度以及党风行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确保了站所有效运行。”湖州市质监局监督稽查处处长王红英介绍说。

    “挤进”大平台

   2008年以来,全省质监系统都在积极争取建设乡镇的质监站所,湖州因多种因素制约,站所建设一直停滞不前。

   “看得见、却管不着,管得着,而看不见,乡镇基层没有触角确实会造成监管真空,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诸多压力和风险。”湖州市质监局局长沈建法坦诚道,“经过积极努力的争取,我们终于挤进了湖州市政府首推的公共安全大监管平台。”

   所谓“大监管平台”,其实源于湖州市政府于2008年首推的“一中心六站”模式,即全市每个乡镇建立一个乡镇公共安全监管中心,下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环保和消费维权六个监管站。“当时,质监局所属的质量安全职能并不列其中。”沈建法说,我们为了把食品、特种设备、涉及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重点产品质量安全融入到公共安全这个大安全之中,集中力量组织调研、创新思维,积极争取市政府的支持,提出了质监站建设的方案,得到了市政府的认可和高度重视,并在2012年3月出台了《关于在乡镇“一中心六站”中建立质监站》的文件,质监站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合署工作,统一名称为“质量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实施双重领导,即行政上隶属于乡镇政府,业务上接受质监局的指导,并明确了质监站的工作职责。

    编织安全网

   2011年5月,全市各乡镇成立了以乡镇质监员、村居协管员和企业安全员为主体的质量安全监管“三员队伍”,并落实了人员编制(纯公益类事业编制),每个乡镇按照要求配备1-2名乡镇质监员,具体负责质监站工作,落实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及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每个村落实一名协管员,配合质监员开展日常巡查、信息收集等工作;重点企业明确一名质量安全监管员,负责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

   根据质监站的双重领导的性质,他们制定了信息传递制度,建立质量安全信息报送系统。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获得的相关质量安全信息,按时报送乡镇政府和质监局相关业务科室,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信息及时报送,并得到处理。

   为能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质监站通过宣传、服务,全面落实企业的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同时也明确和落实了自身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形成了职责清晰、责任落实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通过努力,湖州市质监局还把质监站所建设和运行情况列入到质量强县建设的考核之中,同时对质监站在质量安全监管中发挥的作用、制度的落实、工作的成效等方面进行年度考核,并按照考核的结果分等级进行鼓励和奖励,有效地发挥质量安全监管作用,保障质量安全。

   “通过质监站对食品、重点产品证后监管、定期走访、日常巡查跟踪服务,我们及时了解掌握了企业的动态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帮助和督促企业整改,食品安全和重点类产品安全状况进一步保障;建立辖区内特种设备和作业人员台账,签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规范管理,排除安全隐患,为质监部门提供重要的工作基础和平台,形成全方位的立体监管。”沈建法说。

   截止2012年底,湖州市已建立了65个质监站,落实了136人乡镇专兼职质量监管员,村居协管员867人、企业安全监管员1611人,全市乡镇基本完成质监站所的全覆盖。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