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解析一起擅自改变果蜡生产原料案

2012-06-26 11:0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陈向前  向志宏  朱广南

   2011年8月,湖北省宜昌市质监局稽查分局接到举报称,宜昌市辖区内某果蜡生产企业(以下简称A公司)使用工业原料生产食品添加剂吗啉脂肪酸盐果蜡。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调查。

   经调查核实,A公司在办理生产许可证的申请材料中,明示原料之一“精制漂白紫胶”,使用“安宁某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取得工业生产许可证的产品,执行标准是“《食品添加剂紫胶(虫胶)》(LY1193—1996)”,而实际使用的是“云南某某松桦林化制品有限公司”的漂白紫胶(无工业生产许可证),执行标准是“GB/T8140-2009”,为非食品用紫胶。明示原料之二“松香树脂”使用广西梧州金源树脂有限公司的产品,执行标准是“LY/T1928-2010”,而实际使用的是广西梧州金源树脂有限公司生产的无证产品,规格为PH101,经广西梧州质监局执法支队协助查实且书面回复,规格为PH101的松香树脂没有执行技术标准,属无标生产的产品,该生产厂家明示其用途主要是用作油墨生产和地板蜡生产的原料。

    从以上情况看,A公司违反《食品添加剂 吗啉脂肪酸盐果蜡》(GB12489—2010)的要求,擅自弃用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天然动植物蜡(如棕榈蜡)或天然动植物胶(如紫胶)作为原料生产吗啉脂肪酸盐果蜡,而采用工业用胶和工业用蜡。A公司违法的原因是,在市场中,天然动植物蜡(如棕榈蜡)或天然动植物胶(如紫胶)紧缺,购买困难。

   调查完毕,执法人员对A公司进行查处后,公司在几天之内迅速进行了整改,购进了符合要求的生产原料。

    执法依据

   A公司已取得生产许可证,A公司向质监部门提交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书》载明,其申报的产品名称是“食品添加剂 吗啉脂肪酸盐果蜡”即A公司生产的是吗啉脂肪酸盐果蜡。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 吗啉脂肪酸盐果蜡》(GB 12489—2010)“1.范围”中规定:“本标准适用于以食品添加剂吗啉脂肪酸盐为乳化剂,以天然动植物蜡(如棕榈蜡)或天然动植物胶(如紫胶)为成膜剂,在一定温度下反应制成的食品添加剂吗啉脂肪酸盐果蜡(简称食品添加剂CFW果蜡)。”国家标准中明示,吗啉脂肪酸盐果蜡的成膜剂只能用天然动植物蜡(如棕榈蜡)或天然动植物胶(如紫胶)。吗啉脂肪酸盐果蜡已列入食品添加剂目录第167项。

    所以,A公司的违法事实清楚,法理依据为:

   1.违反了《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第三十六条:“生产食品添加剂,应当使用符合相关质量安全要求的原辅材料、包装材料及生产设备。”的规定。

   2.违反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食品添加剂使用原料级别问题的复函》(卫办监督函〔2011〕321号):食品添加剂产品标准属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凡食品添加剂产品标准中对原料级别作出规定的,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必须使用相应级别或质量更高的原料;对原料级别未作具体规定的,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可自行选择原料级别,食品添加剂生产工艺和产品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3.违反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第三条:“生产经营者应当对其生产、销售的产品安全负责,不得生产、销售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产品”和第四条:“生产者生产产品所使用的原料、辅料、添加剂、农业投入品,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4.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十四条:“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的规定。

    案审争议

   应该说,该案违法事实清楚明了,但在案审时,认为违法事实清楚,处罚依据充分的一方(以下称正方)和观点相反的一方(以下称反方)仍然存在如下争议。

    1.产品检验合格能否证明改变原料是合法合理的。

   正方认为:不能证明。国家标准规定食品添加剂吗啉脂肪酸盐果蜡产品的检验指标只有9个,标准制定者制定9个检测指标的边界条件是原料必须是天然胶和蜡。改变原料后,仅仅检验这9个指标是不能全覆盖的,就像奶粉中的三聚氰胺长时间存在没被检出一样。反方认为:能证明。产品合格就可以证明使用何种原料或者任意改变标准规定的原料生产产品都是可以的。

    2.能否可以使用工业(化学)原料生产食品添加剂。

   正反方都认为可以使用工业(化学)原料生产食品添加剂,但在使用条件方面两方仍存在分歧。一是:用量多少。量大一定有害。此案中使用的工业用胶和工业用蜡用量都很大(现场查获紫胶5.6吨,松香树脂8.9吨)。二是:是否存在化学反应至关重要。有毒有害物质在生产过程中经过化学反应有可能被消除。本案的整个生产过程中松香树脂、漂白紫胶作为化学性能稳定的多碳高分子化合物,没有条件使其发生化学反应,仅仅是物理混和,原有性质不会发生变化。即原料工业用胶和工业用蜡的未知有毒有害物质会全部转移到产品中。

    3.是否直接食用。

   正方认为:直接食用。即使是柑橘皮也可通过药材和佐料让人食用,何况此案中的果蜡一定会用于人们习惯带皮食用的苹果、梨子、枣等水果。反方认为:不直接食用。此案中的果蜡用于柑橘打蜡,柑橘皮都被扔掉了,不会食用。

   笔者认为,本案是典型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不管什么原因,擅自改变国家标准规定的生产原料生产食品和食品添加剂都是违法的,都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果蜡介绍

   果蜡是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允许使用果蜡用作水果保鲜,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涂抹果蜡的作用主要是防止果实水分蒸发及美化外观,也有防止病菌侵入的作用。一般用于蔬果涂抹的都是可食用果蜡。

    广义地讲,果蜡是把树胶、蜂蜡、虫胶之类的物质,用有机溶剂制成液态蜡。
   具体地讲,果蜡种类较多,如有吗琳脂肪酸盐果蜡、新型纳米硅基氧化物(SiOx)保鲜果蜡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