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深入推进旅游业标准化工作侧记

2012-12-12 15:59: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皇家园林新气象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深入推进旅游业标准化工作侧记

    ■文/于海超  张天阳

   每年的夏秋季节都是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景区最热闹的时候,今年的山庄却一反常态有点“静”。景区内,导游和游客的呼喊少了,噪音的分贝小了,连室内讲解员都时不时地噤声了……这一切都是语音导游机的功劳。这个小小的、形似手机的电子产品成功地“俘获”了景区内各种高分贝声音。只见许多游客手持导游机,每到一处,机器都能自动播放该景点的语音介绍,给游客带来了方便和贴心的感觉。

   据了解,这样的导游机在避暑山庄共有1500部,在景区设有两个租赁点,收费标准统一为汉语20元/次、外语60元/次,押金100元。用标准规范新设服务项目,导游机录制内容亦遵循严格标准,由专业人士录制,内容统一,讲解规范。这只是承德避暑山庄开展标准化工作的一个侧面。据景区管理科主任吕秀军介绍说:“这些年,山庄一直在大力开展标准化工作,在承德市质监局的帮助下,我们已经制定并推行了一整套高规格的标准。今年是景区建设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区的验收年,所有标准化工作都在深入、有序地开展。山庄正在用标准化规范管理和服务,提升品牌形象。”

   承德避暑山庄始建于公元1703年,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2009年,该景区被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3年来,在承德市质监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景区管理部门组织起草了一系列景区管理服务的标准化文件,涉及3大主体系、2000多个子体系。标准化体系对景区旅游交通、票务、验票、引导标志、信息、解说、电子导览、文化娱乐、广播、邮电、游客中心、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环境卫生、医疗、旅游安全17项服务内容设定了更高规格的标准要求。

   用标准化规范管理,承德避暑山庄的标准化工作已经深入方方面面。以文物保护和林区防火为例,建于300年前的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其测绘图纸都是手工绘制的纸质图纸,存储空间大、保存不便,不利于对古文物的保护和展示。《文物保护管理标准》制定以后,该市计划用3至5年时间利用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先进手段,完成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的测绘工作,建立一个直观的“数字避暑山庄”。除此之外,《避暑山庄景区防火管理规范》已被列入2012年河北省地方标准项目计划。承德市质监局标准科科长李育红介绍说:“目前,山庄的标准覆盖率已经达到95%以上,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从服务设施、引导标志、环境到服务质量、管理等全过程,标准贯彻实施率达到95%以上。”

   吕秀军告诉笔者,在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景区内各岗位的工作流程细化了,做到了处处有标准,事事有人管,岗岗有考核,告别了以往人管人的现象。“现在我们用制度用标准管人管事,保证为不同顾客提供同样标准的服务,顾客满意度大幅度提升,游客满意率达到95%以上,连续两次获得河北省服务质量奖,在国内外游客心目中也树立了避暑山庄这个品牌形象,标准化手段有效地提升了山庄的品牌形象。”

   用标准化提升品牌形象,避暑山庄标准化模式成为承德市打造全国旅游化标准城市的典型。在山庄标准化试点接受验收的同时,该市另一个国家级试点——金山岭长城的标准化验收工作也已经准备就绪。承德市质监局局长刘俊宽表示:“标准化能够助推承德旅游业的发展,试点的确立是两个景区提升品牌形象的一次契机。质监局将全力配合,服务全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用标准化打造承德国际旅游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