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月”活动精彩纷呈

2012-11-29 15:3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贯彻《质量发展纲要》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月”活动精彩纷呈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为大学生质量安全志愿者授旗

    隆重启动

   8月31日,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和安徽省省长李斌出席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并在安徽省质量强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支树平在讲话中强调,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当前要以全国“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动员全社会力量,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新高潮,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在安徽省质量强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的讲话中,支树平结合历史文化、国外经验和国内实际,从多角度深入阐述了质量工作的重要性。他说,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质量问题是非常广泛而又现实的问题,关系速度、效益、环保、节能、安全、民生,没有质量,就谈不上又好又快,以人为本。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才能有效破解发展中面临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民生改善、贸易争端、稳定增长等问题,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在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全国首批百名“首席质量官”被授予认证及聘任证书,并进行了就职宣誓;2011年度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50佳及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安徽省质监局、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启动了为民全覆盖、全联动的12365指挥系统平台。

    全面部署

   自进入“质量月”,国家质检总局以“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部署开展了201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国家质检总局从5个方面部署全国质检系统开展55项重点活动:一是围绕主题,深入开展质量宣传活动。主要活动有举行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举办中国质量发展论坛、举办全国市(地)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开展首届“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活动、举办《质量发展纲要》宣贯知识竞赛等内容。二是树立典型,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主要活动有开展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活动、发布品牌价值测算结果、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开展10类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推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活动、开展“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AA级企业”评选表彰活动等内容。三是突出重点,深入开展质量整治活动。主要活动有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监督检查、重点产品质量综合整治活动、进出口商品质量整治活动等内容。四是重心下移,深入开展质量服务活动。主要活动有举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展览、开展认证认可服务基层活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基层活动、开展质量工作开放互动活动、深化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内容。五是营造氛围,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主要活动有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和承诺活动等内容。

   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月”活动提出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全系统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质量月”活动摆上重要工作议程,确保取得实效。二是突出主题。全系统要紧紧围绕“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活动主题,集中力量,精心策划,开展影响广泛、带动性强的主题宣传活动和多层次、广覆盖的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掀起宣贯《质量发展纲要》新高潮,推动“建设质量强国”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三是广泛参与。各地质检两局要加强合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充分发挥牵头服务作用,注重与“质量月”活动各主办部门的协调沟通,搞好协作配合,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区域配合,形成合力,在全社会营造“质量月”活动的良好氛围,特别要把开展“质量月”活动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注意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使“质量月”真正成为企业的“质量月”、人人参与的“质量月”。四是注重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把“质量月”活动同服务民生结合起来,在活动中解决实际问题,把“质量月”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声势、办出亮点、办成品牌。

    新生力量

   9月2日,万名大学生质量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意味着从这一刻起,全国将有10000名在校大学生,担任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广泛开展质量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他指出,开展大学生质量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要发挥青年学生的特殊优势,带动建立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社会监督机制;青年学生助推质量发展,我国质量工作一定会增加青春活力。

   支树平指出,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解决当前存在的质量问题,需要不断加强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同时也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今年2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坚持以质取胜,建设质量强国”。《纲要》明确提出,要“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要“建立社会质量监督员制度”。广大青年学生有激情,也有学识,历来重社会责任,率风气之先,是推动国家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质检总局与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开展大学生质量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要发挥青年学生的特殊优势,以一带十,以十带百,带千千万万,逐步建立起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社会监督机制,形成全民关注质量、全民监督质量、全民创造质量的良好氛围。

   支树平表示,国家质检总局作为国家质量宏观管理部门,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会同各地区各部门,为质量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质检总局提出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旗帜鲜明地以“质量”打头,就是要集全系统之力,为中国质量发展而战!今天,质检队伍光荣“扩编”、力量不断壮大。质检总局将进一步深化与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和高等院校的合作,把更多的优秀学生吸收到质量安全志愿服务中来,并尽一切所能为同学们搞好服务,做好辅导。

   支树平希望,各位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质量安全志愿服务工作,认真学习质量安全业务知识,了解掌握质量监督基本技能,积极参加质量监督社会实践活动,当好质量风险的情报员、质量监督的协管员、质量知识的讲解员和质量舆论的引导员,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也希望各位青年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质量安全志愿服务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展示风采,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更希望能从今天开始,从“质量月”开始,从广大青年学生开始,朝着质量强国和民族复兴,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大学生质量安全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服务质量安全,建设质量强国,是当代大学生共同的心愿,肩负的责任。现在大家在志愿者旗帜下携起手,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行动,服务质量安全,为着质量强国的理想和信念,立下我们的誓言,践行我们的承诺,用心营造质量安全的社会氛围,用情传播志愿服务的精神真谛,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