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检院自主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之路

2011-12-18 16:10: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技引擎”驱动转型发展

——浙江省质检院自主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之路

   这是一串令人欣喜的荣誉:2009年,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连续第3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2010年,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优秀奖、全省质监系统科技兴检一等奖等近十个科技奖项,同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科技兴检先进集体”;2011年还被质检总局评为“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促发展、荣誉催奋进。近年来,浙江省质检院秉承“科技兴检”理念,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将科研与检测工作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创出了检测与产业共成长的发展模式,用骄人的业绩为质检“大平台”建设、为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出了精彩诠释。

   “将检测科技的创新与贴近产业、服务企业、满足需求相结合,发挥科技创新的引擎推进作用,实现机构转型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该院院长徐生坚的这一切身感受,正是见证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写照。

    标准创新引领有序发展

   2010年,由浙江质检院和温州市教玩具行业协会联合制订的浙江省地方标准《大型玩具安全技术要求》通过审定。此项标准为该省大型玩具出口提供了依据,填补了国内行业标准的空白,有力地促进了浙江省大型玩具产业规范生产、产业转型升级。

   原来,自2010年开始,该院紧抓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以浙江教玩具产业为帮扶对象,派出以丁浩博士为核心的全省质监系统玩具重点实验室技术专家组,深入浙江教玩具产业聚集地——温州的企业车间调研,动态跟踪世界先进玩具标准,积极在国内玩具标准的制修订和玩具产品检测方法上寻求突破,拟定出了以标准创新为重点的技术提升和规范生产的帮扶计划。2011年,帮扶活动结出了硕果,省质检院帮助教玩具行业协会起草的《家用室内、室外秋千滑梯及类似用途活动玩具》国家标准已经完成审定,即将颁布发行,教玩具行业无标生产的历史终于划上了句号,帮扶行动也离目标近了一步。

   就是这样。近年来,该院把科技创新成果或国外先进标准的技术指标纳入行业或企业标准,努力帮助企业推进标准提升和工艺升级,不断增强块状产业产品的整体竞争力。在帮扶过程中,浙江质检院注重发挥块状产业中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领头作用,帮助浙江的皮革、小家电、建材、低压电器、纺织等行业建立起数十个企业先进标准,有效地推动了产业实现采标生产、技术升级、结构调整。制定发布各类标准51项,其中国家标准26项,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18项。承担起1个全国标技委、2个省标技委、3个全国重点产品检标委工作组的重任。

    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在全国皮革产业最集中、规模最大的浙江海宁市,活跃着这样一支领先国内皮革行业的科研团队,他们致力于创新检验方法、建立行业标准体系、破解技术贸易壁垒、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是服务浙江省皮革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这支科研团队就是被评为全省质监系统第二届“十佳示范实验室”称号的浙江省质检院皮革制品检测部。

   作为全球最大的皮革生产和出口的产业聚集地,海宁皮革产业面临欧美等国的技术贸易壁垒一年比一年严峻,然而皮革企业却普遍缺乏足够的技术力量而无法规避。在这样的行业形势面前,皮革制品检测部科研人员敢于面对挑战,把破解技术贸易壁垒作为科技创新的最优先课题,一次次迅速开展检测技术研究。“高档皮革环保安全测试关键技术研究”、“皮革、毛皮中AP和APEO测试方法研究”、“应对欧盟PFOS禁令检测技术平台建设”等多个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的科研成果为消除国外技术壁垒、促进皮革产品的出口,提供了及时关键的技术支撑。今年,该部门在全省质监系统“技术标兵”马贺伟博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的积极攻关下,首次在国内建立了同时检测皮革中五种常见防霉剂的检测方法并形成国家标准,有效地推动了皮革产业工艺升级,创造了广泛的社会效益。蒙努集团副总经理徐寿春说,该院提供的皮革中富马酸二甲酯(DMF)的先进测试技术得到外方认可,为企业清除了出口拦路虎,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

   皮革检测部在海宁皮革产业广受认可并非个例,在绍兴的纺织染化产业、温州的低压电器产业、宁波的家电产业等许多块状产业中,该院的科技力量指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制修订更为先进的企业、行业或联盟标准,推动产品更新换代。

    方法创新锻造快速反应能力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使食品行业发生了重大的安全连锁反应。以该院教授级高工陈小珍为核心的食品检测部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省质监局的部署,紧急组织机构检测技术力量,开展乳制品三聚氰胺等安全指标的检测技术攻关和方法确认。夜深了,食品检测实验室内依旧灯火通明。节假日到了,科技人员任然坚守在实验室。创新团队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率先制定出《乳和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测定》作业指导书,为国家标准《原料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的制订颁布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聚氰胺检测技术的成功攻关仅仅是浙江质检院为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有效可靠的技术支撑的众多事例之一。该院研发的许多创新成果和检测方法被食品监管部门及时应用到突发事件处置和风险监测工作中。例如,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开发建立了多个食品标准检测方法,为确保上海世博会食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随着各类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严峻的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该院依托自身科技优势,在应对社会突发性事件及重大项目上,积极开展检测技术和方法创新,快速反应、强化运用。今年4月,杭州新能源出租车在街头自燃,一时间,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技术成熟度问题的质疑声不绝于耳。该院受理鉴定委托后,立即启动鉴定程序,经充分调查取证和技术验证,确定了电池单体电解液泄漏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的最终鉴定结果,圆满解答了此前社会的各种疑问。该院在完成鉴定结果的同时,还给杭州市政府送上了一份《关于电动出租汽车自燃事故的整改建议》,为杭州市电动后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杭州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说:“这个建议很有价值十分宝贵”,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建议》要求进行整改,并作为今后技术改进的指导性意见。为进一步提升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质量,该院同时起草了《关于我省新能源汽车运行质量状况分析及提升建议》,被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批转作为该产业发展的重要参考。

    机制创新汇集源源动力

   今年5月31日,由国家人社部批准成立的“浙江省质检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同时为首批进站的两名博士举行了博士后开题审查会。这是该院为持续实施科技兴检战略而推出的一系列人才培育和成长的平台之一。

   搭建事业平台,发挥人才作用,浙江质检院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保障工作机制,为该院实施自主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浙江省质检院先后制定出台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薪酬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科学技术奖励评定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人才培养和成长的长效机制。

   同时,不断深化完善《科技工作管理办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等各项激励和保障措施,通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级跨部门科研工作平台的建设运行,加快培养未来5-10年的学科带头人和专业骨干。另外,浙江质检院通过公开竞聘等方式,大胆培养有管理意识和精湛技术的年轻科技工作者,先后有一批中青年学术科技骨干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成为检测科研管理领域的中坚力量。

   另外,该院制定了着眼未来的“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把“人才强检”和“科技兴检”置于机构实施的首要战略,分别提出以打造检测、科研、管理、营销、文化五支核心团队为重点,“培养两“高”(高科技、高学历)两“型”(专家型、技能型)人才的队伍建设目标,以及建设完善“质检特色”科技创新体系、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能力的科技创新目标任务,为浙江质检院未来发展确立了方向。《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