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承压设备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

2011-12-18 15:4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承压设备是一种使用广泛且有爆炸危险的特种设备。一般而言,承压设备是盛装气体、液化气体、液体或气液混合物介质,并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的通称。但在工程中最常见的承压设备主要是各类锅炉、压力容器(包括气瓶)和各种压力管道。因此,承压设备是锅炉、压力容器以及压力管道的统称。

   承压设备技术发展的实践证明,由于其选材、结构设计不当,制造时冷热加工、焊接、热处理等工艺处理不好,以及检验的失误等,将使承压设备存在先天缺陷。即使严格按规范进行设计和制造的设备,其缺陷仍然是可能存在的,只是缺陷的种类和尺寸被限制在规范所允许的范围以内。这些制造质量标准允许的缺陷,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压力、温度和腐蚀介质等各种复杂因素对设备的综合作用或因操作失误等原因,缺陷也会进一步形成和发展。如果对承压设备设计、制造时的缺陷不控制,就会在以后的投入运行过程中,缺陷不断扩展而导致发生事故。从某种意义上说,承压设备技术的发展过程是与承压设备事故作斗争的过程,承压设备技术的发展与安全监督技术密切相关。因此,做好承压设备的监督检验,可以保证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

   承压设备的监督检验就是按照国家颁发的有关法规、规范和标准,以及各企业制订的内控标准,对设备设计选材和结构的合理性;对制造和安装质量情况;对运行过程中设备的状态;对安全保护装置的准确、可靠程度等环节进行控制,并作出结论意见和提出应采取的对策。

    以下主要讨论承压设备设计与制造质量的监督检验。

   1.设计质量的监督检验。为了保证设备制造质量符合有关要求,首先,要把好设备的设计质量是关键。从安全管理的角度考虑,应做好以下设计方面的工作:审查设计任务书和所确定的设计技术要求,即标准化审查;设备的结构、选材、安全系数、受压元部件的附加壁厚、焊缝系数的确定及强度计算公式是否正确;设备的设计是否满足安装、使用、检验的总体要求;设计文件是否齐全;以及审查设备制造技术要求是否合理,并注意设备的结构是否便于设备运行操作和设备内部的检验修理。对于内装特殊介质或特殊使用的承压设备,还应审查其特殊的制造技术要求、焊接热处理要求、耐压试验和气密试验要求等。

   2.制造质量的监督检验。承压设备制造质量(含现场组焊)的监督检验,主要是检验和审核制造过程中所用材料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工艺文件的编制是否符合法规、标准和合同的要求;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是否合理,制造工艺是否可行;尤其是焊接、冷热加工成型、热处理等工艺过程中的工作质量应预以控制;检查承压设备产品的各项质量指标和受压元部件的尺寸偏差是否合格;产品的有关技术资料是否齐全可靠,设备组焊前必须对所提供的各项技术文件、检验资料及零件数量进行校对,全部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组焊等。

   3.监督检验的重要作用。承压设备事故一般发生在运行过程中,但隐患可能存在于许多方面。如设备设计选材和结构不合理,制造质量低劣,安装中存在问题等,使用参数控制不当等,都可能造成事故,甚至检验方法的选用不当或检验工作不细致也会造成设备缺陷的误判或漏检。因此,必须从设计、制造到使用管理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验,这样可以预防为主、因地制宜,保证设备在运行安全、经济运行中起重要作用。

   4.运转体系的监督检验。对承压设备实行监督还包括对设备设计、制造单位及人员的资格审核,对承压设备相关作业人员、检验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进行考核和资格认可。始终要把握以人为本,要保证人、机、料、法、环等五个环节的正常运转。这是直接影响质保体系正常运转的主要因素,监督检验过程中必须把好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关。

    (作者单位:新疆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