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纵览(2012-07)

2012-10-16 09:5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秦皇岛全面保障暑期

    特种设备安全

    本刊讯为保障暑期特种设备安全,河北秦皇岛市质监局开展了一系列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行动。目前,该局已完成全市在用的143台大型游乐设施、8条客运索道的检验工作,并组织6家客运架空索道使用单位、11家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参加人员达1600余人,达到了检验救援预案、锻炼救援队伍的目的,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徐 莹)

    围场严把食品出厂关

    本刊讯近来,河北围场县质监局加强对食品加工企业的监管,对辖区食品加工企业走访调查,摸底建档,引导并帮助企业做好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申领,对企业实行定期、不定期巡查,重点抓好规模企业和家庭作坊式食品加工企业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已查处食品质量方面的违法行为5起,有效维护了食品安全。

    (张天阳  张彦彬)

    沙河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本刊讯近期,河北沙河市质监局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大力加强暑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65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5家,压力容器190台,电梯50余台,锅炉12台,排除安全隐患6起。该局还将通过进厂区宣传、进重点单位宣传、进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引导。

    (秦 霞)

   近日,河北邢台市特检所积极落实“打非治违”活动,对辖区内新增特种设备严格监检验收。截至目前,该所人员进企业38家,监检、检验特种设备152台,其中大部分设备安装质量符合相应标准,但是有6台新安装小型锅炉手续不全,安装质量存在严重隐患,检验人员现场立即下达整改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图为检验人员正在对一家小型企业的新增锅炉进行验收。

    (韩建林 李志军 陈树新)

    唐山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

    本刊讯今年以来,河北唐山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目标,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局共查处景区内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图形标志6个,没收5台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计量器具,查处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短斤少两行为8起,责令停止使用超期运行电梯12台,查封无证锅炉2台。

    (张 伟)

    廊坊服务地方经济稳定发展

    本刊讯近来,河北廊坊市质监局把服务“转方式、调结构”和支撑地方经济发展作为质监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该局一是宏观管理紧扣经济大局,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二是微观服务推动质量提升;三是标准化引领产业升级;四是计量保障民生和节能。

    (尹日丹)

    沧州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产品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沧州市质监局开展了假冒伪劣食品集中销毁活动,对查处的13.5吨假冒伪劣阿胶枣、白酒、纯净水、食品包装袋、标签、快餐盒等产品进行销毁。此次行动所销毁的假冒伪劣产品是该局近两个月以来在开展枣蜜饯专项执法“雷霆”行动和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中所查获的。

    (兰莹莹)

   为确保食品企业出厂产品做到批批检验,河北平山县质监局近日针对辖区食品企业实验室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对在用计量器具、恒温干燥箱、高温炉等设备开展了周期检测检定,确保检验数据精准。图为该局技术人员正在检测某食品企业在用恒温干燥箱。

    (李彦波 郝庆革)

    涿州确保夏季食品安全

    本刊讯近日,河北涿州市质监局全面做好夏季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该局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二是从食品生产环境、质量监管、出厂检验、市场准入等环节入手,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食品企业和小作坊72家,尚未发现无证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张 武  祝 宁)

    霸州严查食品生产加工

    违法行为

    本刊讯近期,河北霸州市质监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加工违法行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该局一是重监管,强监督;二是重宣传,造声势;三是重奖励,通渠道。今年上半年,该局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7起,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了贡献。

    (边 燕)

    邯郸打非治违成效显著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邯郸县质监局在全县开展了特种设备打非治违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特种设备违法生产及使用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3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59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31份,责令自行、集中拆除非法设备3台,关停16台,重点设备使用单位现场检查率,重点设备使用登记率、检率和气瓶充装站检查率均达100%。

    (众 仁)

    牟平查处无证生产低压成套

    开关设备案件

    本刊讯近日,山东烟台市质监局牟平区分局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查处了两家未取得“3C”认证证书擅自生产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的企业,共查获无证产品8台,涉案货值达8.4万元。检查中,这两家企业提供不出强制性认证证书,承认无证生产的违法事实。

    (杨建波  姜 宁)

    寿光强化食品标签监管

    本刊讯今年以来,山东寿光市质监局本着“严肃查处”和“靠前服务”原则,在全面开展监督抽查工作的同时,加强对违法违规企业的优先服务,进一步强化食品标签标识监管。目前,该局共对全市84家相关企业约300种产品的标签标识进行了检查,并就2013年即将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向各单位做了预备通知。

    (汤春霞)

    临邑开展

    “清新居室百日行动”

    本刊讯为营造环保、健康、安全的室内居住环境,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山东省质监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临邑县质监局在全县集中开展了“清新居室百日行动”。此次检查持续到9月底,执法人员深入各生产厂家、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同时开展“清新居室”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法律法规、清新居室有关知识及专项活动取得的成效。

    (郭广伟)

    胶南查处无证生产大桶水窝点

    本刊讯近日,山东胶南市质监局根据群众举报,突击行动查处了一个位于胶河经济区的无证生产大桶水窝点。执法人员当场对用于生产大桶水的设备和生产场所进行查封,对原辅材料和包装物进行了扣押,要求该厂负责人立即停止无证生产行为,责令其改善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后再生产。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李义鸣)

    武城开展建材市场专项整治

    本刊讯为确保全县建材产品质量,保障建筑和施工安全,山东武城县质监局近日按照上级的要求,严密部署,组织人员开展了建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水泥、油漆涂料、粘土砖生产企业8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理,规范了全县建材产品生产秩序。

    (王书强 梁恩军)

    陵县开展手机专项执法检查

    本刊讯近日,山东陵县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手机销售网点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手机大部分通过正规渠道,但个别商家还在销售明令禁止的“水货机”、“翻新机”和“贴牌机”。该局此次共检查手机销售店17家,查处“问题手机”11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手机”,执法人员责令销售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

    (孟德喜)

    阳谷全力推进采标工作

    本刊讯近年来,山东阳谷县质监局高度重视采标工作,积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将其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指导帮助企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收到显著成效。该局一是宣传到位,二是服务到位,三是监管到位,确保采标产品质量。

    (丁业青 谢学民)

    宝坻深入企业举办特种设备

    作业人员培训班

    本刊讯近日,天津宝坻区质监局送知识进企业,多方协调培训机构,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课堂设在企业生产一线,举办了一期起重机械作业人员培训班,一期司炉工作业人员培训班,共53人参训。通过培训,增强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提高了作业人员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穆 巍)

    乡宁提高行政效能

    本刊讯为规范公共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和公共服务质量,山西乡宁县质监局创新监管方式,落实服务举措,在促进地方发展、服务百姓生活、提升质监形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局一是通过建立健全业务工作流程,从业务上抓规范;二是通过建立明查暗访制和服务企业回访制,从服务中抓规范;三是通过建立目标责任制、考核排队制,从考核中抓规范。

    (刘 坤)

   近日,山西太原市晋源区质监局开展了液化气充装企业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重点对气体充装站的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是否按期检验,是否存在充装过期、报废或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气瓶,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操作是否正确规范,是否有充装记录等进行检查。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表示,将继续强化安全管理,遵章守法。图为检查现场。

    (晋 文)

    辉南加强燃气表监管

    本刊讯近日,吉林辉南县质监局开展了燃气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居民家中安装的5000多块燃气表进行了逐一排查,共检查出105块燃气表没有经过检定。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规对安装单位进行了处罚,并责令安装单位立即拆除未经检定的燃气表更换新表,及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县燃气表用户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杨文俊)

   为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前不久,黑龙江虎林市质监局开展了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用大量宣传展板与宣传手册,现场向过往群众讲解了电梯、液化气、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在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让百姓了解特种设备事故的起因、危害等相关知识。图为活动现场。

    (侯明广)

    连云港开展大型游乐设施

    突发故障应急演练

   前不久,江苏连云港质监局经济开发区分局联合环球嘉年华(连云港)游乐园进行了一次“过山车”设备突发故障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模拟了过山车突然断电并且备用发电机组也无法使用的复杂情景。在施救人员按预案规程熟练操作执行,各施救分组紧密配合下,15分钟后,受困游客得到及时、安全的救助,安全抵达地面,演练圆满结束。

    (徐进升 朱孟元)

    兴化规范集贸市场计量器具

    本刊讯今年,江苏兴化市质监局组织计量技术人员开展了“计量惠民,服务品牌”活动,对全市集贸市场使用的台秤、电子秤等计量器具进行强制计量检测。目前,该局已经对全市22家集贸市场进行了检查,检查各类计量器具1162台件,一次检定合格率为97.7%,其中27台经修理调试后均合格。此次活动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孙建林)

    东海整治饮用纯净水

    本刊讯近日,江苏东海县质监局对全县41家纯净水生产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排查无证饮用水生产点,对未办理生产许可的企业进行查处,坚决制止无证生产的违法行为。同时,该局对企业生产的纯净水进行抽检,规范企业桶装饮用水水桶使用行为,确保包装材料质量安全。

    (李其维)

    江山实施《卷曲型江山绿牡丹茶生产技术规程》

    本刊讯日前,浙江江山市地方标准规范《卷曲型江山绿牡丹茶生产技术规程》通过专家审定会审定,于7月10日起实施,填补了该产品目前尚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空白。为促进江山绿牡丹茶品质提升,江山市质监局会同市绿牡丹名茶产业化协会等部门单位组织专家制定了《卷曲型江山绿牡丹茶生产技术规程》,作为组织卷曲型江山绿牡丹茶生产和质控的依据。

    (刘 州)

    绍兴推广应用基层质量安全

    电子监管系统

    本刊讯为进一步深化“站所+网格”监管模式,充分发挥电子监管系统实时、动态、共享作用,提升监管效能,去年以来,浙江绍兴县质监局依靠自身力量开发了基层质量安全电子监管系统软件,并率先在袍江分局试行。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绍兴县局就推广应用电子监管系统明确了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以确保系统在7月中旬前能稳步运行。日前,有关推广应用工作正有序推进之中。

    (一 冲)

    浙江首个残疾人托养服务业

    标准实施

    本刊讯近日,浙江宁波市质监局江东分局发布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规范》区级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在浙江省还是首创。该标准主要从术语和定义、等级划分及标识、评定原则、评定的基本条件、评定组织和人员要求、评定方法和程序等方面,对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并对托养机构提出了细化要求。

    (吴 英)

   《燃用洁净煤粉高效环保工业锅炉技术研究》填补国内外空白

    本刊讯近期,浙江省特检院承担的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优先主题)社会发展项目《燃用洁净煤粉高效环保工业锅炉技术研究》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项目研制的燃用洁净煤粉高效工业锅炉比目前链条炉在热效率上提高13.75%左右,节约标煤约10%以上。研究成果为工业锅炉安全运行和节能减排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空白。

    (周 骊)

    长兴推进质量强县建设

    本刊讯前不久,浙江长兴县质监局在湖州地区率先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推行总经理质量奖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以抓发展质量、建质量强县为目标,以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建设为重点,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总经理质量奖,在企业内部树立质量管理的组织标杆和个人标杆,实现质量强企的带头示范作用,为质量强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质量基础保障。

    (一 萍)

    舟山海鲜菜肴系列地方标准

    发布实施

    本刊讯为加快推进舟山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结合浙江省舟山群岛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日前,由舟山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负责起草的10个“舟山海鲜菜肴”系列市级地方标准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该系列地方标准规范采用优化、量化、简化等标准化的原理与方法,对菜肴的加工制作过程进行了全面、科学、严谨的规范。

    (周 山)

    清流开展夏粮市场计量器具

    监督检查

    本刊讯为确保夏粮收购在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福建清流县质监局集中力量对辖区夏粮收购单位的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严把夏粮收购计量关。截至目前,该局组织计量技术人员深入到全县13个乡镇开展粮食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共检定26台计量器具、17支粮食水分测试仪,受检率达100%,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受到广大农民的好评。

    (清 文)

    伊宁全面启动认证有效性

    监督抽查

    本刊讯前不久,新疆伊宁县质监局全面启动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农产品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效性监督抽查。该局认证监管人员共同对伊宁县范围内的12家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获证企业的认证有效性进行了监督抽查,还将按照不低于获证企业总数10%的比例对全县管理体系、食品农产品、强制性产品获证企业进行监督抽查。

    (胡岩华)

    巴林右旗确保施工安全

    本刊讯近日,内蒙古巴林右旗质监局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以“确保建筑施工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题的钢管脚手架扣件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局执法人员共检查钢管脚手架扣件租赁企业9家,自采钢管脚手架扣件建筑企业6家,对旧扣件未按质量安全要求进行维护保养的租赁单位,责令其立即整改,对质检不合格、仍在出租使用的扣件,责令使用单位停止使用、租赁企业召回,对无证扣件依法查处,确保建筑工地的施工安全。

    (耿立明)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