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分局严把“菜篮子”计量工作纪实

2012-08-07 09:5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锱铢必较”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分局严把“菜篮子”计量工作纪实

    ■文/华 蓉  晓 丹

   杭州市拱墅区的王大妈去农贸市场买菜不再带随身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标准砝码,不过她的身份也有所改变——作为社区代表,王大妈被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分局聘为拱墅区计量义务监督员。

   2009年,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分局率先在杭州市开展了“农贸市场计量惠民送服务”试点工作,并以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市场主动、百姓互动、检修齐动等多种方法,努力打造拱墅诚信计量示范农贸市场,如今,拱墅区23家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强检合格率达到100%。

    强监管

   拱墅区有23家农贸市场,市场计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为了解决计量器具动态监管难的矛盾,2009年,拱墅分局把《集贸市场计量管理办法》细化成制度和措施,并制定了《拱墅区农贸市场计量管理评价细则》,通过月度巡查,季度督查,年度考评等多种形式,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日常管理与检查考核相结合,强化农贸市场主体责任意识和落实计量管理工作的执行力。

   同时,督促检查农贸市场计量岗位责任制、计量巡查管理等八项制度落实情况,明确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该局还帮助建立了农贸市场计量协管员和计量义务监督员两支队伍,计量协管员对经营户明示的计量单位合法性、电子秤标识的完好性、计量准确性和商品量计量符合性进行日常巡查。计量义务监督员则由社区代表、居民代表和青年志愿者代表组成。两只队伍相互配合强化农贸市场在内部与外部的合力监督,全面推动诚信计量市场的建设。

   发挥行业协会力量,是强化行业自律的有效手段。拱墅分局加强与拱墅农贸市场行业协会的联动,帮助协会制定市场计量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例会讲评制、检查督查制、考核评比制,强化行业自律作用,合力推进市场诚信计量工作。

    解矛盾

    一家小小的计量服务站解决了日常送检难、及时维修难的矛盾。

   拱墅区西三苑农贸市场的商户李丰清将一台损坏的电子秤拿到拱墅农贸市场计量服务站维修,让他没想到的是,服务站不仅没收他的维修费,还免费进行了检定。

   “2010年我们开设了计量服务站,实行电子秤统一定点、免费修理和加贴红色防作弊标签管理,不但解决了维修难问题,而且,从源头上较好地遏制了作弊秤产生。”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分局副局长高杭介绍说。

   针对集贸市场在用电子秤来源复杂、不便管理的现状,拱墅分局认真指导市场管理者建立了农贸市场在用衡器监管长效机制。帮助各市场落实“四统一”,即统一配秤、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修理;设立计量服务站,为农贸市场提供免费修理、检定一站式服务,将计量检定和维修服务前移,提供技术支撑。

   “设立了计量服务站,商户最大的变化就是“被强制检定”变成了“主动要求检定”。以前秤拿去检定、维修既麻烦又花钱,现在不仅方便,政府还减免了检定、维修费。”西三苑农贸市场管理员谢毅还介绍说,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政策,市场里也没人敢用“非法秤”了。

   同时,拱墅分局还开展了“监督砝码进千家”的主题活动,他们向企业、机关、街道和社区发放了100克监督砝码,以及“建诚信计量,惠百姓民生”计量监督宣传卡,网上发布量监督公开信等方式,通过每一只砝码、每一张卡片让百姓成为一个计量知识的普及员,法律法规的宣传员,齐抓共管的监督员,以民主促民生,推进对农贸市场的计量监督。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