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邯郸市质监局以标准引领碳素产业发展纪实

2012-02-18 09:5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携手闯难关

——河北省邯郸市质监局以标准引领碳素产业发展纪实

    ■文/张志国  吕志锋

   石墨电极是碳素行业的主导产品,主要是以石油焦等为原料,煤沥青作结合剂,经煅烧、配料、压型、石墨化等加工制成,是理想的电弧炉导电材料,在冶金、化工、机械等行业中被广泛应用。几年前,由于市场需求旺盛、生产工艺简单,在河北省邯郸市的成安、临漳一带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并迅速打开了市场。

   但是该行业由于生产加工环境较差、设备老化、检验手段简单而在低层次徘徊,特别是一些作坊式企业的生产加工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严重制约着碳素产业的发展。为此,邯郸市质监局会同各县局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探索,积极扶持区域产品发展。

   监管是首要责任。在日常监管中邯郸市质监局对碳素产品的质量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但处罚不是目的而是规范和提升企业行为的手段。为此,邯郸市质监局与县局一起成立帮扶队,针对企业的问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对乡村的作坊式企业联合乡镇政府进行规范或取缔。成安县质监局派出业务骨干深入生产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寻助推产业发展的监管途径。在县政府的支持下,成安县质监局与其他职能部门建立了联合机制,积极引导全县碳素产业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

   同时,用标准促提升。为切实增强县域碳素产业的综合竞争力,邯郸市质监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行国家颁布的《石墨电极行业标准》,引导碳素企业走标准兴企之路。经过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和慎重筛选,确立了飞跃碳素有限公司等7家质量意识较强、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并聘请相关标准专家进驻生产车间,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进行标准化生产规划,完善质量管理和检验检测体系,切实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保障能力。通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飞跃公司等7家规模企业的产品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企业销售业绩均取得了新突破。这几家企业的成功引起了其他企业的争相效仿,越来越多的碳素企业走进质监局,纷纷要求派人进厂指导标准化生产工作。在此基础上,质监部门积极向县政府建议,一批产品无标准、质量无保障的小作坊式的碳素企业被关停。在质监部门的积极运作下,成安县形成了以飞跃公司等7家规模企业为龙头、辐射带动周边20余家企业的碳素产业集群,建立起以技术标准为核心,以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为支撑的碳素产业体系。

   碳素产业的发展形势日新月异。成安县碳素企业瞄准国内外的碳素高端市场,积极开发直径大于600mm的高功率及超高功率电极等碳素产业中的新兴产品。但国家2000年颁布的《石墨电极行业标准》只是针对直径小于600mm的电极产品,面对新产品无标可依的局面,邯郸市质监局标准化处与成安县质监局联合,确立了通过推行联盟标准帮助企业迅速占领碳素高端产品市场的工作思路。该局引导企业树立标准共享的理念,并牵头成立了由全县碳素企业为成员的直径大于600mm碳素电极标准联盟,先后组织召开4次标准联盟全体成员会议,积极推进各企业将其自主知识产权融入联盟标准的制定,并鼓励企业采用联盟标准组织生产。在标准联盟的基础上,该局积极建议县政府对全县碳素行业采取集团化管理的方式,通过组建碳素产业集团,推进各企业的抱团发展。目前,这一建议已被县政府采纳,并在积极实施过程中。《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