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盐城市质监局搭建公共服务检测平台纪实

2012-11-29 11:1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围绕“特”字建中心

——江苏省盐城市质监局搭建公共服务检测平台纪实

    ■文/徐社文  徐 勇

   近年来,盐城质监局深入推进科技兴检战略,主动融入地方支柱产业,大力扶持新兴特色产业发展,加快装备载体建设步伐,积极搭建公共服务检测平台。自2010年以来,盐城质监系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建成5家省级质检中心,另有两家国家级质检中心和两家省级质检中心正在建设中,项目总投资达5亿多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升到崭新的水平。

    服务新特产业

   盐城是江苏沿海新兴工商业城市,近年来,盐城抢抓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在加快机械装备、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加快推进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海洋生物4个新兴产业和24个特色产业发展。

   哪里有产业高地,哪里就应有检测高地。盐城质监局敏锐地捕捉到地方经济发展方向,将加强省级以上质检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面启动了省级质检中心申报筹建工作,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技术引擎”,为自身事业的发展增添后劲。

   在质检中心项目申报时,盐城质监部门认真研判地方的产业特色、发展趋势、检测需求,以本市新兴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为重点,精心选择项目,构筑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盐城风电产业迅猛发展,国内前十强企业相继在盐城落户投产,有亿元以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30多个,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海上风电及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湖县是国家级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全行业现有企业500多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2011年产值突破100亿元人民币。盐城质监局依托这两大产业在国内的比较优势,精心准备、积极申报,最终使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和国家石油机械产品质检中心落户盐城。依托亭湖区环保产业、滨海县阀门产业、盐城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等县(市、区)新特产业的发展优势,江苏省环保设备质检中心、江苏省阀门设备质检中心、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计量检测中心等6个省级中心也相继获批。

    破解特别难题

   中心建设各地碰到的难题是共同的——资金和土地成为至关重要的“瓶颈”。盐城质监部门紧紧抓住地方产业发展的关键点,抓住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推动产业发展的关注点,抓住产业龙头企业提升质量的迫切点,局主要领导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沟通、争取支持,成功促使质检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到了盐城市经济工作及社会事业发展的考核体系中,成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成为服务业重点工程项目、成为市委、市政府“家家到”观摩项目。局领导还在多次市委工作会议上发言,市委办也多次编发盐城质监局抓中心建设的经验和做法,造浓了氛围,形成了推力。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质检中心建设工作,纷纷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措施,加大了对质检中心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形成政府推动、质监主动、企业联动的良性互动机制。

   建湖县和东台市对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石油机械设备质检中心和江苏省船舶救生设备产品质检中心还采取“交钥匙工程”的模式,由地方政府全面建成后交由质监部门无偿使用。两年多来,盐城各级政府已先后划拨土地259.38亩,投入财政扶持资金2.5亿元,让盐城质检中心建设驶上快车道。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