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王岐山: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2012-12-13 14:0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岐山在首届中国质量发展论坛上强调

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首届中国质量发展论坛9月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并致辞。他强调,追求质量永无止境,要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王岐山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和体系逐步完善,出台了《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制定了标准计量、检验检疫、认证认可制度,建立了专业监管机构和中介服务组织。“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群众性活动深入开展,各地方、各行业以及全民质量意识明显增强。

   王岐山指出,全面提高质量水平,关乎企业和产品竞争力的增强,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质量发展纲要》,这是指导今后时期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围绕《质量发展纲要》提出的方针、目标和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王岐山强调,必须牢牢把握质量这一永恒的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促进发展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进一步完善质量法律法规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诚信体系,建立健全准入退出、评价考核、信息公开、激励约束等质量监管制度,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培养和建设一支业务精良、敢于碰硬的监管队伍,不断提升质量监管专业化水平。打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营造公平竞争、鼓励创新、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规则制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维护我国进出口企业权益。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地方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推动质量发展的合力。从根本上说,无论提高产品质量,还是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主体都在企业。要靠技术和管理创新,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提升质量水平,不断增强企业和产品竞争力。

   王岐山指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质量管理基础比较薄弱,一些地方和行业假冒伪劣问题依然突出,部分企业质量意识淡薄,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监管服务还不到位,质量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当前,要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农资、建材等领域以及部分地区和市场的质量问题,搞好集中整治,加强源头治理。对于涉及人身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的质量问题,必须“零容忍”,一查到底,决不手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深入排查质量安全风险和隐患,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风险的底线。

   本次论坛由质检总局等15个部门联合主办,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地方质检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的代表共400多人参加。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