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食品监督抽查中的样品管理

2012-11-29 11:0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季葛振  邵 彪  丁红梅

   本文从样品的运输、确认、标识、保管和处理5个方面对食品监督抽查中样品的管理进行了探讨,为食品监督抽查中更加科学合理地开展样品管理工作提供了一些建议和改善方法。

   民以食为天,食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近几年,我国食品加工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各种食品琳琅满目,而同时,如苏丹红、三聚氰胺、染色馒头、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为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质监部门对食品生产企业实行了监督抽查。在这过程中,食品样品的管理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实验室工作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其管理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进而影响到监督抽查结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样品的运输

    监督抽查前的准备

   食品监督抽查工作开展前,抽样人员除了熟悉所抽产品的抽样方法和标准外,还要根据食品的特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准备:(1)食品样品存储容器的准备。对于没有外包装的散称样品,监督抽查抽样过程中,必须准备好不影响检测结果且满足要求的存储容器来存放样品。对于有特殊要求的样品,如需冷藏、冷冻或者避光的,则需要相应符合要求的存储容器。(2)取样设备的准备。根据标准和规范要求,部分样品的抽取有特殊抽样要求和抽样工具,此时需要抽样人员事先准备好抽样设备。(3)运输工具的准备。一般情况下,食品样品体积不大,但是由于样品自身的特点及保存要求,对运输工具同样有着特殊的要求,如保温、保鲜、避光等。此外,还要根据监督抽查的计划,准备适合抽样工作的运输工具,比如:按照CCGF120.1-2010《瓶(桶)装饮用水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要求,抽样时要抽取4桶纯净水,其中3桶检测,1桶备份,这样根据抽样进度,1组抽样人员1天如果抽取4家生产企业,也就是要抽取16桶纯净水,这样就需要有能够容纳16桶纯净水的抽样运输设备来使用。

    抽样运输中的注意事项

   食品样品抽取后,要根据抽取的样品的性质,妥善地处理好样品。首先,从保存器皿上来看,玻璃容器要注意轻拿轻放,避免磕碰,防止样品在运输过程中损坏。其次,根据食品样品的特点,保管在特殊要求的车辆或器皿中,如:夏天抽取冰淇淋产品,如果按照常温保存,等样品到达实验室时早已经融化,这就难以保证样品中微生物指标的真实性,也难以保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公正性。第三,从时间要求上看,一些样品保质期较短,有的甚至只有一天,这就需要尽快将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

    样品的确认

   食品样品到达实验室后,样品管理人员在确认样品时,要做到三个检查:一是检查数量,即核对抽取的样品总批次数与抽样单总数是否符合,核对抽取回的样品数量与抽样单所填写的抽样数量(检测用样品数量与备份样品数量)是否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督抽查过程中,有时是对同一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查,如果样品没有外包装,在外观上样品难以区分,此时需要样品管理人员与抽样人员核对样品时,进行数量的清点与样品的区分。二是检查状态,检查封样状态,查看封条是否完好,有无破损、拆毁现象。同时,还要检查抽取的样品是否符合检验要求,是否有包装毁坏现象。比如:抽取速冻产品时,抽取的样品由于运输过程中保存不善,样品接收时已经发现融化现象,将这样的样品用来检验,就难以保证结果的准确公正性。三是检查特殊要求,监督抽查时,抽取的样品数量较多,样品管理人员要严格核对抽样单信息,检查样品,同时要及时与抽样人员沟通,了解样品的保质期限和储存要求,确保保质期短的样品及时进入检验室检验,有特殊储存要求的样品按要求储存,避免流转过程中的毁坏。

    样品的标识

    样品的标识包括:样品的名称、样品的“唯一识别号”、样品的状态和样品的到样日期。

   样品一旦接收,进入实验室,就应当确定其“唯一识别号”,“唯一识别号”可以与报告编号一致,以便于查找。样品的“唯一识别号”是样品在实验室唯一的代码,其检验、保存、处理等任何状态都是这唯一代码。一方面,有助于样品间的区分,以免混淆,便于查找;另一方面,使得被抽样单位的信息与样品分离,样品在检测过程中处于盲样状态,排除了实验数据人为因素的干扰,保证了监督抽查的公正性。

   样品的状态有待检、已检和备样状态,样品接收后,贴上标识时,就必须将样品状态选好,便于样品间的区分及样品各个状态的区分。

   样品的到样时间即样品到达实验室的时间,它的标注有两方面作用:一方面与样品编号一起起到区分作用,另一方面便于检验人员及样品保管人员及时掌握样品在实验室的时间,便于样品检验进度和备份样品保存时间的掌握。

    样品的保管

    样品保管的分类

   食品监督抽查中样品的保管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检测用样品的保管,这个主要由相关的食品检测室负责。另一方面是对备份样品及具有可复现性状的余样进行保管。本文着重研究了备份样品及具有可复现性状的余样进行保管。

    样品保管的要求

   监督抽查中的食品样品,要有符合食品存放要求的单独的样品间。该样品间有着特殊的环境要求,不能与其他非食品样品混合放置,以免二次污染。同时,要做到安全、无腐蚀、能防虫、防蝇、防鼠、清洁干燥且通风良好,还能满足部分特殊食品样品的存放要求,比如避光、冷藏、冷冻等。在样品保管的过程中,要做好环境记录。

   在备份样品进入样品间后,样品保管人员根据样品的特点,分类保管,将常温、冷藏、冷冻、避光及保质期短等特殊要求的样品,从样品进入样品间时,就做好分类保管。同时,样品要按序放置,样品的标识要对外,方便查找,做好入库样品的台账管理。

    样品的处理

   监督抽查过程中,到期的食品样品处理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程序文件》要求进行处理,样品保管人员不得私自处理监督抽查的样品。根据规定,一般情况下检验结果为合格的样品应在检验结果异议期满后及时退还受检企业。检验结果为不合格的样品应在结果异议期满三个月后退还受检企业。在此期间内,样品已达到保质期或有效期的以保存至保质期或有效期为终止,并及时处理,以免样品间环境污染,影响到其余备份样品的安全。在样品退还给受检单位时,应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办理好退样手续。

    结束语

   在食品监督抽查过程中,样品管理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保证检测数据真实可靠,做到监督检查科学公正,就要做好样品管理。而样品管理是一个技术含量不高,繁杂琐碎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1)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特别是样品保管人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个涉及样品细小的工作;(2)要有科学的操作程序和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这样既能提高监督抽查的工作效率,也能有效地避免监督抽查中程序错误的风险;(3)要有样品运输保管的硬件条件,从硬件条件上保障样品的可追溯性;(4)要做好食品样品运输、确认、标识、保管和处理5个方面的每一个细微工作,不仅要做到数据可靠,也要做到程序合法,有效地保障监督抽查工作的科学公正,为监督抽查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