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品牌塑造是泰州出口纺织企业的出路

2013-03-11 09:4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  欣

   质优价廉一直是江苏省泰州市纺织业出口商品的良好口碑,是泰州出口创汇的重要产业,在劳动力成本增加和商品价格低廉的情况下,数月来,人民币连续升值,这就给泰州纺织业出口产品带来了严峻考验,面临着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

   一是低价优势难以续存。纺织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泰州人口众多,劳动力成本低是出口产品低廉的根本原因,但随着人民币升值,劳动力的实际工资随之上升,成本低廉的出口竞争优势难以续存。泰州纺织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靠来料加工维持经营,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在国际市场报价必然提高,从而降低了产品的出口。

   二是竞争更加激烈。泰州纺织业出口主要是低档的、初级的产品,其自身实力、品牌效应、营销策略等方面存在着缺陷,因此,这些纺织品出口企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出口产品的销售压力将大大增加,使得其中相当一部分在今后激烈的国际贸易竞争中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并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境地。

   三是加大就业压力。纺织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人民币升值已经导致泰州纺织业出口额下降,很多这类中小企业将难逃倒闭的厄运,很多劳动力将要另找工作;另外,艰难胜出下来的企业也会因为技术和产品改革而不需要大量劳动力,从而最终导致就业压力加大。

   四是导致纺织生产产业转移及外商投资转移。目前,泰州好几家纺织品出口企业都吸引了外商投资,而外商大多是用美元作为计价货币采购原料,用人民币支付企业员工的薪水和在大陆购买原材料的采购费用。人民币升值对这些企业来说生产成本势必加重。国内已经有不少纺织企业在中西部和国外建立生产基地,来降低生产成本。

   五是销售利润下降甚至亏本。纺织业是一个利润很薄的行业,如果人民币升值5%以上,企业就会无利可图了。为了维持原来微博的出口利润,泰州很多纺织品外贸企业都纷纷提价来应对汇率的变化,但提高价格就会丢掉外国客商,毕竟我们出口的纺织品还是低端、附加值低、可替代性强。

    为了改变这种不利局面,泰州纺织企业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和对策。

   一是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泰州纺织企业大多数为中小型私营企业,由于这些企业资金、人才和产能方面受很多因素的制约,自主开发的产品很少,开拓市场能力很弱,这类企业因产品无特色而难在国际市场立足。同时,相当一部分企业只能依靠接二手单,代客加工或是通过挂靠的方式经由一些大型自营进出口的企业进行贸易。因此,要转变竞争方式,出口转向国内市场,另一方面,要改变其出口结构,提高产品的科技水平和附加值,生产市场所需的产品,由高能耗的粗放经营向可持续的集约型经营发展,从而加速纺织业的产业结构调整。

   二是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纺织企业为了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必须要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加大研发力度,努力提高纺织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产品质量,从而推动外贸增长,使其转变其自身的商品出口结构,由增量型向增质型转变。

   三是加快品牌研发步伐。长期以来,泰州许多纺织品出口企业只注重数量,却忽视了品牌的创造和研发量,对用创名牌吸引消费者的营销策略不够重视。泰州是纺织品生产大市,是江苏省出口纺织品的主要城市,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在国际市场上能叫得响的品牌,在欧美市场上也找不到一件标有地方品牌的服装,大多还是定牌生产。在当今纺织业国际市场逐步成熟,品牌竞争显得愈来愈为重要的情况下,品牌塑造已经成为泰州纺织服装业下一步发展中亟须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

   四是加快改善贸易条件步伐。贸易条件=出口商品价格指数/进口商品价格指数,贸易条件的改善是指同等数量的商品出口可以换回更多的进口商品。泰州纺织业虽然每年的贸易顺差很大,但由于出口的纺织商品价格不断下降而导致贸易条件不断恶化,所以,出口大量的纺织品才能换回少量的国外高科技产品或稀缺资源。因此,泰州纺织企业要加快技术引进,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使企业从产品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延伸,加快其贸易条件改善的步伐。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高等专科师范学校)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