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上虞市质监局提升特种设备安全又出新招

2012-04-18 15:0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特种设备系上“安全带”

——浙江省上虞市质监局提升特种设备安全又出新招

   “六年前的一起事故就像一场噩梦”。直到今天,上虞市长征化工有限公司的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莫琰提起当初,还有点不堪回首。2006年1月6日,该公司7#车间3#氯化釜因设备陈旧加上人员违章操作致使发生2人死亡、多人受伤的压力容器爆炸事故。

   “政府实施强制淘汰以来,我们公司累计淘汰了64台高危特种设备,更新设备金额达367.5万元,享受政府强制淘汰“以奖代补”专项奖励近30万元,这几年无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莫琰说到的“强制淘汰”就是上虞市政府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出台的一项有力举措。

    政策引导除隐患

   化工行业是浙江上虞市的支柱产业,但是,化工企业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和介质多为危化品,共涉及国家安监总局公布的首批15种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14种,使用介质又涉及200余种危险化学品,危险程度高,安全隐患大。

   在化工企业比较集中的上虞杭州湾工业园区,尽管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对特种设备联合开展了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等,但由于个别企业管理粗放、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意识欠佳等原因,安全压力很大。而国家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相关规定中,对特种设备使用年限无明确规定,一些企业不能很好地摆正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一批陈旧高危特种设备持续使用,导致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据统计,上虞市在实行特种设备强制淘汰更新前,因陈旧特种设备使用引发的安全事故占38.6%。

   为改变这一现状,消除埋藏在企业内的“定时炸弹”,自2008年开始,上虞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上虞市加快化工企业设备设施更新改造财政“以奖代补”暂行办法》和《上虞市特种设备及危险化学品企业设备设施强制更新淘汰若干规定》,大力推进特种设备强制更新淘汰,探索出一条新路。

   为确保更新淘汰制度的实施,上虞市政府要求部门联动,由市安监局负责实行危化品企业定期安全评价制度,对国家规定须进行环境评估要求的,由市环保局负责,在评估中涉及特种设备要求的,由市质监局提出监察意见。安全评价中发现现实性危险的设备应立即停用,予以淘汰更新或者修复,更新或修复后,应经安评单位确认合格。各主管部门加强对符合强制更新淘汰条件的在用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依法需采取强制措施的,发出《指令书》,并实施督查。

   上虞市质监局局长王焕君对“强制淘汰”规定的出台显得很欣慰,他认为要提高特种设备安全,就要形成大监管的格局。

    初见成效尝甜头

   “强制淘汰”规定实行4年以来,上虞市淘汰更新高危特种设备1211台,实行强制淘汰制度后,未出现一起因特种设备引发的安全事故,有效地提高了企业运营质量。

   “强制淘汰更新设备,不仅给安全生产系上了保险带,也让企业尝到了甜头,改变了观念。”王焕君介绍说。

   浙江舜龙化工有限公司按照淘汰设备目录,淘汰了15台储气罐和搪玻璃反应釜,又增添了一台油炉,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改进了落后的工艺。现在单批产量提高了50%,煤、电、水、汽等能源消耗由过去每吨1400元降低到1180元,废水排量由过去每吨产品排放30吨,降低到15吨,取得了节能与环保双赢。

   为确保淘汰设备不再重新使用,上虞市质监部门对淘汰设备进行了跟踪,做到去向明,台账清,有报废照片、有企业承诺。通过三年多的实施,企业出现了由“要我淘汰”向“我要淘汰”的转变。四年中,企业主动要求淘汰更新的设备达424台,占总数的35%。《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