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黄石市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丰硕

2013-03-01 09:0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课题大作为

——湖北省黄石市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丰硕

    ■文/徐华汉

   11月16日,位于湖北省黄石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数控机床QC小组参与技术研发、实验调试的触摸激光切割机试生产成功,且被我国科技部门和比利时科研专家共同鉴定为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这只是黄石市众多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功范例中的一个代表。

   我国中部地区的老工业基地——黄石市大工业基础雄厚,拥有质量管理传统优势。近年来,该市质监部门以“促进质量进步、转变发展方式”为宗旨,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群众性质量管理服务与引导,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抓培训。坚持“始于教育、终于教育”的原则,面向该市广大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质量法制、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测技术等质量知识的教育培训。特别开展六西格玛、5S、精益生产管理、QC小组活动、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的普及学习活动,累计培训5000余名懂理论、能指导、会评价的质量工作骨干,其中有卓越绩效管理自评师、质量诊断师和注册质量工程师500余人,为提高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有效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抓创新。以自主创新为导向,推动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向广度、深度发展,使QC课题从以生产现场选题为主,向形成产品的全过程,包括市场调查、开发设计、原材料供应、产品检验和贮备、生产工艺、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信息化管理等全方位选题延伸,使QC课题真正成为全员、全过程参与的群众性质量创新活动;三是抓交流。该市每年召开全市质量管理经验交流和QC小组成果发布会,组织QC小组代表以PPT课件形式展示QC课题实践成果,并邀请企事业单位的国家级、省级质量诊断师组成评委,对QC课题成果进行公开评选与点评,促进全市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相互“取长补短”和提高课题质量,并推荐优秀单位和成果参与省级、国家级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评比、交流,以在交流中提高水平,在交流中促进工作;四是抓激励。一方面,市质监部门认真做好评审、推荐和服务工作,创建和表彰了一批市级、省级和国家级QC成果奖项,并推荐特别优秀的单位参评黄石市市长质量奖和湖北省政府长江质量奖;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激励制度,如湖北新冶钢公司年每设立了400万元的创新奖励基金,大冶立峰纺识设立了经理质量奖,大冶铁矿每年对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的培训投入和奖励达100余万元等等。通过对取得实效和获奖的QC课题成果给予适当的奖励,有效地激发了该市广大职工比、学、赶、超,持续追求卓越质量的热情。

   在黄石市质监部门的精心指导和服务下,该市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蓬勃开展且“开花结果”,应用领域从大中型企业向小微型企业发展,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拓展;活动选题从解决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向经营管理、售后服务、信息化管理渗透和延伸;成果转化从原来QC成果获奖进入“抽屉”向技术专利、标准转换。如大冶铁矿选矿技术组“工兵团”QC小组开展“降低尾矿中铁金属损失率”课题活动,年创效益1000余万元;黄石市供电公司变电运行中心设备管理QC小组围绕“提高变电设备验收质量”课题进行攻关,有效地保障了全市变电设备安全运行……近三年,黄石市累计产生市级优秀QC成果300余项,其中,有28项QC成果获全国优秀表彰、50项QC成果获湖北省特等奖或一等奖,该市在湖北省地级市中保持荣获国优QC成果最多、总体QC成果质量最高的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领先地位。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