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个人”鲍杰

2013-03-01 09:0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心系百姓

——记“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个人”鲍杰

    ■文/陈东黎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鲍杰,1957年生,中共党员。他于1979年12月参加工作,2004年3月起担任浙江省武义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多次获金华市质监系统、武义县人民政府嘉奖,被评为金华市政府“十小”行业整规先进个人,两次获三等功,并于2011年4月获国家质检总局“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武义县质监局局长鲍杰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的“与时俱进”四个大字,已经有些发黄显旧,但却是他对自己自始至终的要求。在同事们的心目中,鲍局长是个“潮人”,这种“潮”正是体现在与时俱进、坚持学习。他总说,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必须要坚持学习,才不会被这个社会淘汰。

    工作的“谋先者”

   2004年3月,鲍杰从武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调任到武义县质监局担任局党组书记、局长。一上任,他便被该县纪委找去谈话。原来,武义县定期邀请以企业代表为主的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对全县47个涉企部门及81个涉企科(股)级岗位的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武义县质监局及下属三个科室的评议结果均在最后几位。加上基层质监部门人手少责任大的矛盾突出,全局干部职工普遍存在着“得过且过”的心态,疲于应付日常监管工作,工作积极性不高,凝聚力、执行力不强。但是,这一盆盆“冷水”并没有浇灭鲍杰的“新官三把火”,而是更加坚定了他要带好这支队伍的决心。

   武义县机关的上班时间是八点半,而鲍杰习惯了早上七点上班,一进办公室便打开电脑浏览各类信息,尤其是质监相关信息,他都认真阅读学习。近两年来,武义地方政务论坛发展迅速,网友参政议政热情度高,对各部门的工作建议和意见时常在论坛上出现,鲍杰非常重视,去年参与武川论坛“网友面对面”栏目,当场回答了近百位网友的在线提问,得到了网友的认可。“以学习促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也是他对全局干部职工提出的要求,在他的带动下,全局干部职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办事程序等业务培训……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鲍杰是个急性子,尤其是在工作上,他常说,工作一定要做好规划,尽快开展。2010年,全省质监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鲍杰首先提出要以“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改善全局工作面貌和工作状态。为此,他要求全局建设ISO9000管理体系,为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民主评议行风和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可以更准确地理清质量安全领域最突出、最尖锐、最迫切的矛盾,找准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找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质量问题,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鲍杰在活动动员会上这样强调。伴随着他的指导和督促,武义县质监局也被评为全省质监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先进单位。

    发展的“推动者”

   武义县是全国有名的有机茶之乡。2012年年初,国家认监委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工作,鲍杰深感这对武义县有机产业发展腾飞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迅速向县领导汇报,武义县质监局也在他的领导下主动承担了牵头任务。然而,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一度使这项工作陷入胶着状态。干着急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鲍杰积极做着沟通协调、统筹督促工作,形成合力。历时5个多月,一系列申报创建工作逐步完成。

   2012年8月10日,国家认监委派出的四人专家小组来武义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现场评审。此时鲍杰却因劳累生病了,正在医院挂吊瓶。同事关心地说:“局长,您先把针打完吧!”“那不行啊,时间宝贵,回来再打也是一样的。”他的心早已跑到了他牵挂的茶园,说完就拔了吊针,陪着评审专家们一家一家实地检查企业,上山查看有机茶生产基地,对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及时协调各相关部门予以解答。最终,武义县以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国家认监委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武义素有“温泉之城”的美誉,近年来旅游、温泉养生已成为该县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然而,因发展较快而逐渐显现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也日益明显。这些都被鲍杰看在眼里,他结合质监职能,及时提出了以温泉旅游服务行业为重点的服务质量提升活动。2010年,在鲍杰的领导下,武义县质监局牵头制定了《温泉旅游服务规范》(县级标准),2011年又与旅游主管部门配合,指导清水湾温泉旅游度假区做好温泉旅游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推进工作,并在10月份获得项目立项。2012年8月份,市级地方标准审定会召开,《温泉旅游服务规范》上升为金华市级地方标准规范,在全省温泉服务业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安全的“守护者”

   “在其位,谋其政,作为质量管理监督部门,我们就要对企业负责。”鲍杰严肃地说。2012年8月,金华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发现武义某企业竟然有二十多台特种设备没有申报备案,其中还涉嫌非法安装。鲍杰第一时间赶往企业了解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没想到企业老板对整改通知置之不理,甚至扬言要花钱搞臭质监部门的名声。

   为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心里开始产生包袱,鲍杰用行动和话语为他们打气:“我们的执法过程公正合法,对待这种缺乏基本法律意识的企业主,我们要迎难而上,帮助企业做好规范管理,更要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他与该企业主面对面,改变其偏激片面的想法,重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目的,不是仅仅为了罚款,更不是为了与企业为难,而是“安全”二字事关人民群众与企业发展。“监管只是手段,确保企业安全和帮助企业发展才是质监部门的职责所在啊!”他语重心长地说。几天后,该企业主来到鲍杰的办公室再三道歉,对他的办事方法更是竖起了大拇指。

   2012年10月24日,全国唯一的“中国门业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武义。武义县门业产业起步早,潜力大,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防盗安全门生产县域之一。为了使消费者对产品更加信任,鲍杰带领武义县质监局多次配合省、市消防部门对全县29家防火门企业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打击产品标识标注不符合规定要求、伪造或者冒用质量标志等一系列违法行为。武义县质监局还牵头组织制订了《武义县门业产业五年品牌发展规划》、《武义县门业产业状况及至2017年发展规划》,为该县门业产业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在鲍杰的工作思路里,始终把质监工作与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把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帮扶企业作为质监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别人说,鲍杰与地方政府关系好,沟通协调简单,但他身边的同事们看到更多的是他来回奔波的辛苦,带病坚持的身影,总是响个不停的手机和疲惫不堪的声音。这些看似简单而出色的完成背后,却是坚持的信念、饱满的热情和付出的汗水。

    群众的“贴心者”

   在武义县,人们亲切地把鲍杰称为“拔草局长”,这名称有个来历:鲍杰发现自己所住的小区因为年代久远,卫生没人打扫,就每天早上在小区花坛里拔草、打扫卫生,一直坚持了三年,直到他搬离了那个小区。没想到这件事被网友发到武义政务论坛武川论坛上,“拔草局长”的称呼由此产生。

   急公好义,热心帮助群众——大家提起鲍杰,都会这样称赞他。2010年,大田乡少数民族村塘齐村与武义县质监局帮扶结对。自此,鲍杰定期带队走访塘齐村,召开村党员代表大会,商讨村发展规划。他认为,塘齐村自然条件不错,绿荫环抱,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村发展规划,改善村容村貌。为此,他带领村两委、村党员外出考察新农村建设先进村,还帮助村两委制定了塘齐村发展的五年规划。村民希望在村口小溪建造一条拦水坝,蓄积生产生活用水。鲍杰四处奔走,先后为塘齐村筹集资金15万元,目前拦水坝工程已经完工。这件事被作为群众工作的先进典型被媒体报道,但鲍杰只是简单地说:“部门与农村结对,时间很短,贡献也有限,但一定要帮助农村做成一两件实事,这才对得起群众的期望。”现在,鲍杰又作为碗铺村的“两富书记”在四处奔走,做着他那“有限的”却是能够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便利的贡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转眼,鲍杰怀抱着这颗坚持的心在质监系统走过了8个年头,他带领这支队伍创新开展了各项工作,得到了金华市质监局和武义县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这位“拔草局长”在辛劳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的果实。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