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能源计量监督工作如何创新发展

2012-08-07 09:2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程义军  王聪玲

   为了更好地完成“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促进企业能源计量技术的开展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能源计量管理工作,使能源计量政策、法规和标准得到有效实施,并在年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初步建立能源计量科学,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区域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笔者依照《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导则》的要求,参加了吉林省吉林市所属地区的企业和事业单位能源计量管理、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计量器具受检率的检查工作。我们在检查中发现,由于计量基础工作不到位,计量数据不准确,导致计算结果准确度出现质疑,其直接涉及到以下两大方面的问题:一是电、煤、水热耗能的计算结果失去准确性;二是水平衡、电平衡、热平衡测算的数据完全失去可信度。

   此项检查让我们及时地发现了能源计量工作新的增长点和存在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根据能源计量专项内容第四大项要求“从能源计量数据应用节能效果”中的第六条:通过企业能源消耗和平衡测试,能够具体反映节能效果,此条款要求企业必须在有效期内作三大平衡测试(水平衡、电平衡、热平衡),我们首先以为企业服务降低能耗为宗旨,然后把握增长点,在发展中求效益。

   一是围绕降低能耗为企业服务。首先我们申请建立了流量计检定计量标准和水平衡、电平衡、热平衡的计量认证,取得资质后,对所属地区的一大型企业进行了电平衡测试,我们依据《企业能量平衡通则》、《企业设备电源平衡通则》、《评价企业合理用电通则》、《节能措施经济效益计算与评价方法》等七项国家标准,对企业输配电系统和机电设备进行测试,平衡汇总后得出如下结果,测试变压器15台,总的电能利用率为64.7%;通用机电设备、水泵等年损失电量20%,折合人民币年损失近530万元。针对以上测试数据,我们同企业领导和能源计量工作的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现场演示,并且提出多种改进建议,企业领导对我们的测试工作给与高度的评价和认可,并采纳了我们的建议,使企业的电能消耗降低了15%以上。

   二是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不仅提升了技术监督的地位,也为技术机构的创新和发展挖掘了新的增长点。平衡测试项目不仅填补了省内检测的空白,而且每年为技术机构创收近40万元;大口径流量计计量标准的建立,每年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技术机构创造经济效益60万元。

   三是经过几年的能源计量监督检查,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资源和环境越来越成为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因此,通过能源计量检查、监督、测试、总结,引起企业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和落实,进一步推动能源计量工作的开展,促进企业节约能源,降低消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我们通过检查,进一步摸清了企业能源计量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制定今后的管理措施奠定了基础。另外,我们通过表彰和总结,积累了开展能源计量工作的经验,带动企业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经营向节约经营转变,消耗型向技术型转变,使能源计量工作为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发挥了作用。

    (作者单位;吉林省吉林市能源测试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