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林鸣:勿将“私了”当法宝

2013-01-09 09:4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有需求就有制造,有消费就有纠纷——在市场上,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然而,不正常的是,每当发生此类矛盾,一个灰暗不清的东西常常要起“化学作用”,它的名字叫做“私了”。日前,海口王女士向有关部门投诉称,自己在一家饼屋吃饭时,要了套餐和粥。可粥都吃完了,套餐还没上来,生气的王女士要求商家退餐遭拒绝。王女士遂投诉,要求执法人员出面调解。可是在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之前,商家提出“免单”的私了方式——于是投诉者对执法方不再理睬,甚至拒接电话。当地舆论批评王女士说:你的这种做法,对人对己都不负责任。

   眼下在消费场所,私了似乎已成惯例。从消费者方面看,私了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是省时省力,“办事”效率高。二是提出“私了”时,商家的赔偿往往能符合顾客的心理价位。但他们没想到,“省事”的做法往往留下隐患。对消费者而言,如果过后发现问题严重,想要追加责任,对不起,人证物证全都对您不利。另一方面,私了对商家同样可能不利。现在,一些尝到甜头的商家遇事便玩“私了”,没承想这会给自己带来利益损害。前不久,一名使用假名字的“消费者”,在长沙市多家超市购买熟食后做手脚,然后敲诈店家。多行不义必自毙,此人已被有关部门以涉嫌恶意投诉、故意敲诈移交公安机关。据这位“消费者”交代,他就是利用商家怕事心理,动辄提出“私了”——屡屡得手的刺激和狂喜,使得他在最后一次敲诈活动中,提出了赔偿精神损失13.5万元。这家伙之所以“屡战屡胜”,并不是因其狡猾,而是超市方太软弱和太想息事宁人了。这种害怕纠缠的态度,实际上是出自缺乏自信的心理。于是,一次次退缩和让步,给了敲诈者疯狂索赔的机会。也为某些恶意“职业打假者”敞开了大门。因此,法律人士指出,为避免这种不利局面,一定要杜绝私了,请相关部门公断。而且“打铁须要自身硬”,企业要从采、供、加工和销售管理等方面严把质量关。有了质量上的充分自信,甭说几个敲诈勒索的“消费者”,就是相关管理部门倒海翻江地较真儿检查,也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这份坦然大气,自然比怀揣“私了偏方”强一百倍。

   显然,让大家从理论层面认识“私了”,是当务之急。所谓“私了”,是指单位和个人避开法律程序与组织公断,在私下里处理涉法以及违纪问题的解决办法。这种做法有一定市场,什么车祸伤人,流氓滋事,闹经济纠纷,商家涉嫌欺诈……凡此种种,人们都试图采用“私了”的办法来摆平。然而,“私了”避开法律和组织惩戒,不仅浪费了大笔资金,还可能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正如有目共睹,“私了”的常常是“不了了之”和“了犹未了”。结果花了不少冤枉钱,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由于这种双方私定的“契约”缺乏法律依据,得不到法律有效监督,极易留下后遗症。更糟糕的是,“私了”的行为还纵容了违法违纪行为,败坏了社会风气。实质上是一种姑息养奸,也是一种见不得阳光的不法行为。采用“私了”的方法,有时虽然确能“摆平”某些纠纷,但它却混淆是非,扭曲了善恶,使教训得不到认真汲取,对违法违纪者缺乏震慑,对公众没有警示作用。这一切,恐怕是那些“私了爱好者”当初想不到的。

   有例为证:深圳的梅小姐花了3800元在一家美容院做纤体美容,不料疗程做到三分之二时,其右手臂出现无力、酸痛等症状,经医院确诊为肌腱挫伤,于是梅小姐向美容院索赔。在该市举行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现场,美容院派人将梅小姐悄悄叫到僻静处提出“私了”。结果此举被现场媒体发现,众记者一拥而上,院方大窘,最后当着消协和媒体的面全额退款。梅小姐很感激媒体,她同意这种说法:今天“私了”得越痛快,明天的麻烦可能就越大。事情往往是这样,待到事情闹得满城风雨,甭说“私了”,就连“公了”也帮不了你。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