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救灾物资应急质量把关的思考

2011-12-18 15:4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和频发的国家,各种灾害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重大损失。为了将灾害造成的损失和痛苦减轻到最低程度,保证及时安置灾民,确保灾民安定、灾区稳定,国家都要启动救灾预案,组织调运大量的救灾物资用以人员的安置和灾区生活生产的恢复。随着国民经济的增强,救灾物资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何做好对救灾物资的质量把关,也越来越引起各管理部门的重视。

   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灾安置和后期重建也对质量检验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以驻厂检验救灾安置板房质量的经历为背景,对救灾物资的应急检验谈点体会。

    救灾物资日常储备管理制度

   质检机构参与救灾物资的应急质量检验或日常质量把关应该对救灾物质的日常储备管理制度有所了解。为了提高紧急救灾能力,保障灾民基本生活,中央级和省级都建立有救灾储备物资及其经费管理制度。灾害发生后,受灾省先动用本省救灾储备物资,在本省储备物资全部使用仍然不足的情况下,再申请使用中央级救灾储备物资。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救灾物资的品种和数量也在增加。物资的品种由以往单一的单、棉帐篷,发展为尽量满足灾民的需求和以人为本执政理念涵盖广泛的物资内容;汶川地震后,国家又采取了对口援建政策。

   国家对救灾物资有相应的质量要求。《中央级救灾储备物资管理办法》中提出了对中央级储备救灾物资质量的原则要求。要求救灾物资的代储单位应按照民政部要求,对新购置入库物资进行数量和质量验收,并在验收工作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将验收入库的情况报告民政部。要求对储存的每批物资要有标签,标明品名、规格、产地、编号、数量、质量、生产日期、入库时间等。

   从国家救灾物资的管理制度可以知道,一般小型灾害,各地方省级救灾物资可以满足要求,遇到特大自然灾害,启动中央级救灾储备。质检机构可以根据有关规定与验收救灾物资的管理部门开展日常质量把关。对于需求量巨大的救灾物资,各地民政救灾部门会紧急下达救灾物资生产订单,而对大批量的应急救援物资的质量把关是至关重要的,工作要求也是特殊的,质量把关既要满足应急救灾的及时需求,还要满足过渡期的使用质量要求。比如,在安置受灾人员时,若临时帐篷、板房出现质量问题漏风漏雨锈蚀甚至垮塌,就会对受灾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救灾往往首先只是解决有和无的问题,而在实现小康社会的今天,救灾物资的质量水平在对灾民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的基本保障方面尤显重要。

    建立应急机制

   适应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的要求,质检机构也应该建立和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从组织领导、检验队伍、标准收集、检验能力、检验设备仪表工具等环节针对救灾物资的种类和质量要求特点,做好预案和准备。除做好平时国家储备库的物资质量检验外,在遇到特大灾害时,随时准备承担应急生产的救灾产品质量的实时监督检验。做到快捷、准确、严格地保证应急救灾物资的质量。

   1.应急质检队伍的组建。除按行政关系建立应急领导小组外,检验机构内部建立一支能够满足救灾应急检验要求的质检队伍是至关重要的。在应对汶川地震安置房质检任务时,因为是首次遇到对救灾安置板房的应急质量把关任务,检验机构的轻工检测中心人员远远不能满足救灾物资的现场检验的时间要求和驻场检验要求,只能是临时抽调人员,仓促上阵,显得比较忙乱。应根据救灾物资的类别和特点,前瞻性地组建起应急检验队伍。这支队伍要求拉得出、检得准、把关严。专业结构应针对应急救灾物资的类别,主要以轻工、纺织、建材、电器检验专业为主。队伍的年龄结构,应以中青年为主,要求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特别能吃苦,能够较长时间坚守在第一线。

   2.常规应急物资标准的收集。注意常规应急物资标准的收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比如:活动板房的标准、聚氨酯发泡材料、建筑门窗、帐篷、棉被、棉衣等有关标准。关注和收集相关的救灾标准的信息:如地震标准系统中涉及救援程序、场地、组织,信息包括质量信息的专递等。

   3.检验项目的确定和培训储备。一般来说,对产品的日常监督检验,都要依据产品的标准来进行,国家对重点监督的产品,也制定了《监督检验规范》。但是,在对应急救灾物资的质量把关检验中,过多的项目和较长的检验周期是不适合应急需要的。应该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法确定应急救灾物资的关键检验项目。

   一是应急项目的确定。救灾物资的应急质量检验不同于日常监督抽查规范,应急检验往往对时间有特殊要求,检验机构要在平时积累总结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以及在历次救灾中反映出的救灾物资的质量缺陷,有针对性地提出关键质量指标,报管理部门批准,写入预案中。有的项目可以简化或不检,有的项目的质量控制则可以延伸和加严。

   二是针对应急救灾物资关键项目的检验培训。除了对应急检验人员的有关质检法律法规、抢险救灾的规定或预案以及检验基础技术的培训外,重点针对应急救灾物资的产品类别,对确定的关键项目的检验进行培训,内容包括:产品标准、抽样要求、检验方法的熟悉,现场常用检验工具的使用培训,如千分尺、卡尺、钢卷尺、弹簧秤、拉力计,有条件的还可以开展感官指标的快速判别培训。

    现场监督和检验

   在突发大型自然灾害时,国家库存的应急救灾物资涉及救助灾民的往往多是吃、穿、用等方面的产品,对解决灾民临时住的主要是帐篷,有些救灾和安置用产品,比如活动板房,往往需要马上下达生产订单组织生产。因为救灾时间紧、产品批量较大、又是临时安置用品,有些企业接到订单后,简单追求快,盲目降低成本,常会放松产品质量要求,所以在应急救灾物资质量把关时,现场监督检验尤为重要。

   1.现场监督检验的组织。当检验机构接受到现场监督检验任务时,由经过救灾物资检验培训的人员组成的应急队伍,就可以快速部署。当地需要进驻现场监督检验点较多时,可以将应急检验队伍分成若干个监督检验小组进驻到救灾物资的生产、装配和转运现场实行监督检验。比如板房和板材的生产现场、棉被或帐篷的生产现场,都可以实行跟班监督,跟班检验,或入库装车监督检验。在检验现场,应建立检验合格产品批登记台账,记录生产批号、抽查时间、检验结果、保存原始记录。还要建立不合格产品的处理信息台账及上报制度。建立驻厂检验人员的交接班制度。建立巡检制度,由技术专家和监督管理人员组成巡检组,对驻厂检验人员的出勤和检验质量实行监督。

   2.抓住质量关键点。驻厂检验要注意抓住生产过程的关键点加以监督,这近似于质量管理中质量控制点,不过区别在于:质量控制点是企业质量活动中主动设立的,而驻厂检验有些关键监督点是要监督人员来发现设立的。抓住质量监督关键点,可以把质量把关的效能前移,避免不合格产品返工或报废给救灾物资的应急性造成影响。在应急救灾物资的质量监督把关时,要结合产品标准、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找到质量控制点或质量关键点,实行跟班批批检验,达到控制救灾物资的质量目的。

   3.实验室应急运作。产品最终的抽查检验结果,还是要出自实验室。比如对聚苯乙稀发泡板材密度的标准检测,要求在有恒定温湿度环境的实验室中,对标准试块准确测量后,用精密天平称量而后计算出密度。在应急检测时,实验室的运转方式也应采取应急方式,业务登记受理、样品的标记和流转、实验室检验、报告的编制等都应该高速运转,采取轮班制度,做到每岗有人、随到随检,以满足应急救灾物资检测需要。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