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基层质监检测机构能力提升重在统筹

2012-02-18 09:2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分析了河南省基层检测机构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提升检测机构的关键重在统筹的理念。

   河南省基层质监检测机构的建设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发展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21世纪,河南省基层质监检测机构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随着社会物质的极大丰富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近年来接连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更加要求我们要大力加强各级基层质监检测机构的建设,提升检测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主要问题

    目前,全省基层质监检测机构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机构设置多、项目重叠多

   据统计,河南省现有的107个县和18个市均设有综合性的检测机构(不含省级和国家中心)。因经济发展的原因,各地检测机构的发展基本是市级先行发展,各县随后而行,这样就不可避免地造成检测项目重叠。检测机构设置多、检验项目重叠多已是不争的事实。

    2.申报产品多、检全产品少

   为提升各级质监系统在当地的地位和形象,上个世纪90年代,特别是质监系统有市场监管职能时,各市、县大力扩张检测机构,只要是当地有的产品或商品,都申报了产品认证。随着职能的调整,目前大多数认证产品因无工作量而常年都没有开展过工作。由于市、县经济条件所限,多数认证产品上马时,只能开展部分检测参数,造成了申报的产品多,检测的产品少,检全的产品就更少。

    3.人员数量多、专业人才少

   垂直管理前,人员进出由各县、区根据区域特点自行安排,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受到多方因素的制约,检测机构人员超编十分严重;垂直管理时,由于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检测机构人员的问题,导致人员数量多而专业人才少。

    4.基础设施差、布局不合理

   因管理体制的原因,各县质监局尽管都建有新办公大楼,但建设过程中,县局几乎没有或很少考虑检测机构的特殊要求。因此,各县检测机构用房几乎都是办公用房改建的,不仅面积不足而且设置和流程均存在明显的缺陷。

    5.后续投入不足、设备陈旧

   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新产品日新月异,产品标准的不断更新、检定规程的不断变化和近期接连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各县尤其是经济不发达的区域,由于后续资金投入不足,原本可检的项目因需增加设备或因设备陈旧老化而不能检测。

    6.任务来源少、设备利用率低

   各市特别是县级检测机构,因当地经济发展的原因,一些专用检测设备常年处于闲置状态。价格昂贵的检测设备,每年的相应收入甚至不能收回检定成本和运行费用,有限的资源却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等。

    统筹管理

   近几年来,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高度重视基层检测机构的建设和发展,也陆续为市、县检测机构投入了不少资金和设备,但效果并不明显。经调查发现:《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实施,把全省县级检测机构大部份排除在外,市级检测机构中有相当一部分原认证的产品也不得不改为参数认证,承担政府监督检验的能力将大打折扣。为快速提升全省系统基层检测机构的水平,尽快适应新形势下法律法规和国民经济对检测机构的要求,统筹规划河南省基层检测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已势在必行。笔者提出统筹的理念,认为在统筹协调中,利用我们有限的资源,必将为检测机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检测机构今后的快速提升奠定基础。

   1.统筹规划县级检测中心的布局,是减少重复投资、项目交叉、设备利用率低、工作量不饱和的基础;根据县域地理位置,可以考虑几个县共建一个中心,在交通便利的今天,已不存在效率上的问题。以近几年省局为各县的投资计算:如把3个县的投资放在一个中心上,再加上原有资产,则该中心已相当于一个市级中心的水平。不仅不会为工作带来不便,反而更有利于我们系统检测机构的发展,也更有利于我们把事业做大做强,也能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2.统筹调配各县技术人员,以满足中心对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对超编的检测机构可以破解人才匮乏的瓶颈。如不集中各县技术人员,为适应新的《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县级中心必然要从外面聘用大量的技术人员,这无形中增加了本系统的负担。

   3.统筹利益分配,严格监督管理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基石。多数情况下,不愿“放弃”多是利益的原因;统筹利益分配,认真履行职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4.统筹项目规划,可以大大提高检测设备的利用率,降低检测成本,可有效防止争业务、抢饭吃、吃不饱等问题,更容易把检测机构做专做精,更有利于提升检测人员的素质,更有利于提升检测机构的科研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