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期间核查在计量检定中的应用

2012-10-18 13:1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阿地娜·达吾提

   期间核查是为了保持对设备校准状态的可信度,在两次检定工作之间进行的核查,包括设备的期间核查和参考标准器的期间核查,这种核查应按规定程序和日程进行。通过期间核查可以加强实验室的信心,确保两次溯源间计量标准状态的可信、可靠。

    计量标准装置、测量设备、试验设备以及标准物质一般在下列6种情况下需要实施期间核查:

    1.新建立的计量标准装置,新购置的测量设备和首次使用的标准物质;

   2.使用时间较长或使用频率高,计量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下降的计量标准装置或测量设备;

    3.有较高准确度要求的关键计量标准装置和测量设备;

    4.计量标准稳定性考核结果表明其检定或校准的数据超出其稳定性允许的误差范围;

    5.经常携带到现场进行检定、校准和检测的测量设备;

    6.在运行过程中,已损坏或有可疑现象发生的计量标准和测量设备。

    根据被核查的计量标准和测量设备的具体情况和要求,一般可选择多种方法进行期间核查。

    下面这个期间核查实验是选择的两台(套)比对法:

    实验室拥有准确度相同的两台(套)单相电能表检定装置和三相电能表检定装置,此时可采用两台(套)比对法。并同时对同一被测对象具备稳定较好的1.0级单相电子式预付费电能表进行测量来验证装置的可信度。

   期间核查对象:使用DZ601单相电能表检定装置,精度0.1级和DZ603三相电能表检定装置,精度0.1级。

    被测对象:单相电子式预付费电能表。

    核查依据:依据JJG596-1999《电子式电度表》检定规程。

    环境条件:温度20±2℃,等温2h以上。

    相对湿度:不大于60%。

    判断方式:可接受的测量范围≤0.489%。

   选用电子式预付费电度表,准确度1.0级,测量范围:(10~40)A、型号DDSY121、编号为1217786、单相电子式预付费电能表电子式电能表,在电压220V,电流5A,功率因数为1.0,100%标准电流在不同时间对其进行校准,每次进行六次重复测量,测得值如下:

    第一次:0.114;0.104;0.012;0.210;0.254;0.040;

    =0.122;

   第二次:0.142;0.110;0.168;0.014;0.062;0.162;  =0.110;

   第三次:0.160;0.025;0.121;0.141;0.186;0.210;  =0.140;

   第四次:0.182;0.140;0.146;0.042;0.024;0.120;  =0.109;

   第五次:0.080;0.040;0.126;0.104;0.012;0.242;  =0.101;

    第六次:0.240;0.210;0.124;0.186;0.124;0.064;

    =0.158。

    ymax-ymin=0.158-0.101=0.06%

    |y1- y2|≤  ×   =1.63α

    0.06%≤0.489%

    核查结果:符合要求。

   通过经常性的期间核查可以及时地发现计量标准和测量设备的变化。一旦发现问题可随时采取纠正措施,使之保持在规定的范围之内,处于长期连续的质量控制之中并达到减少和消除质量问题的目的。

   如被核查的计量标准或仪器设备技术状态有异常现象,某个参数超出允许范围,这时不要轻易下结论,分析是核查标准出问题还是测量过程发生变化,或者有其它因素的影响。

    (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