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品牌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2013-03-01 08:58: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牵住“牛鼻子”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品牌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文/于海超  张天阳

   “品牌是企业与消费者交流的语言,也是一个产品的文化名片,我们公司的山庄老酒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以28.88亿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白酒品牌第26位,入围中国白酒品牌30强,品牌价值位列河北白酒品牌第一!”承德山庄老酒负责人自豪地介绍品牌建设对事业发展和一方经济的贡献。

   承德市与省内其他兄弟城市相比,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结构性矛盾尤其突出。二产比重高且结构偏重,资源型产业占78%,三产弱且成长不快,主导产业层级低,链条短;传统工业产品多,高新技术产品少,初加工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立市立县骨干优势企业少,科技创新能力弱,全市工业企业研发经费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15%,缺乏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的拳头产品。

   针对这些现状,近年来,承德市紧紧牵住“品牌”这个牛鼻子,做出了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的重大部署,承德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名牌优质产品发展驰名著名商标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行品牌建设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两个政策性、指导性和助推性文件,每年认真落实奖励政策,对名优企业和质量管理先进个人给予奖励,引导各行各业树立品牌意识,提升质量水平,以名品促升级,以名企带转型,逐步实现由数量经济向质量经济、品牌经济转变。

    对症下药

   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承德市质监局围绕钢铁、食品、制药、建材、装备制造、农业、服务业等重点产业筛选重点培育对象,制定出台了名优产品培育计划。建立了市、县质监部门两级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定期走访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其中,“质量专家企业行”、“质量服务直达车”等活动为品牌创建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确定平泉镇为省级质量兴镇示范镇,双滦区双塔山镇、围场四合永镇、开发区大石庙镇为市级质量兴镇试点镇,大力培育区域特色名优产品。同时,强化对名优产品的保护,组织专项联合打假行动,打击假冒名牌的违法行为,为名优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通过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承德市在重点产业已创建河北省名牌47项、优质48项、服务质量奖12项、服务名牌9项、质量效益型企业21家,特别是围场马铃薯、板城烧锅酒、国光苹果、山庄老酒等5项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国字号品牌,扮靓了承德城市名片。

    锦上添花

   为促进质量工作的深入发展,承德市质监局在扎实开展品牌示范工程的进程中,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发展的有效性。他们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特点,不断加强质量宏观管理,率先在全省编制了《质量工作发展规划(2011—2020)》,开展宏观质量状况分析制度,对全市产品质量整体状况和特色产业进行定期定性量化分析,查找产业发展特别是支柱产业、品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与差距,为政府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供可靠的宏观决策数据,提升质量工作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

   如今,承德市共获得38个质量奖项,其中11个名牌产品、17个优质产品、4家服务名牌、6家企业获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承德市培育产品品牌、产业品牌,发展品牌经济、建设品牌城市的热潮正如春天的原野,生机勃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