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质监局频出新招全力确保“两大安全”

2013-03-01 09:0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扣住安全的“命脉”

——山西省质监局频出新招全力确保“两大安全”

    ■文/安黎霞

   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去年以来,山西省质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工作的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成效,实现了由孤军奋战到依靠人民群众监管的转变,由一般行政监管到依靠技术、精细化监管转变,由经验监管到网格化、监管生产使用单位转变,由按部就班监管到特殊时期特殊监管的方式转变,让社会力量得到充分调动,让监管措施更加具体,让各方责任更加明确,让各级监管更加有力,促进了“两大安全”形势的好转。

    由孤军奋战到团体作战

   山西目前有食品领证企业2300多家,食品小作坊近万家;特种设备128866台套,食品监管人员342人,特种设备监管人员549人。如何让每个企业、每一台设备都能有效监管,山西省质监局局长常高才提出:“全系统要按照动员系统力量,依靠政府力量,协调部门力量,发挥群众力量监管的工作思路,实现孤军奋战到依靠政府,依靠人民群众监管的转变。”

   根据这一要求,全省各级质监部门成立了安委会,由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各市局特设科(处)人员配置4人以上;各市局稽查分局要有一个科主要从事安全执法,各县(市、区)局增设安全股,从事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的专职监管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总人数的2/3。其次,按照监管职能,连续2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各市分管副市长和相关厅局负责人参加的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并由分管副省长与各市和各相关厅局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状》。

   另外,今年还致函省直29个部门,要求其落实“一岗双责”的责任,共同开展百日安全大检查。另外,出台了《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规定全省群众举报16种质量违法行为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其中有7种属于食品安全范畴。全省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监察网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公布举报电话,开通短信平台,今年以来,就向监管人员和重点企业发送“两个安全”短信53000多条,各市、县局在当地主要媒体上滚动宣传两大安全知识,公布奖励办法,把安全监管置身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由一般监管到精细监管

   去年以来,山西省质监局出台了《关于强监管保安全的工作意见》、《山西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行)》、《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山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方案》、《特种设备安全责任追究办法》、《严格锅炉使用管理规定告知书》和《锅炉使用管理“十严禁”、“十必须”》等一系列具体可操作的监管措施和文件。

   不仅如此,针对特种设备不同的行业分类,还先后出台了不同的制度细化标准化活动;针对部分特种设备隐蔽,游离在监管之外,每年组织特种设备、食品大摸排行动;针对“土”特种设备采取当地政府补贴一部分,使用者承担一部分的方法,实施淘汰置换,从根源上解决了安全隐患;针对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素质低,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了特种设备考试中心,制定了考试软件,实现了“理论机考化、实践模拟化、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三化培训;针对特种设备管理不平衡的问题,在全省开展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和管理达标示范活动;针对监管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压缩会议经费、压缩接待经费、保证培训经费,投入300余万元,对从事特种设备和食品生产“两个安全”的监管人员,分批次进行了全员培训。

    由经验监管到网格化监管

   山西质监通过网格化监管,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问责机制等举措,扣住两大安全监管的“命脉”,促进了各方责任的落实。

   近年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大力推进两大安全“网格化”监管,全系统建立了由质监执法人员,还有各乡镇的安全监管员、各行政村的安全监管信息员组成的监管网络,形成了安全监管的追溯机制,无论哪个企业、哪台设备出现了问题都能找到相应的监管人员。各地还积极推动质监网格化与政府网格化相融合,在娄烦,政府同时对乡镇包括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的10多项安全内容进行考核;在阳曲,政府对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一同安排部署;在晋中,在当地纪检部门的统一协调和领导下,研发出食品安全责任监督网格化信息系统,对监管部门和责任人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

   其次,全省质监系统把督促并帮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今年10月以来,省局要求市、县两级局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法人和安全负责人全面开展集中约谈,并对设备隐患较多、曾有违法行为的企业法人和安全负责人实施个别约谈,还专门制定下发了约谈要点和记录格式,要求讲清楚讲到位,约谈方式让企业负责人对安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不仅如此,在特种设备管理方面,全系统定期召开省、市、县安全例会;编制统一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承诺书》,并在显著位置或当地媒体进行公示,全面接受监督;要求全省锅炉使用单位必须配备至少2名持证司炉人员,以解决无证人员临时顶替操作问题……在食品监管方面,向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发出了《依法合规生产保障食品安全》的公开信;开展了全省百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保障食品安全承诺倡议活动;出台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规定》;召开了全省县级质检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落实主体责任经验交流会;开展了“质监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等活动。

    从按部就班到特殊对待

   五一、国庆、中秋节等节假日期间,是食品销售和特种设备使用的高发期,安全监管责任也更加重大,山西省质监局针对这一实际,提出了实现从按部就班监管到特殊时期特殊监管的方式转变,让各级监管更加有力。

   在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山西质监通过执法人员坚守工作一线,市级领导督查监管,省局领导抽查督导的举措,对客运索道逐条监管,对大型游乐设施设站监管,对公用电梯划片监管,维保单位现场值守,24小时检测食品舆情,全面加强了重要场所和重点部位的监管。

   今年10月下旬,在十八大即将召开的这个特殊时期,为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山西省局除坚持节日期间特殊举措外,还实行了省局领导包片,市局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点的工作措施,强化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在省局的号召、督导和要求下,10月以来,全省系统两大安全执法人员牺牲了节假日,牺牲了休息日,2500余人坚守在执法一线,对全省的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开展了执法检查,用超常规的时间,超常规的做法,超常规的毅力为两大安全监管护航,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护航,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护航。

   常高才强调:“安全监管不仅要从人力上调动,从措施上具体,从责任上落实,从力度上加强,要真正从根源上解决两大安全问题,还必须加强技术机构检验的力量,为此,我们正在筹建占地100亩的检测园区,第一期将于2015年竣工,只有让更多的科技和数据为安全保驾护航,安全监管才更科学,更有力,更有效!”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