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上海市崇明县绿华镇柑桔生产国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侧记

2011-12-18 16:0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桔香满绿华

——上海市崇明县绿华镇柑桔生产国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侧记

   “这枝头上挂满的不仅仅是沉甸甸的、成熟的桔子,更是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成熟的果实啊。”在上海崇明县绿华镇的田头,一位经过标准化培训的桔农开心地对来访的客人说。

   崇明县绿华镇是上海市最年轻的乡镇,也是上海市著名的柑桔之乡。2008年2月,由崇明县绿华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申报的柑桔生产国家标准化示范区正式立项。经过三年的努力,去年9月,该示范区得到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高分通过验收。

   项目实施以来,该镇按照项目规定要求,分步实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成立机构、全力推进,制订标准、深入推广,建立机制、加强考核,推进绿色产品认证,不断提高柑桔质量安全水平;同时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连续举办“上海崇明绿华柑桔节”,使广大市民亲身感受到了绿华“一镇一品”的标准化区域特色农业的魅力,带动了农业观光旅游的蓬勃发展,促进了绿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目前,绿华柑桔种植面积达到1900公顷,占全镇耕地面积的89%,柑桔已成为绿华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这是广大农业技术专家和上海市质监局的标准化工作人员经过多年努力的结果。他们大力依靠科技,形成了崇明柑桔栽培管理和选果、分等销售的二个操作规程和地方标准,形成了示范区标准体系,柑桔标准化种植逐步覆盖了绿华柑桔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有效地提升了柑桔品质;同时,通过三年多来的培训、现场指导和互帮互助,全镇项目区近80%的农民柑桔种植技术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掌握了科技种植和加工的方法和技术,有相当部分种桔能手成为农民技术员、种桔大户和营销专业户。农民依靠科技,走上了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经营的致富之路。

   同时,示范区的创建也提高了绿华柑桔的质量,大大提高了其知名度。2008年,绿华“飞岛”牌柑桔参与上海市柑桔质量评比,获得银奖、2009年“飞岛”牌柑桔获得迎世博柑桔评比金奖,同年十月,绿华“飞岛”牌柑桔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2010年,“飞岛”牌柑桔获得上海市著名商标证书并经国家农业部质量认证中心再度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优质品牌带来高知名度,高知名度获得高效益。绿华镇以柑桔为媒,利用品牌优势,举办柑桔节,利用柑桔节开展经济、文化交流,促进绿华柑桔文化发展,进一步增加了桔农收益。同时,柑桔节的成功举办使绿华经济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通过标准化的种植和规范化运作,绿华柑桔的产量不断增加,销售渠道不断拓宽。一方面,绿华镇通过4个选果加工厂扩大选果销售上市比例,继续搞好小包装及精品包装上市,打好20年以上老龄树精品包装的品牌,并通过农超对接、农商对接等方式,使绿华柑桔逐步进入国内大型超市,获得消费者的深刻好评;另一方面,探索柑桔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扩大了国外市场。2010年绿华镇农贸公司与绿晟公司达成200吨柑橘购销协议,加工冻干桔子批量出口到美国等国家,有效地拓展了国外市场。

   三年的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不仅使柑桔标准化生产广泛普及,还带动了翠冠梨、蔬菜等其它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农民有了较强的标准化生产意识,农业标准化生产得到了进一步深入。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桔农对农业标准化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柑桔标准化工作具备了较好的组织保障能力和群众基础。产量、品质、经济效益也随之增加,呈现出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