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本刊记者眼中的2011年质监领域10件大事

2011-12-18 11:1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平凡的记忆

——本刊记者眼中的2011年质监领域10件大事

   不平凡的2011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我们有过欢笑,也遭遇到困难,有过荣耀,也面临着考验……重新翻过这360多页日历,里面更多的还是记录着一篇篇令人骄傲的喜悦;盘点昨日的收获,一个个亮点令人欣喜……2011年在历史长河中仅仅是短暂的一瞬间,却给质检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今天,让我们打开记忆之门,回望发生在质监领域那些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大事。

    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质检院考察食品安全工作

    [事  件]

   4月29日至5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天津,深入社区、企业、科研机构,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调查研究,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大计。

   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4月29日下午,特意到设在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的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考察。在检测室里,一些检验人员正忙碌地做着检测。总书记走到检测台前仔细察看,向检验人员询问样本选取、检测方法等情况,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面对聚拢过来的中心工作人员,总书记谆谆叮嘱大家:“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你们中心作为食品安全的重要守卫者,一定要坚决执行食品安全法,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大监管力度,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广大群众都能吃上放心的食品。”总书记前来考察并作重要指示,给中心工作人员以巨大鼓舞。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做好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的决心。

    [点  评]

   胡锦涛总书记要求质量监管部门和技术机构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把食品安全关,彰显出国家对“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重视。面对总书记的谆谆叮嘱,质监部门更感到肩头责任之重。随后,许多地方和各级监管部门纷纷重拳出击,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王岐山副总理考察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事  件]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来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考察工作,看望慰问一线计量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他强调,中国计量要着力培养一流的科研人员,努力站在世界计量科技发展的前沿,加快计量创新,建立和完善新一代计量基准、计量标准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王岐山实地察看了化学计量、太阳能光伏和LED照明计量、强激光计量、激光二维坐标计量、时间频率计量等实验室,听取了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汇报,并与有关专家进行座谈。他说,计量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保障国家安全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技术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计量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建立全国统一计量制度、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国计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计量工作越来越重要,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抓好这项基础性工作。

   王岐山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期,计量事业大有可为。面对新形势,计量工作要与时俱进,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降耗减排、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计量基础研究,建立和完善计量基准、标准、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积极参与国际计量交流与合作,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王岐山强调,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关键靠人。计量是一门基础科学,人才是根本。要建立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大培养力度,充实科研一线力量,造就一支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计量队伍。有关部门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关心和支持计量事业发展。

    [点  评]

   “你们有个共和国的宝贝”。王岐山副总理对计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计量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计量工作大有可为,质检系统必须高度重视计量工作,切实抓好计量等技术基础工作,全面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要求有关部门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关心和支持计量事业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计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质检技术基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质检科研人员的高度重视,对质检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是对质检系统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全国质量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事  件]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质量工作座谈会。他指出,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抓好质量工作是永恒的主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走质量强国之路,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风险的底线。

   在认真听取部分企业代表、部分省市和质检总局负责同志的发言后,王岐山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质量工作取得很大成绩,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要冷静清醒地看待质量工作面临的形势,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挑战。当前,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缺乏知名品牌,一些地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问题突出,质量安全事故频繁发生。质量工作永无止境,提高质量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

   王岐山指出,质量关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大局,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企业生存与发展,关乎国家形象。可以说,质量无处不在。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也就谈不上科学发展。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标本兼治,常抓不懈。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要强化质量和诚信意识,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加快技术研发和品牌培育,全面提高员工素质。涉及质量监管的部门都要尽职尽责,守住各自的关口。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营造公开、透明、公正的市场环境,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使违法制售者付出高昂的代价。当前要重点整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王岐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要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持之以恒,不浮不躁。监管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与司法机关、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要建立健全质量法律法规,逐步完善质量和安全标准,提高监管水平。抓好质量关键靠人。监管部门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带好队伍。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注重细节,加强基础工作。

    [点  评]

   跟其他事物一样,质量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质量工作取得了不凡的成就,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但质量基础仍很薄弱,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质量关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大局,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企业生存与发展,关乎国家形象。“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抓好质量工作是永恒的主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质量工作座谈会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开展质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既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也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质检总局提出“十二字”指导方针

    [事  件]

   “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这十二个字是年初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成为全质检系统做好今后工作的指导方针。对于大力推进质监事业的不断发展,推进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十二字”方针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抓质量。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作为产品质量的主管部门,我们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质量管理和质量水平的提高,要认真抓好质量强国战略的论证和实施、抓好质量标准和认证体系的完善、抓好质量责任和诚信体系建设、抓好质量评价和激励机制的健全等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实施;二是保安全。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全系统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突出一个“严”字,做到严格实施风险分析、严格实施准入制度、严格生产过程监管、严格监督抽查和检验检疫、严格执法打假、严格处置突发事件“六个严格”,严守安全底线;三是促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全系统要积极寻求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从服务经济结构调整、服务节能减排、服务外贸发展大局、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五方面加大服务力度,促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四是强质检。面对严峻挑战和繁重任务,要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质检系统的使命,最根本的是要强身健体,把我们质检的实力做强做大。当前,要着力搞好“三个建设”:建设法治质检。认真贯彻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和质检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做到有为必有据、有为必有序、有为必有责、有为必有果,努力提高法治质检公信力;建设科技质检。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把质检科技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和谐质检。和谐是时代的主题,是质检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着力增强内外部的和谐,加快形成合心、合力、合作的局面。

   同时,全系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基层建设,牢固树立重心向下、从严监管的指导思想,加强一线监管力量、加强监管人员教育培训、加强经费投入和技术装备建设、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及加强责任落实,把各项监管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点  评]

   “十二字”方针,简洁精炼,内涵丰富。它是质检工作的总结,是质检职能的定位,是质检特色的诠释;它凝结了几代质检人的集体智慧,体现着坚守与开拓、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今年,质检系统按照“十二字”方针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实践证明,“十二字”方针是正确的、有效的。“十二字”方针的提出,为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而只有将方针的精神转化为每个质检人的实际行动,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质检系统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

    [事  件]

   4月26日,全国质检系统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在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此次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质检系统要以“看得重、抓得实、管得严、打得狠”这12个字,作为总体要求和检验标准。

   支树平说,质检系统做好此次专项工作,一定要“看得重”。此次专项工作意义重大,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这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重大期盼,更是质检系统的重大责任。质检部门负责生产加工环节安全监管,在分段监管链条中处于承上启下的环节。因此,责任尤其重大,任务更为艰巨。

   支树平指出,质检系统做好此次专项工作,一定要“抓得实”。这次专项工作本身就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必须抓实,一定不能玩虚的,而要坚决动真的、见实的。一要摸实情,对监管的企业和产品要做到心中有数,对自身的监管能力要做到心中有数,对监管职责做到心中有数;二要出实招,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和切实有用的招数,要着力完善一批制度、着力加强舆论宣传、着力建设工作体系;三要抓落实,真正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企业。

   支树平强调,质检系统做好此次专项工作,一定要“管得严”。此次专项工作,要把“严”字体现出来。一方面,要严格监管企业,特别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管好获证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监督企业从原料进厂、关键环节控制到产品出厂实行全程把关,同时切实管好添加剂生产企业和一些化工企业;另一方面,要严格管理队伍,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严肃责任追究,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支树平表示,质检系统做好此次专项工作,一定要“打得狠”。这次专项工作,中央明确要求“严厉打击”,突出的是“打”,强调的是“严”。质检系统要在专项工作中努力实践这一要求,重拳出击,一打到底。一定要以“严打”的成果,打出质检部门的作风,打出质检部门的权威。

    [点  评]

   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是当前危害食品安全的最突出原因之一,也是恶性事故常发、多发的主要因素。因此,国家质检总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了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这是当前抓好食品安全的首要任务和主要突破口。全国质检系统专门就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提出12字方针,反映了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是空前的、态度是坚决的、要求是明确的。

    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许可重新审核

    [事  件]

   4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国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到3月底,全国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已全部结束。根据各地质监部门上报的数据,截至3月31日,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145家),有643家企业通过了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114家),107家企业停产整改,426家企业未通过审核。各地质监部门正在依法注销未通过审核企业的乳制品生产许可证,未通过审核和停产整改的企业一律停止生产乳制品。

   据悉,这次全国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的乳制品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牵头进行乳品行业项目(企业)审查清理及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工作。此项工作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由地方发展改革和工信部门进行乳品行业项目(企业)审查清理,企业要符合行业准入条件;第二步是通过发展改革和工信部门审查清理的企业,由各省质监部门,按照《企业生产乳制品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0版)》和《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0版)》进行重新审核。通过重新审核的企业,方可继续生产销售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

   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切实加强重新审核后续监管工作:一是对通过重新审核的企业要加强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二是督促停产整改企业限期整改,整改后没有达到要求的,要依法注销乳制品生产许可证;三是加大对未通过审核企业和停产整改企业的执法监督力度,对无证生产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点  评]

   乳制品行业长期存在的企业盲目扩张、奶源争夺乱象,是原奶质量无法保证的重要原因。进行乳品行业审查清理及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把一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拒之门外,减少乳制品企业规模,对食品安全工作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审核,从生产源头上提高了我国乳制品的质量,对企业增加设备、能源等硬件指标和专业人员配备等软件指标方面,提高了门槛。结果表明,这次仅有半数企业过关的乳业“大清洗”,无疑是抬高行业准入门槛、保障乳制品安全的有力之举。

    质检系统“双打”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事  件]

   去年10月至今年6月,国务院部署了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集中整治侵权和假冒伪劣突出问题,依法惩处犯罪分子,曝光处理违法违规企业,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双打”期间,全国质检系统突出重点,严查大案要案,共出动执法人员53.3万人次,查获违法产品货值11.44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大案要案427起,有力地震慑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分子。

   在“双打”行动中,全国各级质检部门按照“五抓五保证”,即抓生产源头、抓重点产品及重点地区和问题、抓大宗出口商品、抓执法打假、抓长效机制;保证领导有力、协作有力、行动有力、督察有力、宣传有力的工作部署,针对手机、汽车配件和大宗出口商品等重点产品,以及涉及这些产品的15个重点地区,在当地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集中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集中整治了一批重点地区,同时,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版权保护、涉及认证违法行为的查处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如湖北省十堰市对全市384家汽配企业进行整治,关停取缔无证企业达77家;针对广州三元里、浙江义乌、新疆大巴扎等出口商品的重点集散地开展的统一专项行动等。截至6月底,全国质检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3.3万人次,检查汽配、手机等产品生产企业21.4万家,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3924起,捣毁造假窝点1200个,查获违法产品货值11.44亿元;检查服装、小家电、箱包、玩具、鞋类、家具等大宗出口商品251.1万批次,查出不合格大宗出口商品4330批次,货值2.49亿美元。今年3月,质检总局组织各地质检部门在全国202个市、县,采用碾压、焚烧、填埋等方式集中销毁了货值3745万余元的假冒伪劣产品。

   从查办的大案要案情况看,这些案件具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执法敢碰硬。二是案件货值大。目前,各地已查办货值金额15万元以上的案件242起,其中100万元以上案件52起,500万元以上案件10起。三是移送案件多。“双打”期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大案要案427起,保持了高压态势,使侵权和制假售假猖獗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点  评]

   自去年10月国务院部署开展“双打”专项行动以来,质检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不辱使命,在总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密切同其他部门协作,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地区,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狠抓大宗出口商品,加严了口岸监管;在严厉打击的同时,注重明确方向、科学处置、标本兼治等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声威,出色地完成了国务院交给的任务。

    今年“质量月”内容丰富 特色鲜明

    [事  件]

   为扎实做好今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把“质量月”办成品牌,在“质量月”启动之前,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刘平均等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动员部署“质量月”各项活动,要求全国质检系统在“质量月”活动中要突出特色,办出声势,抓出实效,切实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为全国带个好头。

   8月25日,支树平在福州出席全国质检信息化工作会议时特别强调,全系统要把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办出声势、突出特色、抓出实效,坚决不能停留在口号上。他指出,“质量月”是一项传统活动,但是今年意义不一般。总局提出的“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12字工作方针,第一个就是“抓质量”。如果这个“质量月”平平淡淡,说明“抓质量”抓得不够好。各地质检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质量月”活动抓出实效。

   为切实加强对今年“质量月”活动的组织领导,质检总局成立了由局长支树平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全国“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之前,质检总局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质检部门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把“质量月”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声势、办出亮点。质检总局将对各地“质量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协调检查。

   在今年的“质量月”期间,国家质检总局开展了“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活动。表彰了一批为质量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联合举办了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理论研讨会;召开了质量强市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活动。总结交流各地质量兴省、质量强市工作经验,安排部署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工作;组织召开了部分地方部门及企业代表质量工作座谈会。同时,开展了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发放“质量月”宣传画、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悬挂“质量月”标语横幅,营造“质量月”活动氛围。9月9日,开展了“食品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质量月”期间,举办了“质量宣传廊”进社区、进街区、进校区活动,制作展板、板报,发送宣传材料,展示我国推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成果和经验,向群众普及质量知识等活动。

    [点  评]

   年年“质量月”,今年大不同。今年“质量月”的特色,因年初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12字方针而变得与往年不同——抓质量是第一要务,主办部门由去年的7个增加到今年的10个,以“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安排了48项重大活动。质检总局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进行临战动员,强调“质量月”活动尤其要重视质量,确保质量,突出实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质检系统抓质量的水平,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总局联合七部门出台加强品牌建设指导意见

    [事  件]

   7月,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旅游局七部门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面加强我国自主品牌建设,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出指导要求。

   《意见》要求,加强品牌建设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指导思想,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自主创新,提高质量;市场导向,重点培育;各方参与,形成合力”4项基本原则。《意见》不仅仅着眼于生产制造领域,而是根据我国实际,明确规定了加强品牌建设的重点领域将分别围绕现代农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4个方面,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水平较高、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强品牌建设的5项主要措施。一是加强品牌建设统筹规划。质检总局将会同其他部门按照“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全面推进”的原则,建立加强品牌建设协商合作机制,研究制定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协调和指导品牌建设工作。二是发挥品牌建设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强化品牌竞争意识,实施品牌经营战略。三是完善品牌建设激励机制。加强政府激励引导,发挥知名品牌示范作用,建立品牌价值测算制度,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四要强化品牌建设基础。建立品牌的标准支撑体系,构建品牌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品牌的顾客满意度测量体系,完善品牌的应急危机处理机制,维护品牌形象。五是优化品牌成长环境。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力度,完善自主品牌维权与争端解决机制,定期表彰一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增强全社会质量观念和品牌意识。

   为保障落实,《意见》强调,各部门要统一认识,加强协调配合,在各自工作领域,各司其职,齐抓共促,共同推进品牌建设。

    [点  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具有较高市场价值和影响力的成功品牌,已经成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软实力积累的现实标志。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品牌在国际竞争中仍处于追赶和从属地位,自主品牌的出口不足,身影弱小。如何抓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使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品牌强国,仍是我们要面对和研究的重要课题。在现有国情下,我国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品牌建设中要发挥积极作用。为此,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旅游局7部门联合下发《意见》,把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局中通盘考虑、总体谋划,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总局与教育部联合开展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事  件]

   六一前夕,教育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设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质量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依托国内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质检系统检验检测机构等单位联合建立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开展质量教育活动。

   《通知》规定,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承担单位主要包括质量管理水平高、质量信誉好的企业以及品牌创建示范区内的骨干企业和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国家检验检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机构。这些机构要具备承担实践基地建设的基础设施、教育内容、活动场地、教学时间、规范服务、安全保障、质量水平等基本条件。《通知》还对这些条件分别给出了具体的“明细条件”。如在教育内容设置方面,要求与企业或检验检测机构的具体生产和工作任务相结合,根据中小学质量教育要求的一个或多个方面的具体教育内容,形成按步实施的完整活动方案,并明确适合的年级。

   《通知》要求,按照选择试点、积累经验、分步实施的指导原则,教育部和质检总局先启动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由省级质检部门会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1~2个候选单位,由教育部和质检总局组织专家评审后,对确定符合条件的单位命名为“全国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并于2011年9月由教育部和质检总局联合授牌。

   《通知》强调,各级质检、教育行政部门要紧密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和能动作用,共同制定质量教育的活动方案和组织工作方案;各地教育、质检部门可参照制定相应的规范,建立符合各地实际的各级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教育部和质检总局将在第一批全国实践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制定《全国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规范》,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

    [点  评]

   “从娃娃抓起”是大家非常熟悉也被社会普遍认可的教育思想。开展质量教育属于进行长效治理或建设的范畴,当然也要从娃娃抓起。质量教育从娃娃抓起,意味着质量宣传工作关口前置,更加注重抓好源头。结合我国当前的质量形势和未来经济发展的任务考虑,质量工作需要更深入持久地开展,而在中小学开展质量教育活动也就成为质量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教育部开展中小学质量教育活动,建设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活动。这对于人们从小就树立正确的质量、诚信观念,培育质量人才,形成全社会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氛围,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功在当前,利在长远。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