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淮安市质监局推行“三位一体”综合监管食品安全新模式

2013-03-11 16:16: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足职能内优势

——江苏省淮安市质监局推行“三位一体”综合监管食品安全新模式

    ■文/康 慨

   近年来,随着江苏淮安市的食品工业迅猛发展及五大主导产业的确立,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数逐年增加,食品工业产值屡创新高。但是,全市质监系统只有食品专职监管人员16名,监管人数与监管对象数之比高达143。如何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挖掘内部潜力,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监管成效?通过广泛调研、深入思考,淮安质监部门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决定在全市系统创新开展食品安全“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新模式,即:充分发挥全市质监系统食品生产监管、质量监督,稽查执法和食品检验检测等机构三个方面的作用,挖掘整合形成监管合力,全面提升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努力确保食品安全。

   该局充分挖掘现有体制、机制、职能、机构、技术、装备等内在优势,明确由食品生产监管处牵头,稽查执法、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引入流程再造理论,设立食品生产“三位一体”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以这一会议制度为载体和总牵头,配套出台系列“三位一体”综合监管制度,在全市系统尝试推行食品生产“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新模式。

    科学架构

   去年年初,该局召开了全市食品生产监管“三位一体”工作推进会,学习和讨论了相关文件规定,形成了联席会议纪要,下发了《淮安市质监系统食品质量安全“三位一体”综合监管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食品行政监管、稽查及技术机构在“三位一体”综合监管中各自的职责,在市局层面全面推行“三位一体”监管模式。去年8月,又根据“三位一体”综合监管推进情况,配套出台了“三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联合行动制度,信息通报、处理、反馈制度,责任追究与考核奖惩制度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人员管理办法》等五项制度,全面规范了“三位一体”在实际操作中的运作流程,明确了考核奖惩,调动了全局积极性。

   之后,积极创设监控中心。为更好地方便本地食品企业申请食品生产行政许可,该局在市质检所基础上筹建了淮安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更好地向上争取承接食品生产行政许可下放市级。上半年即实现了人员到位、场所到位、设备到位,并配套出台了相关规章制度。去年11月中旬,由省质监局组织的考核组对该局承担的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发证应具备的基本条件进行了考核评估。考评主要围绕淮安市食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食品生产许可准备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成效进行。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实地检查等方式对监控中心进行了考评,一致对食品监控中心制度建设、行政许可工作前期受理情况、食品生产许可档案管理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顺利地通过考核验收工作。目前,监控中心正在根据审查组提出的问题落实整改,严格履行许可各项制度,把行政许可材料做细做实,争取早日全面承担起市级行政许可的职责。

   同时,创新推行合力监管。该局结合淮安的实际,大胆创新,注重发挥检验机构抽样人员专业优势,制订印发了《淮安质监系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场检查规定(试行)》及相关表格。规定中明确了相关部门在监督抽查时的职责,重申检验机构在开展监督抽查时候的各项纪律,并开始大胆尝试——提出由食品检验机构的抽样人员在开展抽样的同时,对企业的出厂检验设备、检验员能力、出厂检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此举也为无技术机构的城区、淮阴区局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办法出台以来,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质检所密切配合,组织人员按规定在食品监督抽查的同时对企业检验情况开展了检查。同时认真填写《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场检查情况表》,由监控中心定期汇总检查情况。自去年3月份以来,已反馈《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场检查情况表》228份,发现问题198个,从目前反馈的《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场检查情况汇总表》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检验报告记录不全、不规范和检验员对微生物检验项目操作不熟练。市局食品处及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县(区)局,要求基层食品行政监管人员围绕上述问题,加强对企业存在问题的重点监管,同时要求市质检所专业技术人员给予企业检验人员技术指导,帮助检验人员规范熟练操作检验项目。此举也为今后相关检验人员培训工作重点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

    巧借外力

   在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整合内部流程的同时,淮安质监部门还注意借助外部力量,探索外部“三位一体”的工作方法。

   该局首先借助网络力量共保食品安全。淮水安澜是淮安最大、信息量最多的综合性地方门户网站,在淮安当地具有很强的网络媒体影响力。该局积极与该网站建立快速反应通道,组织专人负责解答、处理网民在该网站设定的“民生通道”、“阳光纪检”等论坛反映的属于淮安质监部门职责范围的办事咨询、举报投诉等问题。现在,每天上班浏览上述相关论坛网站,主动关注网络食品安全热点,及时处置生产加工环节相关食品安全信息反映,已经成为该局食品监管人员的工作常态。

   另一方面,该局也注重倚仗牵头单位开展联合行动。按照目前《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各级食安委负责综合牵头、协调处理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此,该局在工作中坚持积极主动地向市食安委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在食安办统一牵头下开展相关专项整治,借助各部门力量,共保食品生产安全。

    初尝甜头

   食品安全“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新模式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推动了食品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优化了监督管理手段。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强化了对食品企业的监管、检查及违规行为后处理力度,及时受理电话、信函、网络等平台的食品类投诉举报。去年以来,全市系统共立案查处食品类案件22起,累计查处食品类案件货值达35.7万元。同时,还提升了行政许可的质量。去年以来,已受理审查食品企业160家,提高了许可审查门槛,累计已经有11家企业因为现场审查或产品发证检验不合格而被判不通过,入门审查把关的严肃性、权威性初步树立。行政许可工作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质监部门食品监管人员太少与监管工作量持续增加的矛盾,调动了内部众多部门在食品监管工作方面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监管合力。该局出台了责任追究办法。将食品监管、质量监督、稽查执法、技术机构各自的职能通过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明确各自监管责任;颁布了考核奖惩制度。将三位一体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出台细化可操作的奖励惩处细则,调动各部门在食品监管方面的积极性;完善了食品监控中心。该局继续合理设置监控中心职能,将食品许可审查、检验报告把关、风险分析后处理等技术性工作全面交由中心负责,让中心在“三位一体”监管中更好地发挥上传下达、技术支撑功能。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