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特检院强化服务理念促产业发展纪实

2012-10-16 11:0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助企业腾飞

——浙江省特检院强化服务理念促产业发展纪实

    ■文/陈 明  晓 丹

    服务也是生产力。

   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不仅以提升技术能力增强了实力,也体会了强化服务意识给他们带来的跨越式发展。

   “仅我们罐车与常压容器检验所(以下称罐车所)的检验业务就跨越了十几个省市,目前是全国同类机构中业务范围及业务量最大的一家。”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院长丁守宝介绍说。

    强化服务,让浙江省特检院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

    服务优先

   “危化品罐车在外作业,即将超过安全检验期限,车主却因业务需要等原因无法立即驾车返回检验所进行检验,而按照国家规定,罐车到期未检不能投入使用,怎么办?——可以请检测机构上门检测吗?

    当然可以,在浙江就发生了。

   今年6月,浙江新安物流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10辆常压汽车罐车的安全检验即将到期,而由于业务关系均在江苏一带,罐车不便到杭州检验,江苏也因种种原因无法检验,无奈之余,他们联系了浙江省特检院罐车所,出乎意料的是双方很快就达成了服务协议,第三天,浙江省特检院派出3位检验人员赶赴江苏,上门为企业检验,有效地保证了罐车按期投入使用。

   “为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困难,确保罐车安全行驶和施工,多年来我们一直实行“派出检验”的服务措施,检验人员至用户罐车外地施工现场进行及时、全面检验。”浙江省特检院罐车所所长陈忠明介绍说。

   其实,不仅仅是在外施工罐车的安全检验工作,只要企业有需要,罐车所都会在详细了解用户的情况之后,提供最有效、方便的措施。

    帮扶为主

   日前,浙江省特检院正在筹备建立槽罐车联盟,这将是浙江省特检院成立的第三个产业联盟。陈忠明说,联盟的建立旨在整合行业内优势资源,通过联合攻关生产、管理等领域的共性、关键性难题及前沿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共同进步,促进科学持续地发展。同时产业联盟以一个产业为对象展开帮扶提升发展,把单一面向特定企业的点式服务逐渐拓宽到线,由点至线,最终点、线、面三者相结合形成一个有效的帮扶网络。

   说到帮扶,杭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忠善感受颇深:“从2006年开始,浙江省特检院罐车所对我公司生产的常压危险品罐车实施出厂监督检验,专门组织专家对我公司规范管理体系、改进落后生产工艺、创新罐车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帮扶,使我公司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相继开发出了5个新产品,深受市场欢迎,销路也在不断增长,产值从原来的7000万元上升到1.6亿元。浙江是化工产业大省,这几年罐式集装箱需求量非常大,省特检院罐车所针对目前的市场状况,及时向我公司提出建议,要求我公司向这方面发展,争取取得生产资质。目前我公司已取得常压汽车罐车和移动式压力容器的生产资质,也成功申请了C3罐式集装箱生产资质,仅此一项就能为我们公司增加1亿产值。”

   “我院结合自身技术优势,通过组建质量提升服务专家组,对100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节能减排、质量监管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保稳促调、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中的难题。通过为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解读质量安全知识,将特检工作与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提升企业产品质量联系起来,推动企业整体质量水平和质量意识的提高。”丁守宝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